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15
【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校企联合很关键
文:谢孟欢

原文链接:https://m.nbd.com.cn/articles/2018-09-17/1255664.html


原文如下:



9月17日至23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在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看来,“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整个西部来讲,在信息、网络安全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在成都进行网络安全宣传也将有重要作用。”




学生档案、资料、成绩……作为信息汇聚地,学校一直是网络安全的重要关注区,在互联网愈发深入生活方方面面的当今,高校的网络安全防护也应更加完备。


“全校一盘棋,从制度、机制、工作模式等方面统筹学校的网络安全工作。”9月17日至23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活动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日前,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从网络安全宣传、网络安全人才等角度谈了成都的优势与不足。


在他看来, “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整个西部来讲,在信息、网络安全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在成都进行网络安全宣传也将有重要作用。”


当前,网络安全愈发重要,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成都大学作为成都重要高校,在网络安全人才方面也积极发力,“成大从网络安全专业、软件、信息等专业加大人才培养,加大高端的软硬件投入,面向社会、行业、产业进行人才培育。”王清远说。


成都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具备优势


在王清远看来,成都在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方面具备优势,“成都的信息网络、IT技术的发展基础非常好,资源也很聚集,包括高校,川大、电子科大以及成都大学,都有相应的专业、学科以及人才队伍。另外,近年来,成都市也非常重视网络、信息等产业发展,这对于支撑整个国家的网络信息安全发展都有极大的支撑作用。”王清远分析到。


王清远也表示,“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整个西部来讲,在信息、网络安全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在成都进行网络安全宣传也将有重要作用。”


此外,就网络安全基础来看,成都是国家网络安全领域的重要基地,“事实上,在技术、软硬件、标准体系等方面,成都也具有一定优势,因此,在成都宣传、让社会学习、了解网络安全很关键。”王清远说。


校企联合成大加速网安人才培养


“需求>供给”,无论是成都还是全国,网络安全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行业痛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已经达到70万以上,缺口高达95%。


因此,成都大学在网络安全人才方面也不断发力。据王清远介绍,除了与成都市政府、企业有相关合作外,成都大学已经与国内重要IT企业新华三达成了合作,“通过企业与学校的联合,从网络安全专业、软件、信息等专业加大人才培养,加大高端的软硬件投入,面向社会、行业、产业进行人才培育。”


此外,成都大学的学生也积极参与网络安全竞赛,提升自身素养,就在今年五月,成都大学在ISCC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的成绩。


当前,成都也提出要打造蓉城网络铁军,引进培育网信专业人才,对此,王清远也给出了建议,一方面是领军人才的引进,包括国际层面、国家级的网络安全专家学者,来带领成都的团队发展,另一方面就是成都自身要培养出一些青年人才,“这也要求成都高校要有相应的专业,而且专业还要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需要企业与高校来相互支持。比如学生的实习要保障。”王清远说,高校与企业的联合极其重要。


记者 谢孟欢 



  2018年09月18日 14: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