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34
【成都商报】郁钧剑成大开讲民族声乐 未来六天还有16场大咖公开课等你

原文链接:http://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1804/a81011be30cb1a26564248039b133c47.html


原文如下:


“中西方的艺术是两个不同的审美体系,用西方标准来评判我们的民族声乐是我们民族唱法的悲哀,未来民族声乐如何发展需要我们深深思考。”1日上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在成都大学开讲《中国民族声乐的现状与振兴》。而在4月1日-4月7日,方琼、孟铃、姜嘉锵、王志昕、吕宏伟等知名艺术家、教育家将共同在成都大学主讲18场艺术公开课和声乐讲座。


1522582129304615.png


在今早的首届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艺术论坛论的首场公开课上,郁钧剑对中国民族声乐的现状与振兴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并对唱歌的唱法、风格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边讲边唱,形象的向到场的数百名观众展示声音的魅力。而在未来几天,方琼、孟铃、姜嘉锵、王志昕、吕宏伟也将陆续出场,多角度分析探讨民族声乐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的民族唱法是结合各个民族自己的习惯、爱好,创造和发展的一种唱法,郁钧剑认为语言确定唱法,这是民族唱法的突破口。他表示,目前的民族唱法是不被美声认可的民族唱法,中西方的艺术是两个不同的审美体系,两个不同的概念。美声唱法像西方油画,而民族唱法就像中国水墨画,美声是不带腔的,中国音乐是带腔的,讲究“韵味”,而不在于嗓门多大、调门多高。“美声唱法的确是一种科学的发声方法,打开喉咙是对民族声乐有益的,但不应该是唯一的,不能是全国一个状态。”


1522582108492232.png


郁钧剑认为,对于男高音而言我们需要不仅要打开喉咙,也要打开咽壁、咽腔,用后脖颈的肌肉发力,唱出来。他建议现场的200余名男高音,平常要注意训练基音(声带基本的声音),并现场进行了演示。早上8点多久到场等候的大学生何娇在听完讲座后说:“能听到郁钧剑的现场讲座,对我来说实在是太幸运了。郁老师讲的既专业又生动,特别是现场唱的一首小白菜,让我特别感动。”


郁钧剑上任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伊始,就根据其在艺术交流和艺术教育领域的优势资源,提出了“抢占专业制高点”的办学思路,根据这一思路,学院要陆续打造“优秀民族男高音培养基地”等一批高端学科品牌,加快提升学院的教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创办“首届中国声乐民族男高音艺术论坛”,正是为打造“优秀民族男高音培养基地”等一批高端学科品牌迈出的第一步。在本届论坛上,郁钧剑院长发表论坛主旨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专家、教师、演员数百人将参加民族声乐男高音艺术公开课、讲座、分组交流等活动,带来最新最全的专业信息。姜嘉锵、孟玲、方琼等在民族声乐男高音艺术交流、教学等方面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和教育家将应邀积极参与。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涵盖音乐与舞蹈、美术、设计和影视等学科,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利用国内更高端、更专业、更优质的艺术家和学生资源,通过汇聚国内外顶尖的专家、艺术家,共同打造国际更高端的艺术培养平台,促进中国和东盟的艺术文化交流。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招生作为成都大学招生的一部分,纳入国家高等教育招生考试计划,面向国内和国外招生。国内招生方面,主要招收音乐舞蹈、绘画、艺术设计、动画、影视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2018年04月02日 11: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