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547
【专访】宿管“老张”:成大这38年 每一天我都在
  来源:新闻中心

老张和他的“老伙计”


“老张”今年58岁了,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张”了。学校里,来往的人都叫他“老张”或是“张大哥”,每每听此,他的眉角眼梢都是笑。


“老张”工作38年了,这么多年他也攒下了不少“稀罕物”——他最珍视的两“宝贝”,这俩“宝贝”一般不轻易示人,只有在年轻的学生上门找他“听故事”,他才会一点点翻拉出来。一个是他精心收藏的《成都大学报》,从最初的手抄报到最新一期,其中有些报纸刊登了他获奖信息和采访的文字;一个是他获得的荣誉证书:1996年四川省教育委员会颁的“先进工作者”奖、2011年学校工会委员颁的积极分子奖、2007年“从教30年纪念”奖……他尤其宝贝它们,因为这些“线索”串联起了他38年的人生路,他们也像一个个路牌,让他想起,这38年与成大如何一起走过,“老张”说,这些对他来说是一份记录,也是他在成大价值的体现。


“小张娃在老校门前


在这里 从“小张”变“老张”


“老张”全名张永忠。其实,老张也不是一开始就是“老张”的。时针倒回38年前的1978年12月,黉门街口,20岁的年轻小伙儿张永忠与“新生”的成大的初见。自此,“小张娃”成了学校总务处的一名司机师傅。那时,上下全校教职工加起来只有十几个,“小张”就是其中一员。


初创期的成大经历了一段苦乐兼具的日子。那时,学校三间教室起家,没有宿舍可供学生住宿,学生基本是走读,除了全力保障授课老师讲课外,“小张”们什么都要做,打扫教舍卫生、布置学生课堂、维持学校秩序、早晚接送上课学生等。这么多工作一干起来,往往不分昼夜。那时,好多同事工作一段时间后,都觉得苦就离开了,“小张”却选择了继续坚持。“我不想离开,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对成大有感情。”


一天一天,学校也在不断发展,年轻的他,工作努力上进,受到了师生好评,也有了可外出学习深造的机会,但考虑到学校人手紧缺的问题,“小张”主动放弃了,他选择了一边工作之余,一边自我看书、学习“充电”。


1981年的一天深夜,天上下着大雨,一名学生突发疾病,“小张”得知后,一把就背起病人冲向了医院。经医生检查,病人得得是急性阑尾炎,因“小张”送至医院及时,才得以避免了一次危险。学生康复后,找到他表示感谢,“小张”却颇不好意思了,只淡淡说道:“这是我的工作。”朴实的 “小张”说:“干一行,就爱一行,自己选择加入成大大家庭,就会全身心地去投入,虽然我做的是后勤保障的工作,但依旧还是在为教育事业出力,“小张”怀着这样的信念,更加的投入进去,“虽然苦,但却乐在其中。”


“老张的获奖证书


老张不当“过路人”


2002年,学校迁址十陵,“老张”到了宿管中心。时光轮转,此时的他也不再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儿,新的校区,新的开始,人到中年的他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过客,依旧全身心的投入到为学校服务中去,一如24年前学校初创一样。


要做好学生寝室管理并不容易,“老张”不敢懈怠,他虚心向同事们学习,配合中心一起制定了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为了了解宿舍情况,“老张”每天利用中午的时间到宿舍与学生们“拉家常”等,平日里,帮学生搬行李、修家具他也从不轻慢……渐渐地,“老张”熟悉了新的岗位,热情朴实的他也跟学生们成为了贴心的“宿管叔叔”。


他的家里离学校很近,只要学校学生发生一点事情,他往往立马到学校处理。家人免不了要埋怨,“老张”却笑笑:“亲近学生,更适合自己,多走路,多跑腿,才能为学生办实事。”学校到处有“老张”烙下的脚步,老张处理过多少事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他也成为学生中的“张大爷”。


“年龄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工作态度,千万不要当自己是个‘过路人’,全身心的投入,我们才能做好。”正是这般一腔赤忱热心工作,“老张”也成了学校里的“名人”, 提到他,不少老成大人都会情不自禁的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他们说:“张大哥踏实、工作努力,肯干,其实有很多可提拔的机会,但他总是放弃了,把机会让给比他年轻、有才干后辈学生。”


“老张”爱笑,现在他每天依旧骑着他的“老伙计”自行车在宿舍周边、校园各处穿梭,巡查宿舍安全、消防设施,处理宿舍卫生、学生投诉。这辆自行车陪他工作了十五年了,链条坏了,就换一根;轮胎爆了,再去配一个,老伙计也见证了他与学生之间的故事。


“老张的老照片


40年始于成大 忠于成大


“老张”还是个“潮人”,他学会了玩微信,每天通过微信关注学校的发展,他还总是到学校的官微去留言,他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成员都是学校的退休教职工和同事们,他是群里的积极份子,每天在群里给大家打招呼,分享学校的发展和变化。“4号线2期地铁预计明年通车,必将带动学校和周边的整个发展。”他在群里给大家说着。 


“这一两年来,学校的发展变化特别大,学校也越来越美,我总爱每天在这里走走,拍拍学校美丽的风景发到群里。大家也打心眼儿里为我们学校今天的发展感到骄傲自豪!我还邀请他们回学校来看看我们战斗过的地方今天的模样。”“老张”说,他很幸运,参与并见证了成大创建、发展、飞跃的近40年的全过程。“身为成大人,我同样为一届届校友的成功而自豪。”


2018年对于“老张”有着特殊的含义,那时60岁的他将完成在成大这40年的“接力”。他在手机里设置了一个闹钟,2018年8月12日,那是他退休的日子。他说他现在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在退休时有个健康的身体,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完成他40年始于成大忠与成大的梦想。第二个就是退休之后,带上爱人来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老张”也有自己的担忧,他说:“或许是年纪大了,现在总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总想着多跑跑宿舍和学生聊聊天,看看有什么补修的,可以帮忙的。我就一个念头:一定要保障学生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宿舍环境!”


(文/徐竞瑜 孙虎 旻旻 图/何阳 张丽娟 编辑 闵秀玲)


  2016年12月27日 15: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