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21
【中国教育报】“照顾瘫痪的奶奶,这是本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5/26/content_499892.htm?div=0


原文如下:


                           

“醒得了,醒得了……”看见轮椅上的奶奶睡得越来越沉,还不时打起了鼾,代丽飞轻轻地分开奶奶的眼皮,贴在奶奶耳旁呼喊着。“奶奶偏瘫活动量少,再嗜睡的话可能造成血栓。”紧接着,她一边麻溜儿地帮奶奶梳头,一边端着冲好的奶粉,看着奶奶一口一口喝下去。安顿好奶奶,她急匆匆地骑上自行车,到教室上课。


从高二到大二,从16岁到20岁,成都大学护理专业学生代丽飞不离不弃地照顾瘫痪的奶奶和智力损伤的爸爸,她说,“这是本分”。


代丽飞高二那年的一天,82岁的奶奶毛玉芳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一纸“脑溢血致使偏瘫”的诊断书摆在全家人面前。叔叔姑姑们皆年过花甲,丽飞的爸爸自小因患脑膜炎导致智力低下,家人无奈,只好把奶奶送到养老院。


丽飞自小是奶奶抚养长大的,往事一幕幕在她的眼前闪过,邻居给的一颗糖,奶奶都会细心地用手帕包好,回来给她一个“惊喜”。


看着病床上虚弱的奶奶,代丽飞心里打定主意:“奶奶对我有恩,我得自己照顾她。”她把奶奶接回了家,那一年她才16岁。为了更好地照顾奶奶,本来想当老师的她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护理专业,2016年9月,她带着奶奶一起上了大学。


得知代丽飞的实际情况,学校为她办理了校外住宿,并联系了资助。从此,代丽飞每天下课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躺在床上的奶奶翻身、换衣。老人长时间卧床,容易盗汗,每天至少要换4次衣服。


一日一日的重复,代丽飞总结出了经验:每次换衣服不能太慢,不然容易受凉;躺着容易引起坠积性肺炎。身高1米6的她,每天都要一次次地抱起奶奶坐上轮椅,再打上一盆水,从指关节到脸仔细给奶奶擦洗。


4年里,周围人对她的选择很是不解,“负担”“累赘”这类字眼成了奶奶身上的标签,丽飞很想告诉别人:“奶奶和爸爸不是负担,是我的亲人,是我的全部!生活曲曲折折,我只是选择了在该爱的年纪去爱。”


代丽飞也有梦想,她憧憬着站上三尺讲台。现在,她一边上课,一边淘来师范专业的二手书学习,周末还去做家教“锻炼”。她把每月剩下的钱都存起来,“以备奶奶不时之需,以后还可以捐给有需要的人”。


“奶奶和爸爸都在我身边,是我最大的幸福。”最近,代丽飞做了一个梦:她趴在奶奶肩上唱着童谣,奶奶身轻体健走在田埂上,家里养的狗狗“串串”跟在后面使劲儿摇尾巴,空中回荡着一家人相依相扶的欢笑。


代丽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愿意站出来讲述我的故事,但最终目的不是宣传我,而是希望让更多人有孝顺之心。”


记者 鲁磊 


  2018年05月28日 08: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