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464
【人民网】成都市政协委员王影: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抓手 助推良性循环
文:邓骁   来源:人民网

原文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2019/0124/c345167-32571880.html?from=singlemessage

 

原文内容:

 

今年的成都两会上,有关于“食品安全”的话题热度依旧。针对食品安全,成都市政协委员、民革市委会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成都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影建议,要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抓手,助推良性循环。

 


 

王影谈到,在农场品方面四川省存在一些管理方面的漏洞:如部分农业产地土地污染较严重,存在重金属超标等情况却无人定时定点抽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存在薄弱环节、农业经营主体质量安全意识不强,比如《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处罚力度不够,检测机构在乡、县区域缺乏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互联网+”的智慧监管还有待提升,整个“成都智慧动监”信息系统推广力度还不够大,动植物信息共享设计存在不便之处。王影分析了农产品存在质量安全的根本原因,在农场品从播种到收成最后运输加工变为成品的过程中,较长的时间跨度和众多的环节使得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概率远比想象中更大。

 

针对农产品质量管理目前存在的状况,王影建议整改要从根本入手,多方面来到达对质量监管控制的目的:一是要保护和改善农村的生态环境,规范环境且标准化生产,这是重要的先决条件;二是修正完善对农产品方面的法律法规、监管机制和检测体系,应该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对从生产到出售中的各个环节都制定统一标准进行严格管控;三是利用好“大数据智慧监管”这一平台,延续四川省在流动信息反馈方面的应用大数据思维优势,依靠“物联网+”理念建立农产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控体系,收集省内更多家的农产品检测数据并信息公开,让人民可以“看得见”安全;四是增强农产品经营主体的质量安全意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对规模化生产负责人、农技人员、农村信用社以及新型农户进行基础知识、农业知识、安全意识、诚信意识的培训。

 

王影说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农产品保证质量让人民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开心,达到生产者与消费者互惠互利的目的,才能产生良性循环。(邓骁)


 


 


  2019年01月24日 17:2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