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002
【锦观】撒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将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CzZRR6hou_MgsMBV5_FZ8w


原文如下:

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

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11月19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成立大会举行。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会见与会嘉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罗强陪同会见,并出席大会、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著名歌唱家郁钧剑颁发学院院长聘书;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丁伟,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罗平飞,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黄英出席。


尹力代表省政府欢迎来川出席大会的艺术家和各界人士。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川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强省,全力支持成都大学创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定能培养出一大批高水平的文化艺术人才,为新时代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作出贡献,为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罗强在大会致辞中说,建设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担当,是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应有职责,更是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应有作为。希望学院不辱使命、主动作为,整合文化教育资源、请艺术家培养造就艺术家,创新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构筑合作交流平台,不断提升艺术教育水平,肩负起服务大局、服务开放、服务发展的使命。我们将全力支持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发展,为学院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


郁钧剑表示,接过聘书,使命光荣。将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讲传承、重提升、出人才、有抱负”思路,发扬传承学院教学成果、特点,发挥艺术家对艺术教育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师资办学水平,大力培育特色学科,带领学院打造中国-东盟艺术互鉴和文化互信新优势,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综合性艺术学院。


大会宣读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批复,并设立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和郁钧剑院长奖学金。


东盟国家专家,王晓棠、王次炤、白淑香、苏志武、张会军、陈凯歌、魏明伦、瞿琮、左青、胡玫、殷秀梅、彭吉象、于魁智、吴为山、廖昌永、幺红、吕继宏、宋春丽、殷会利等80余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受聘为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


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省有关部门单位领导朱世宏、周思源、郑莉、赵平、平志英,市领导田蓉、刘筱柳、张正红,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毛志雄,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韩春林,成都大学党委书记罗波、校长王清远等出席大会。 


打造“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平台


作为中国-东盟开展“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枢纽和国家泛欧泛亚开放门户城市,成都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越的地理区位、全面多能的产业布局等复合优势,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展开深入,成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民间往来日益频繁,从新川科技园的全面开工建设到"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的开通运营,从2014东盟民间友好大会上的《成都宣言》到新近的中国-东盟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研讨会,成都与东盟在经贸、金融、旅游、人文、教育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发展势头十分向好。


随着11月19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在成都大学的正式成立,成都与东盟的关系将在“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新平台的推动下实现升级,双方合作将迎来新的机遇。据悉,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成都大学办学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起点。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我市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平台的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更是我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主动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加大向西向南开放力度,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开放前沿,展现对外开放合作新水平的又一突破。”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在该学院成立仪式上表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是成都坚持文化自信,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更是成都坚决落实国家战略、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新平台的责任担当。它是推动成都与东盟各国文化互信,进一步展现成都文化特质、开创精神、国际视野的迫切需要。 


学院首任院长由郁钧剑担任 


据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实行理事会制度,享有相对独立的人事、财务和外事自主权。该学院首任院长由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原主任郁钧剑担任,冯骥才、才旦卓玛、王晓棠、王次炤、白淑香、冯远、刘大为、徐沛东、韩美林、潘公凯、瞿琮、彭吉象、殷秀梅、左青等80余位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涵盖音乐与舞蹈、美术、设计和影视等学科,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


成都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学院在办学上主要突出以下特色:把国际学生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力争较短时间内学历类国际学生达到1000人以上;同时,对接国际教育理念、国际教学模式和国际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参照国际艺术人才培养方式,加强同国际艺术院校的学分互认和课程资源共享,实现学院教学科研与国际接轨;把国际艺术交流与国际艺术合作作为推进载体,广泛开展面向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交流学习、教师学术互访、学院项目合作及文艺展演交流。


打造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

中国东盟人文合作新平台 


此外,该学院还将以宽厚人文基础、过硬专业技能、突出创新能力、宽广国际视野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依托综合大学的学科配套优势,优化艺术学科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宽厚的人文素养。通过名家师承、导师引领和设立大师工作室、实行师生奖励制度及搭建顶级艺术平台等方式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并重点打造民族男高音、工业设计、动漫制作等专业。


积极举办“东盟艺术大讲堂”“国际艺术交流周”等艺术交流活动,设立“东盟音乐奖”“东盟动漫奖”“东盟设计奖”等学院奖项,打造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中国东盟人文合作新平台。


学院面向国内和国外招生 


在招生方面,该学院招生作为成都大学招生的一部分,纳入国家高等教育招生考试计划,面向国内和国外招生。


其中,国内招生方面,主要招收音乐舞蹈、绘画、艺术设计、动画、影视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根据需要进行专业调整和新专业申办,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和发展机会。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目前学院各项建设正快速推进,按照2017年11月正式成立、2018年9月全面运转的要求,学院正紧紧依靠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建设的广阔平台、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优势,统筹推进学院艺术教育、艺术研创、艺术交流协调发展,全力打造艺术大师的高端平台、艺术精英的培养摇篮、艺术创作的核心基地和国际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与成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 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7年11月21日 10: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