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165
【中国青年网】成都大学校园记者走基层 记录石家村精准扶贫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28日电(通讯员 李燕霞 徐竞瑜)7月15日一早,成都大学新闻中心记者团12名成员前往成都大学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点——简阳市十里坝街办石家村,开展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5月国务院批准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按照省市委扶贫攻坚工作要求,成都市委决定由成都大学定点帮扶石家村。随后,成都大学陆续在石家村开展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金秋助学、结对帮扶等对口帮扶工作。为助力精准扶贫,管窥精准扶贫成效,服务队走访各家各户,深入挖掘石家村留守儿童、教育、产业发展等问题,多元立体呈现石家村现状。


小龙虾养殖场工人正在打捞小龙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曼曼 摄


自主脱贫 石家村在路上


在石家村期间,实践队走进小龙虾养殖户李云海的养殖场,恰逢工人们热闹收网,小龙虾随网出水。在流转超30亩土地养殖场里,首期投入的2000斤小农虾历经一年的生长即将上市销售,借助已经修通的混凝土村道,小龙虾可以从这片农场走向成都乃至全国。借助精准扶贫的东风,李云海正筹划扩大规模,把养殖场打造成为寄餐饮、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复合功能区。


“希望能成为致富先锋,自己成功了,给大家带来希望,让更多的人投入到勤劳脱贫中来,踩准市场的需求早日脱贫,奔小康。”李云海带着实践队队员们参观养殖场时说道。


石家村副书记翁祥智向实践队队员们介绍:“村民们自主脱贫产业远不止如此,去年,由成都大学牵头,简阳市规划局请来西南交大的专家团队为村上编制了全村发展规划,将发展50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围绕产业园区规划,简阳市政协因地制宜,帮助村上引进羊肚菌、柑橘、草莓等产业项目;成都大学还指导村上以现代经营的模式建立起集体经济组织,为村上提供产业和经营培训,并将农产品对接到成都大学的后勤服务中心,石家村产业发展热火朝天。”


雷万丰的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曼曼 摄


结对扶贫 摘掉贫困“帽子”


走访过程中,实践队走进成都大学后勤处对口帮扶村民—养羊户雷万丰的家中,几间破败的土坯房引入眼帘。父亲常年重病卧床,妻子精神状况不佳,雷万丰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房前屋后跑着的羊群。利用房屋与后山坡之间的沟沿,他将此改造成了小羊们的“休息区”,并特地修了一间砖房做羊的“食堂”。


了解到雷万丰家中的情况后,去年6月,成都大学二级党组织与他交换了联系卡,建立起一对一帮扶机制,未来,雷万丰的羊能够摆上成都大学两万多师生的餐桌。


“成都大学跟我签订的这一协议,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的难题,让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从几只羊到如今种羊、羊羔共78只,雷万丰计划再建两间房,把养羊规模扩大一倍,并把责任地全部用来种植羊草料。“我的羊能够销往成都大学,加上村里修通的公路,我还可以借助“简阳羊肉汤”的品牌将我的羊销往各大羊肉市场,脱贫我有信心。”


石家村小学校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曼曼 摄


金秋助学 助力教育扶贫


石家村小学的每间教室前都挂着对应班级的情况说明、课表和孩子们的合照。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标语旁,班级合照里的学生人数显得有些单薄,人数最少的仅有5名学生。实践队成员们了解到,修建于2003年的石家村小学,共设小学1至4年级,共有小学生44名,教师3人。学校里还有一个学龄前儿童的混龄班,招收3-6岁的孩子,共22人。学前班不属于学校管理,由个人出资,依托村小的场地而设。小学段的3位老师共同完成4个年级的近20门科目的教学。


教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生源流出,学校面临着重重考验。小学校长黄厚成老师告诉实践队成员们:“石家村小学80%以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由于没有适应市场的产业,父母都外出打工,部分孩子随父母到镇上或就业地随迁就读,没有带走的或条件不允许的孩子均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照顾。”


扶贫先扶智,为助石家村早日脱贫,成都大学师范学院陆续展开教育扶贫,进行金秋助学活动,定期派出专家和学生到石家村小学开公共课,在幼儿教育、小学教育的提升、幼儿的心理测评、留守儿童课题研究、选派大四学生顶岗实习,石家村老师到校免费培训、进修等方面着手,为石家村小学提供最急切的帮助,帮助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成都大学还组织了金秋助学活动,为石家村小学赠书赠物。石家村考入成大的学生,成都大学还将提供助学金和相关帮扶措施,为乡村孩子点亮梦想的灯。”成都大学扶贫办副主席文光富介绍。


7月盛夏,服务队冒着37度高温行走在乡间、采访路上,与村干部、村民交流,听脱贫路上的故事。实践全程通过成都大学新闻中心记者团微博滚动发布,广泛宣传,四川共青团转发此次实践报道博文。


“三下乡”活动结束后,实践队的王诗雅在实践日志中写道:“我希望能利用我们的特长和优势,把精准扶贫在石家村,在成大的故事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乡村在国家、在社会、在对口单位的帮助下的可喜的变化,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整个国家拔节生长的力量在基层的脉动。”



  2017年08月28日 21:2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