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87
“动画艺术实践与理论建构”:2017第二届中国动画学年会举行
  来源:美术与影视学院


本网消息(文/苟强诗 图/王琦 周宇锴 李铭铭 达雨欣)加强动画学理论研究,促进动画学术交流。11月18日,“2017第二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在我校召开。本届年会由成都大学主办,中国动画学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亚太动画协会(中国区)、中国动漫集团等单位指导。


年会以“动画艺术实践与理论建构”为主题,内容包括“动画学术圆桌会议”“东盟国家动画交流”和“中国神话编创分析”。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动画学研究领域的14名专家学者围绕动画学构建、动画实践、动画理论、动画批评以及动画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上午9时,年会开幕式在我校学术会议室举行。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赵红川,成都大学副校长冯炼,四川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副处长丁彦出席开幕式。莅临年会的特邀嘉宾有上海美影厂高级艺术设计师兼编导冯健男,泰国交流中心主任关国兴,泰国艺术大学绘画、雕塑与平面艺术学院副院长Vichaya Mukdamanee,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社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Teng Sok Hooi,以及来自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数位专家学者。



赵红川在致辞中强调,举办“2017第二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厘清中国动画理论研究与体系,为动画实践创作助力,这将是中国动画学界、艺术界的一件极其重要的大事。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肩负为国家创造文艺精品,为人民提供文艺食粮,为社会培养文艺人才,为未来铸造文艺根基的重任,我们当增强文化自信,在相互的切磋学习中,在不断的奋进追求中,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脉,广纳世界文明之硕果,构建新时代下的中华文化,以推动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冯炼代表学校欢迎参加年会的嘉宾,介绍了成都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当前中国动画艺术取得了众多成果,但理论研究不足是动画学界的共识。本届年会要在第一届成果的基础上,举国际动画学界之力,进一步加强我国动画学理论研究,促进动画创作与理论的学术交流。希望国内外专家学者能够进行知识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带来一场思想和学术的盛宴。成都大学也将以此为契机,砥砺创新,为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与兄弟院校、海内外专家学者一道,共同为中国的动画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副主任、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教授钟远波主持动画学术圆桌会议。我校美术与影视学院副教授苟强诗以《动画学的概念与体系》为题、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博士刁颖以《上世纪30年代中国短篇动画电影考》为题、中国传媒大学讲师刘书亮在《变化中的动画研究视野与框架》主题、中国人民大学讲师段天然以《白盒子、利比多与千高原——新媒体艺术的认识论与判断力》为题纷纷进行了观点阐释。与会学者认为,新媒体时代动画学科应与其他学科进行融合,要保持学科的本体特性,在与社会现实的诸种关联中开展动画理论的研究和动画横向衍生品的制作。




当日下午,嘉宾们参观了我校美术与影视学院研究生工作室、迪声动捕工作室、VR工作室和动漫工作室等,并就动画学科建设和专业创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东盟国家动画交流会议上,来自马来西亚、泰国的专家们分享了动画知识产权、漫画影像化、慕课的未来发展趋势(通过VR、AR进行线上学习)、动画制作等相关经验。冯健男先生生动讲述了他创作九色鹿的故事,认为动画创作要深入挖掘中国神话故事,创造出更多有中国特色的作品。


此外,本届年会还得到了新华社、国际在线四川频道、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成都日报、成都晚报、成都商报等各界媒体的关注。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7年11月19日 09: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