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484
【自由谈】《昨日青空》上映 我得以安放的国漫情怀
  来源:新闻中心


10月26日,国内首部国产青春动画电影《昨日青空》正式公映,截止到当时23点,首日票房收入达到1272万,同期上映影片评分第一。线上线下一致呼吁:国漫即将崛起!


回望上世纪,国漫起步不迟,甚至前期发展迅猛。1926年,万氏四兄弟创造了中国第一部动画《大闹画室》,开启了中国动画先河;1941年上映的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标志着中国当时的动画水平接近世界先进水平;1979年,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动画长片《哪吒闹海》问世,随后木偶动画《阿凡提的故事》登场,这两部作品象征着国漫“黄金十年”的到来。


国漫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动漫粗制滥造、内容低优化等问题渐渐显露,国漫发展陷入低迷。反观近邻日本,以《千与千寻》、《天空之城》为代表的“宫崎骏风”席卷中国,甚至影响世界。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动画市场份额中,日本动漫占比66%,欧美动画占比29%,中国本土动漫只占不到11%。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日漫、欧美漫为主力的外来影片给国漫带来的巨大冲击;多数动漫投资方为减少风险倾向于出品低幼向电影;部分创作者为争取短时间经济效益而一味模仿,忽视了情感投入与原创……以上种种皆是国产动漫需要反思的地方。

2013年至今,国漫迎来新一轮上升期,90后、00后日益成为动漫市场的主力军,其中蕴藏着强大的市场爆发力,国漫逐渐找到适合它发展的舞台,如鱼得水,大展拳脚。


2015《大圣归来》,威风堂堂的大圣挥舞金箍棒,向世界宣言:“我回来了!”


2016《大鱼海棠》,在深海等你十二年只为惊鸿一面——“水击三千丈,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2018《风语咒》,风筝、糖葫芦、瓦屋、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浓郁的中国风唤醒沉藏在心底的勇气。


再提《昨日青空》,以中国兰溪为实际取景地,从实景到动画,还原最美中国,还原你我的青春。让温暖、感动和不可辜负的老时光交织,让我们懂得创作者想传递给我们的是念念不忘的一颗感恩之心。


这些国漫的努力我们都能看到,它已经从单纯模仿做到了独立原创,并改变了陈旧思路,扩展了作品构思,努力面向全部受众。根据国家统计局近年公布的数据,文化产业增加值GDP首次突破4%,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愿意相信,随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各项举措的落地,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突破在应用层面的传导,“十三五”中后期的文化产业还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


00后称:他们对国漫抱有足够宽容的心态,因为背后是他们对纯粹“中国制造”的渴望。因此,“国漫崛起”远不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这背后包含着所有创作者的付出,也离不开所有观众对国漫电影的包容和信心。


我们对国漫的情怀,起于童年,陷于陪伴,忠于坚持。愿等待,见证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耀。那一年,《昨日青空》完笔,口袋巧克力社交软件上更新动态一条:“如果2012真有末日,那我也无悔了。”那一年,兰溪老城下的少年举目望天,“那时候,抬头有风,身后有你”。


(文/陈文文 图片源自网络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11月01日 08: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