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52
【大成微评】直播互动平台 内容标准亟需建立(七)



          •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给;“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让你们听见我们的声音。今日推出第7期。


          • 2018年3月26日晚,云南广南县一名司机开车灯为骑车小学生照明,小学生停车鞠躬感谢。

          • 【大成微评:以心换心,回家路明。】黑暗的村道上,一份温暖的灯光引路。孩子回身致谢,一个鞠躬消解警备的心防……互帮互助,本是当然,不要把人们善意与所谓行善的成本和代价做掂量。


          • 2018年4月2日,成都两位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时,双手不慎被垃圾中强酸腐蚀。有毒有害物品未得到正规处理,垃圾分类仍旧是个问题。


          • 【大成微评:面对环卫工人的手,请停止惯性式心疼】皴裂的皮肤,割伤的手掌,被腐蚀的手……每当这些充满冲击力的图片见诸媒体,人们惯性地、间歇性地感动与心疼着。可垃圾分类、锐利垃圾包裹后投放……本是常识,奈何始终不能普及。规则的刚性推动习惯的养成之外,我们还需多一点点同理心。


          • 2018清明祭,纪念逝去的亲友,纪念逝去的同胞。勿忘历史,砥砺前行。


          • 【大成微评:2018清明祭“勿忘历史,砥砺前行”】清明,一面乃一年之初春,万物开始迎接新的轮回,一面又是对罹难先辈的沉痛哀悼。清明是对生死的悲喜交融的感悟,山河破碎,然破而后立,我们骄傲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也不会忘记复兴路上洒热血的战士。


          • 2018年4月4日,《中国诗词大赛》第三季落幕,外卖小哥雷海为凭借1000多首诗词的积累和淡定的心态,击败北大才子,获得总冠军。


          • 【大成微评:外卖小哥也有诗和远方】体力活并不意味着粗糙,干体力活也并不意味着脑子中空空无物,这其中其实蕴藉着最原始的生命张力。谁说平凡不能铸就伟大?没有轻易被生活压垮,年轻人雷海为,具有这份不轻易随声附和平庸和碎片化的担当。



          • 西湖大学获批,初衷是创建堪比哈佛耶鲁的顶尖新型高等院校。它定位精小,志存高远,期待能吹动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池春水。


          • 【大成微评:西湖“灯塔”,引领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西湖大学成立,开创我国民办高等研究型大学先河。校董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打破大学行政化体系。学科交叉,培养创新人才。发挥民办院校灵活机制,填补我国一流民办高校空白。目标远大,敢为人先,带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 继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大量涌现低俗内容,经历过一场约谈,下架,整改,永久关停风波之后,微信、QQ也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政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


          • 【大成微评:直播互动平台 内容标准亟需建立】视频平台虽然不是低俗内容的生产者,却是审核人和平台方。大量低俗视频为引,形成一股败坏社会的风气,这样的平台,需要整顿。不过关停与整顿不是一劳永逸之法,防止不良内容的生产者变换平台“重生”,建立内容标准是根本。


          • 河南一中否认此前爆出的“为升学率与学生签订保证书,将模拟考不过二本线的学生劝退”一事。称:系激励手段,确有不妥。


          • 【大成微评:如此激励,我们不要。】教育之本,出于学校。何谓教育?子曰:“有教无类”,我们每个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用所谓的“二本托底”划分学生,拿条件苛刻的“保证书”激励学生,为升学率劝退所谓“差生”。如此功利式教育,学校何以立本?何以育人?


          • 国内高人气流量小花杨幂被质疑“诈捐",引起不小轰动,各种说法不一,真实情况不得而知。


          • 【大成微评:慈善,勿口惠而实不至。】一桩明星慈善捐赠的乌龙,引发舆论对名人诈捐争议。慈善不能仅是作秀,口惠而实不至,这是对公众信任的透支。殷鉴不远,毕竟名人慈善一承受捐者期待,二承民众对良善的信任,三承名人自我期待。关乎道德,也涉及法律。


          • 据某租房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当今社会,90后的住房观念相较于上一代人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大部分人能够接受一辈子租房住。


          • 【大成微评:当“租一代”何乐不为,当房一代也无可厚非】“租一代”思想冲破世俗婚姻观和买房观的束缚,以租赁自由取代“房贷”压力,渐受年轻人的青睐。租房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让年轻人卸下生活的重压。但提倡绝非妥协,年轻人不能局限于安乐,政府也不能放弃责任,唯如此,才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 网曝90后有声主播紫襟,原名陶勇祥,是陶渊明后人,引发大量网友关注。紫襟考讲故事月入百万,有网友称其励志,也有网友批评其抛头露面,坑了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祖宗。


          • 【大成微评:一粒种子也可以改变世界】以袁隆平为首的科研人员,几十年如一日,俯首田间乡野,不惧风吹雨打。这位耄耋老人向世界展示了一位中国科学家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和心系民生的家国情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为他感到骄傲。袁隆平精神,是时代的精神,我们理应传承。


          • (整理/刘甜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05月04日 23: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