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24
【成都晚报】读书| 还原被误读的唐诗文本 ——评张起教授新著《唐诗解密》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原文链接:

https://www.chengduwanbao.cn/rwcd/44142.jhtml?from=groupmessage&appinstall=0


正文:

      唐代,一个磅礴大气的朝代,它所呈现的文化面貌令人惊艳。除了千年来流传不绝的唐诗,同时也留下了说不尽的传奇和谜疑。2018年8月,由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的成都大学教授张起新著《唐诗解密》,即是对历代唐诗研究中聚讼纷纭的一些谜疑、史事,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剖析、探寻、求是,从宏观上评介唐诗的论争、诗人诗事以及掌故逸闻,为唐诗研究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视野与维度。

唐代文学学会会长陈尚君先生说:“让唐诗回到唐朝。”细想来这是十分有道理的,不过要长期浸淫才能体悟其中道理。这册《唐诗解密》就是往这方面所作的努力,与陈尚君先生的学术体会不谋而合。在诗歌里回溯历史,寻找千百年来精神不灭的理由。

《唐诗解密》汇集了作者多年在唐诗研究中的一些创获。全书一共有七十余专题,内容十分丰富,涵盖全唐,包含重要诗人诗作,分为五个专辑——“初唐:唐音新试”“盛唐:盛世金声”“中唐:唐风大定”“晚唐:流韵千秋”“唐诗:拾贝求珠”。

“以诗识史,以史释诗”,作者基于这个理念,为读者揭开各种谜团和悬案:“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作者究竟是谁;“忽闻岸上踏歌声”,恣意的李白为何如此感动汪伦的送行,诗人是要告诉世人什么秘密;“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孟浩然是否真正错过了终南捷径;“人生不相见,动若参与商”,令杜甫唏嘘的故交“卫八”是谁;“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晚年李商隐在为谁叹息;以及诸如李季兰身世结局的考证、李白《扶风豪士歌》所赠对象确指问题等等。举这些例子是要说明唐诗流传迷雾重重的情况,远远超过一般读者之认识,没有对存疑唐诗的清理考查,读者很难读懂。

近年来,作者以唐宋文献为基础,以唐史为皈依,考证明代以后被误读的唐诗文本,希望还原诗人诗歌本貌,让唐诗回到本来的历史。这本《唐诗解密》,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学术性于一体,层层探问,步步展开,格局安排奇巧,逻辑严密,充分体现了建立于知识上的思维游戏的乐趣,深者浅出,浅者深入,做到了引人入胜,雅俗共赏,在众多唐诗研究与普及同类书中有一定独创性。无论是对唐诗的个案研究,还是对一代文学史的考察,都有一定参考价值。

在服务社会的应用层面,本书既适用于自学古典诗歌的读者,也适用于教学者。书中引用的众多唐诗名篇,不少已列入大、中、小学教材,本书对这些诗歌,很注意别出新解,或提供信息,供教学者斟酌选用,具有很广泛的实用性。

文字 马琦

注:《唐诗解密》张起、张天健 著  上海文汇出版社


  2018年09月06日 10: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