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69
【成都日报】深化天府文化研究 推动研究成果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710/12/c2176.html


原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积极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昨日,天府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学术论坛在成都大学举行。研究院以“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为宗旨,汇集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整合社科机构、高校、文物文博文保单位等各方力量,致力于全面深入研究天府文化特质和精神内核,推动天府文化研究成果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成都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献计献策。


天府文化是成都的灵魂,是这座城市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积累沉淀的文化底蕴,其内涵深厚博大、丰富饱满。据了解,天府文化研究院是专门从事天府文化研究的学术机构,主要工作是围绕“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表述的深度解读和有效传播,以构建和丰富成都文化优良个性,打造成都文化软实力,引领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有效塑造成都在国内、国际的品牌形象。


“天府文化研究院将从组织和推动天府文化研究、围绕天府文化研究开展社会服务、组织和参与天府文化研究工作交流活动三方面开展工作。制定天府文化课题研究规划,面向全国发布天府文化研究课题;调动各方面资源,开展天府文化研究;以高水平研究形成天府文化学术著作、研究论文和科普读物等若干成果。天府文化研究院将主动承担市委、市政府有关天府文化研究方面的课题和任务,积极提供资料整理、参考和咨询服务,并以天府文化研究为主题,组织和参与国际性、全国性、地方性的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天府文化研究影响力。”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说,天府文化研究的提出,是成都历史文化走向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新阶段产物,是巴蜀地域文化传承、发展和深化研究的必然趋势,体现了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和进入世界文化名城发展最深刻的时代需要。他表示,天府文化研究,一是在理论探索方面,学术是核心,文化是灵魂,把握学术核心是首位;二是在实践践行方面,要有通经致用的功底和传播认知能力,才能提出有实效的对策建议。


揭牌仪式上,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舒大刚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粟品孝教授、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谢桃坊研究员等一批专家学者受聘天府文化研究院。


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学术论坛、“天府文化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社科联、部分区(市)县委宣传部及社科联、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成都大学校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记者 常斐


  2017年10月12日 09: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