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416
【封面新闻】教室停电 大学老师自备投影仪坚持上课 学生惊呆之后为他疯狂打call
  来源:华西都市报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iosapp&id=765712


原文如下:


停电了,上课怎么办?不要急,老师有妙招!5月22日,成都大学综合教学楼停电,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老师漆文胜自备“神器”——微型投影仪坚持讲课。他笑说:“黑暗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让我寻找光明。”老师这一波操作,引来学生疯狂打call。


学生惊呆   手机一道光 射出了投影


刘一薇是成都大学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一年级学生,她亲眼见证了漆文胜老师的“神奇”操作。


据了解,5月22日一早,成都大学校外滨西线靠成安渝上桥的位置电缆被雨水浸泡爆线,导致学校突然停电。即便如此,刘一薇所在班级全班同学还是准时坐在教室里上早自习。不过对于接下来的分析化学课还能不能上、怎么上,同学们也是心存疑虑。


“漆老师的课是8点半开始,但他一般都会提前10分钟来到教室。”刘一薇说。当天早上,漆文胜8点10分就到了。发现停电,他先向学校询问情况,了解到确实是整个综合教学楼都停电。当同学们都以为课程可能要改期时,老师突然说:“在黑暗当中,没有条件我们也要创造条件,办法总是有的,只要准备充分,也是可以上课的。”


随后,漆文胜让学生拉上窗帘,然后拿出手机。“手机里射出一道光,打在教室侧面的白墙上,投影就出来了。”刘一薇说。同学们都很吃惊,因为不知道是用什么投影的,感叹“这样都还能上课!”


按照漆文胜的上课习惯,每节课都会先让学生放预习PPT汇报预习情况。当天电脑打不开,资料无法拷贝,他就让学生先用QQ传给他,再投影到墙上。


除了自备投影播放课件,板书也没有因“黑暗”受到影响。漆文胜借了两名同学的手机,打开手电筒照在黑板上。这样,坐在后排的同学也能清晰看到板书了。


“虽然这是老师第一次自己投影,但我们感觉他是早有准备的。”刘一薇说。在同学们心目中,漆文胜一直是一个风趣幽默的老师,除了讲课,他还会说些段子。对于自己的操作,他打趣道:“黑暗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让我寻找光明。”


老师淡定    随身携带投影仪


原来,漆文胜上课使用的“神器”,其实是一部可以随时携带的微型投影仪,他在朋友推荐下花了几千块购买,“我本来就很喜欢电子产品,加上自己研究生阶段学的是化学教育,对于教学手段会更加关注。”这种投影仪只要连接手机wifi,就能导入手机上的文件,进而投影。


在漆文胜看来,教学手段直接影响着教学效果。“这种投影仪体积本来就小,不怎么占空间,我就一直放在包里的,没想到停电刚好派上用场。”


“虽然跟教室里配置的几万块的专业设备没法比,但是我觉得大家的上课效果挺好的,谈不上什么神器,只是一种教学手段。”当天课堂上,学生还使用通过这个微型投影仪做了课程报告。“一般情况下,遇到停电很多老师会选择调课,我本身上的课多,大一的学生课程任务也重,调课真的很影响课程进度。”

漆文胜上课坚持使用“学生讲+老师点评”的方式进行,“我想让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预习课本以及做PPT能让学生更好的找到难点、重点、疑点,上课时更加有针对性。”他告诉记者,这门课本身课时就少,因此他经常见缝插针的找时间给大家补课。


事情发布到网上之后,引来不少网友点赞,网友@T9足记称:“为漆老师打call”,网友@唯求一醉说:“这个操作可以说相当高级了,论优秀教师的自我修养”,网友@kiky说:“这是我十年前的班主任,疯狂点赞”。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实习记者 钟晓璐

  2018年05月23日 17: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