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25
预备役分队举办公祭日活动
  来源:保卫处



本网消息(文/程雨薇  张玉英 图/王玉婷  尹紫颖)1213日,成都大学预备役分队在成都大学校园内举行了国家公祭日升旗仪式和“烛光祭”活动。


早上730分,成都大学预备役分队在行政楼前举办升国旗仪式,预备役分队全体队员和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升旗仪式结束后,预备役分队战士代表龚汗钦在国旗下发言,“以平淡却不失庄重的言语,诉说着81年前南京人民所遭受的暴行,同时警示着我们要时刻牢记战争悲剧,追求共同和平。硝烟虽已散尽,警钟仍需长鸣。”之后,分队指导老师岳冬梅讲道,吾辈自强,勿忘国耻,增强爱国主义精神,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展望美好未来;希望同学们要奋发学习,增强自身本领,将来报效祖国;希望同学们维护世界和平,坚决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晚上9点,在新空间广场所有预备役分队成员、退伍大学生、自发参与祭奠活动的师生肃立在新空间白色蜡烛前。“心型”和1213日的烛光图案,代表每一个中华同胞对逝去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们深切的悼念。到场的同学在新空间广场依次上前献上白菊,点亮蜡烛,并且在横幅上签下了他们的名字。在主持人的组织下,全体默哀,向81年前遇难的三十余万南京同胞们寄托哀思,缅怀那段沉痛的过往。预备役分队战士程雨薇在烛光前念祭文“十朝都会,已成地狱,千古文明,惨作屠城”每句话都声声入耳,发人深思。四位预备役代表在烛光下朗诵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平宣言》。


夜晚闪烁的烛光和洁白的菊花,不仅表达了同学们对逝去同胞的怀念,更寄托了成大师生对和平与美好的祈愿。 


   背景资料:

1937年的1213日,侵华日军入侵南京,实施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整个世界为之震惊,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20142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12月14日 15:0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