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936
等到你真好,成都大学2018级新同学!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潇潇 李先丽 苏容容 图/伍博言 熊恒 张玺琪 余秀莲 )夏末秋初,雨后清风。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也是成都大学2018级新生进校的日子。5838名本专科生和301名研究生带着憧憬和期盼从天南海北汇聚美丽的嘤鸣园,携手共启新的青春旅程。



9月9日至10日,校园里前来报到的新生络绎不绝,处处都能看到热情洋溢的笑脸。陪父母到每个食堂“打卡”,与“等到你真好”的橙子喷绘合影,向新同学问一声“你好”,推开学生公寓“新家”那扇门……在志愿者们有条不紊的引导和贴心的帮助下,每一位新生内心都激情澎湃,每一张面孔每一个场景,对他们而言都是新的开始,都是最美的遇见。



校长王清远、副校长赵钢、彭晓琳等一行前往新生各个报到点,亲切看望报到新生,与家长和新生亲切交流,慰问迎新一线工作人员。 “成大欢迎你”“同学来自哪里呢?对新环境还习惯吗?对成大的印象如何呀?”“学什么专业呢?希望你在成大的日子里快乐、幸福!” 从新空间广场、学生1舍到10舍,王清远与所遇的新生和家长细细攀谈,了解他们的所需以及对学校的看法,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青春好时光,学得真本事。


10日中午,王清远与新生家长面对面交流,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学科专业、师资力量和发展前景等。下午,在研究生入学教育上,王清远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治学之路,强调研究生阶段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注意事项,叮嘱大家完成学业同时,也要关注内心世界和身体健康。


迎新系统手机端新上线,网上选房最圈粉


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依托全媒体平台,学校新上线迎新系统手机端,化繁至精至简,将线下迎新工作经优化后前置于网上预报到一键搞定,进一步提升了系统使用的便捷性和体验度。人性化网上自主选房提高“新生自主权”并促进新生相互了解,提前网上收集新生及家庭相关信息,提前网上提供新生必备物品购买选择,辅之线下物品精准宅配,为基于大数据的迎新和学生工作提供充足信息来源。


2018级新生周昀鑫为入学报到的便捷与省时点赞,他感叹到“仅在暑假就完成了大部分的报到流程,为开学省去了不少事儿”。“网上选房,选择心仪的寝室和室友,这种体验很棒”。截止8月25日,已有5924名新生登录系统,协议确认率96.50%,网上选房也受到新生们的热捧。


暑假期间,学校还通过易班和QQ等网络思政和即时聊天工具,开展针对新生的海量解疑答惑工作。新生来校后,问题少了,了解多了,开学便少了许多“跑断腿杆”和“说干口水”。依托易班搭建《入学须知》轻应用,构建九大板块;搭建新生入学教育平台,上传图文视频课程25门,并利用新生到校前的相对空闲的时间空间,开展体系完善、生动活泼的入学教育。上线“斑竹管家”QQ机器人,开通资助咨询热线。


“互联网+”信息化迎新模式的持续强化,真正让新生实现“未进校,先进班;未到校,先报到;未进校,先学习” 。


各学院出新招,创意迎“萌新”





在学生公寓迎新现场,钥匙和一卡通物资领取位点、咨询处等一字排开。当班主任助理和志愿者们将新生带到各学院的迎新点时,新生们随处可见创意十足的迎新举措。外国语学院设立小猪佩奇和乔治的KT板供学生和家长拍照留念,一张合影“萌化”新生,生日小礼物更让报到当天过生日的小鲜橙格外惊喜。体育学院制作了“不期而遇 未来可期”小型领奖台,新生拿着金牌道具和创意标签(我要考研、我要做学霸、我要进校队等)拍照留念,还收到学院特制的运动棒球帽。法学院特意为2018级新生精心设计了"法"字照片墙,由法学专业全体133名新生的照片组成,小鲜橙们拿着录取通知书在照片墙前合影留念,留下进校最初的模样。学院还定制了"给未来的一封信"明信片,背面分别由各班同学的笑脸组成,新生写下自己对未来的期许,投入"时光信箱",待四年后"签收"这份愿景与回忆;另外,还设计定制"学长学姐有话说"明信片,由2017级全体学长学姐写下真情寄语,绘制插画,"一对一"赠予新生,带给新生一份专属的温暖。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红包墙,新生随机抽取,领取内含大学寄语的红包;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熊猫欢迎大使、师生手写的明信片和折叠的“小帆船”,融入旅游元素,祝愿新生在大学四年中一帆风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为新生绘制写一封给未来的信,寄一颗“时间胶囊”,期待未来遇见最好的自己;医学院在接待处设立写有温馨之家的相框,邀请新生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理想;商学院邀请了校友回校参与迎新工作,新老交替,优良传统传承不断。


温暖保障,用心用情做好迎新工作


学生事务大厅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曹游宇老师正在为新生办理“绿色通道”,并不时向新生讲解办理生源地贷款的程序和注意事项。志愿者们向前来办理事务的新生们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发放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开元咨询爱心银行和春燕爱心助学项目介绍宣传册2000余份。



为致力精准资助,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以“先采集,再摸底,后资助”的精准资助理念,在暑期进行了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数据采集和摸底工作,共有3342名学生在线填写了《家庭经济情况调查问卷》,中心根据问卷结果进行数据分析,筛选出70名同学接受“春燕爱心助学大礼包”和“中海爱心助学大礼包”的慰问品资助,其中包括了孤残、建档立卡学生等特别困难学生。


据曹游宇介绍,为了不让一个同学因为学费问题而辍学,中心将绿色通道申请表导入迎新系统,并大力宣传到班级,学生在到校前就已将表填好,前往学校报到仅凭绿色通道申请表就可以完成报到,为新生解除后顾之忧。迎新期间,为高效办理贷款回执,学校今年首次采取扫码枪回执和线下回执相结合的方式,扫码枪回执工作实现“一秒钟”办理,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同学都惊叹不已。9月10日上午共计完成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贷款回执业务120余人次,国家开发银行350余人次。


作为学生事务服务大厅的“姊妹厅”,学生公寓(社区)事务服务大厅内的新生也是络绎不绝。学生处副处长许庆荣介绍,公寓大厅以生为本,按照“互联网+”服务育人学生事务精深改革思路,立足为大学生公寓生活、公寓成长提供全方面服务引领;由学校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处)统筹协调,和学校学生事务大厅空间呼应、内容和形式上融汇互补,和公寓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公寓楼栋服务台、各二级学院、学生宿管会、学生公寓党团服务站等形成学生公寓服务育人体系,聚合功能,初期整理开展床位管理、宿舍安排、调整、留校管理、热水充值(咨询)、售电(咨询)、维修咨询、智能打印、寝室团辅预约、党员义务服务等30余类公寓及相关服务(发展)学生事项和若干服务公寓工作团队事项;依托学校一站式服务网上平台、智慧公寓管理平台开展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开展延时服务,公寓热线电话84616806全天24小时开通响应;大厅设有服务接待区、自助服务区、公共办公区、学生活动区、会议室、等待交流区(咖啡吧)等多个功能空间,厅内以橙色为主调,突显学生公寓“橙子之家”的温暖和文化。


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的肖冬冬来自广西柳州,当他走出成都东站,看到志愿者张玉洁举着“成都大学”引导牌,顿感温暖与体贴。同张玉洁一起早上7点出门迎新的还有519名志愿者,他们奔赴在在火车北站、火车东站、地铁四号线成都大学站和明蜀王陵站、校门口、各楼栋宿舍迎新点、学生事务大厅等开展志愿服务,参与迎接新生和家长,讲解校情校史、引路指路、帮提行李、办理报到手续、发放校园一卡通、免费拍摄照片等工作,志愿者们的敬业和热情,受到了新生和家长们的好评与点赞。




午餐时分,学校第一食堂和六食堂的“感恩父母 开学第一餐”的指示牌非常显眼。在特定窗口,新生只需支付20元,即可享受五荤一素一汤套餐。套餐分为“大成明德”(香辣口味)和“大成至善”(清淡口味)两类,菜品包括红烧牛肉、干锅排骨、泡椒仔兔、鱼香肉丝、红烧猪蹄、宫保鸡丁、京酱肉丝、蒜香回锅肉、梅菜扣肉、蒸蛋、青椒土豆丝、炝飘儿白和紫菜蛋花汤等。新生或家长在排队时即可打开支付宝页面,扫码支付成功后即可取餐。12:10,一食堂东侧,学校为9月10日过生日的新生举办惊喜party,送上可口的蛋糕。副校长彭晓琳还为同学们现场歌唱生日歌,祝大家在学校的每一天都能开心快乐。“这是我的18岁生日,没想到学校有这么多人给我过生日,好温暖。”新生张帅雯吃着蛋糕,欣喜地说。


当日下午,各学院相继召开家长会、见面会和主题班会等。截止下午5点,全校本专科学生报到注册5310人,研究生已报到注册286人。 9月12日学校将召开新生开学典礼。携手成大,2018级的新生已扬帆起航,他们将在成大校园里挥墨青春,播洒汗水,书写崭新的人生篇章。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8年09月10日 17:0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