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38
“快乐学校”志愿者特写:愿这个夏天你有我的“蝴蝶”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文/钱钱 图/iteam7团队)“天上风筝在天上飞,地上人儿在地上追,你若担心你不能飞,你有我的蝴蝶”。哼着电脑中播放的歌曲,杨天星慢条斯理地整理着他的“宝贝”们。7月27日晚上11点,这是他在黎家村度过的第十个夜晚。就在十天前,他和iteam7志愿服务团队的另外8位成员被分配到雅安汉源县唐家镇黎家村,开启了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


从在网络上看到志愿项目的申报通知,经过数次讨论、策划,直至提交申请。来自成都大学文新学院传媒中心的iteam7花了整整三周的时间。“我们的陪伴对象是60多个留守儿童,年龄跨度在4-12岁,大家还是要对可能发生的‘状况外’”有个心理准备哦。”队长胥富强在出发前给自己的队友们作了一次“预警”。虽然并非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但是他隐约感到这次的服务对象对于一个由大一、大二学生组成的团队来说并不好“对付”。


黎家村位于唐家镇北部,08年的汶川地震和12年的芦山地震都给这个村子带来了不小的灾难。在灾后重建的规划中,不少村户不用亲自耕种,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不少年轻父母外出打工挣钱,留下了他们年幼的孩子留守家园。


志愿者:你的眼睛里有我的影 我想为你打造一份美丽


在反复修订课程表后,iteam7最终确定了《摄影》《入门日语》《国际象棋》《防灾与生活常识》《音乐》《绘画》《手工》七门兴趣课。事实证明,充满巧思的课程设计给孩子们带去了不少新奇的“小确幸”。






面对 “天外飞仙”般的日文,孩子们觉得既陌生又新鲜,听话地跟着老师一笔一划。作为负责日语课程的志愿者,刘星初说,设计这门课程的原因也只是希望通过一些日常用语,打开孩子们的眼界,鼓励他们接近新的事物。志愿者江蕊在开课前,就向童伴妈妈打听到了孩子们的“喜好”——TF boys。当蓝牙音箱(老师的私人物品)里播放出《宠爱》这首歌曲时,小教室里抑制不住地沸腾了起来。经过五次教学练习,第一节音乐课在整齐的合唱声中圆满收官。摄影课和国际象棋课的内容不多,几节课后,大多数孩子都熟练地掌握了下棋的规则,并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顺利完成第一个实践作业——用三种白平衡模式拍摄同一个景物 。课后,一个叫李佳煜的小男孩端着相机找到陈天宇,开心地说:“老师,你看,你在我的眼睛里”。陈天宇看着放大后的照片,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胥富强说,有一个叫陈燕爽(化名)的小女孩,已经7岁了,但因为患有脑瘫,手掌不能自由张开,拿不稳相机,好不容易拿好了相机,按快门时却十分费劲。最后还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拍了几张歪歪斜斜的照片,也算是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作业。大家都明白,这可能是这个第一次拿相机的执着女孩最后一次做这件事儿,但还是特别地想圆了她的念想。






张鱼果:老师,你能再陪我下会儿棋吗?


除了早晚的兴趣课,其他的时间都被iteam7用来“走门户”。家访是这次志愿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家访,志愿者们向爷爷奶奶了解留守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态以及心理状况。


一个雨后的下午,大家顶着潮湿闷热的空气,走了四十分钟来到张鱼果(化名)家里。鱼果是班里的“特殊孩子”。三岁时被诊断出智力缺陷,家里人也曾尝试寻医却最终因为高昂的医疗费而中断了治疗。之后父亲过世、母亲常年在外务工,此时已经十八岁的他智力水平却停留在七、八岁阶段,内向局促,性格有些极端。


Iteam7的家访日志是这样描述的:一进门就让所有人震惊了。鱼果老练地用手指夹着烟,眼神抽离着向我们问好。据他的外婆说,特殊的智力状况无法令他正常读书,于是辍学在家。由于老人精力有限,母亲常年在外,鱼果很早便学会了抽烟、喝酒。更严重的是,他完全无法融入周围的孩子。


胥富强说,鱼果特别喜欢国际象棋课,虽然他的记性特别不好,但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一天中午,正值午饭时间,突然听见有人在敲厨房的玻璃。大家抬头一看,玻璃外站着的是鱼果,他一手拿着棋盘,一手拎着棋子,兴奋地和所有人挥着手。教鱼果下棋的陈天宇放下碗筷,快步走到他跟前问道:“是来和老师一起吃饭的吗?”鱼果却诧异得望着老师问:“老师,你能陪我下会儿棋吗?” 原来鱼果早早地吃完了午饭,顶着烈日飞奔到了志愿者们的住处,原来就是为了这个。那天中午,陈天宇没有午休,在陪着鱼果下了一个半小时的象棋后,继续和大伙儿进行下午的家访。





给孩子们留下“一亩田” 定格那年那月


“我们是这样想的,这次志愿服务结束后,看看是否有可能长期地保持两边的联系,通过各种渠道,争取一些资源,定期进行一些捐赠。”队长胥富强说这是大家的“默契”。事实上,这也是黎家村的期待。据村支书讲,村子里有一所小学,基本上能满足孩子们的上课需求。此外,还建立了童伴之家,并“配备”了一名童伴妈妈。


“童伴计划”是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民政厅、中国公益研究院发起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妈妈由应聘的村民中投票选举产生,主要工作是为所在村全部孩子的福利、安全、健康服务,及时地发现问题、递送信息,协调资源给予解决。尽管如此,面对留守儿童大量的时间空白,村委会仍就显得手足无措。


曾有人向村委会建议去做做鱼果外婆的思想工作,把孩子送去精神病医院时,适时地解决一些“麻烦”,但村支书一口拒绝了。他告诉志愿者,如果鱼果去了精神病院,每天接触到的都是不健康的人,要打镇静剂,对于孩子来说太可怕了,也不利于成长。而鱼果管村支书叫爷爷。这位热心仗义的大叔说,几天前,鱼果还带着自己在绘画课上的作业去敲他家的门儿,美滋滋地对他说“爷爷,这幅画是我画的。”听了这番话,大家会儿也松了口气。


iteam7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龙秋月说,每天都很累,天气又热,嗓子也痛,但看着孩子们的手绘、拍的照片,看着一切让这些小孩儿引以为傲的“作品”,她又觉得一切都值了。胥富强说,服务结束后,他们会把包括国际象棋、五十音图、彩色画笔在内的所有教具转交给童伴妈妈,希望孩子们平时觉着无聊时,可以多玩玩儿这些益智的游戏。


陪伴的意义便是让这些孩子们掌握某些启智开觉的“伙伴”,从而在日后的成长中感受爱,学会爱,相信爱。




后  记

 胥富强告诉笔者,在志愿服务队进入黎家村的第三天,村支书曾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吃了一顿饭。饭桌上,从支书朴实的话语中,大家才了解到自己的团队有多么得“引人注目”。什么时间,上的哪一堂课,去了哪一户作家访,甚至吃了什么菜,村委会都默默地关注着,生怕影响到队伍的工作节奏,惊扰到这些“小爸爸”、“小妈妈”和孩子们融洽的相处时光。在陪伴过程中,新都一中的高二学生杨泽坤和成都外国语学校的初一学生胡浩歌也热心地加入了团队,分别担任助教和绘画课老师。一天晚课结束后,志愿者们照例顺着山路挨家挨户地送孩子们回家。走到胡潇文家时,家里的电视上正播放着汉源电视台对“快乐学校”的采访,这时,孩子异常兴奋地转过头对着志愿者们嚷到:“老师,我看到你们啦!”大家哈哈地笑了。


(编辑 肖乃田)

  2017年08月03日 10:5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