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68
以O2O模式破解生态养殖瓶颈 不断提升石家村脱贫成果
文:孙付春   来源:工会

本网消息(文、图 /孙付春)生态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法宝,而发展生态养殖的关键在于建立生态养殖户与消费者之间的联接,构建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平衡。经我校选派到定点帮扶地简阳市十里坝街道石家村的驻村干部、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孙付春同志的规划和设计,石家村以成都市2000余万常驻人口的消费升级为契机,大力推广生态养殖,以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架起了贫困村养殖户与城市消费者之间的供求对接的桥梁,让石家生态农产品走进市民的餐桌。

 


成都大学定点扶贫的石家村,是一个距离成都主城区70余公里的贫困村,下辖8个组,5301800余人,其中贫困户87户,贫困人口291人。在我校等定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全村通过基础设施帮扶、土地流转、产业帮扶,已经在2017年实现了全面脱贫。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们步入高水平小康,成为了摆在孙付春和村两委面前的难题。


 

经过孙付春的摸底调查、分析研究,找出了石家村发展生态养殖业的优势:传统养殖模式尚未收到工业化养殖的影响;区位优势明显,背靠大成都、大市场;环境秀美,树林、竹林随处可见。石家村生态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应运而生。打开土鸡(蛋)、土鸭(蛋)的销路是激发村民发展生态养殖信心的关键,而让市民了解、体验石家村的生态农特产品又是打开销路的关键。为此,孙付春通过微信朋友圈等自媒体以及公众号进行线上宣传,同时通过自购送朋友的办法进行线下体验营销。一时间,销路打开了,村里的特色农产品立刻供不应求。为保证质量和服务,孙付春自费购买了精美实用的包装盒,并和村两委的同志亲手装箱配送。

 


石家村通过O2O模式与客户建立联接,逐步培养高粘度的客户,从而形成绿色食品的稳定客户群,为发展当地生态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效巩固巩固了脱贫成果。随着当地生态产业的发展,石家村的特色农产品将逐步形成会员定制+定期配送(产品定位高端定制,以会员制的方式销售,定期配送至固定地点)和认养+共享(多人承包共享一户微型养殖场,农户以生态方式养殖,所有产出由认养人回收)的产销一体发展模式。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9月14日 11: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