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948
【成都日报】市政协委员王影:农业产业链内部融合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来源:新闻中心

         《成都日报》2月27日第8版“以产业兴旺为重点 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报道我校市政协委员、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系副教授王影建议:农业产业链内部融合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文章原文如下:

 


      

      市政协委员王影:农业产业链内部融合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成都的农业产业链内部融合仍有很大潜力。” 市政协委员、成都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影表示,目前,彭州万亩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园采用了种养结合,形成“林-菌-鸡兔”,金堂县赵家镇与省农科院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并建成2000亩 “菌—稻—菜”的粮经复合种植模式,也建成1500亩的“猪—沼—菜”有机循环农业。“但多数农业产业园区还未系统地、科学地形成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新模式,因此,农业产业链内部融合仍有很大潜力。”王影说。

      对此,王影建议,要落实财政、税收、用地、金融、基本建设和用电等一系列政策,促进龙头企业壮大。“要优先考虑扶持当地重点龙头企业,引导、鼓励本地龙头企业上规模、上档次。”王影表示,此外还要对于当地龙头企业实力较弱的区域采取主动引进其他省的农业龙头企业,并形成“龙头+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联合体,借助龙头企业的科技、管理、资金、渠道等优势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同时,探索打破乡镇地域和部门界限,加强相邻村间的资源整合并整体规划,实现跨区域产业融合升级。

       此外,王影还建议,要创新农业多功能发展,拓展农业横向融合宽度,比如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宽度融合。“注重挖掘本地乡土文化资源,将农业与文化融合,如蒲江县可依托现有的茶叶园区着力构建集茶园观光、茶叶采摘加工、茶艺表演、茶养生文化为一体拥有完整产业链的茶文化景区。”王影说,要以传统农业园区转向多功能的产业融合集聚地为目的,构建农旅融合园区,逐步完善其服务功能空间,“比如旅游观光景观等方面工作,让游客吃得健康、住得舒适、游得畅快,并愿意留下来多住,同时探索老年康养等功能,有利于农村可持续发展。”王影说。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802/27/c12809.html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02月28日 13:3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