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878
发展校园足球当是中国足球的出路
中外足球专家纵论中国足球发展之路
文:旻旻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彭扬 秦志鹏 周庆月 魏倩 旻旻 图/李海昕 全琳 张丽娟 邓瑞曦)9月29日,全国高校校园足球发展国际论坛暨“成都足球学院”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中国第一所普通高校综合性大学足球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论坛“大咖”云集,原中国足球队助理教练金志扬、国家体育总局原社体中心主任胡建国,以及来自美、日、荷兰、克罗地亚的专家,围绕“把脉高校足球运动,助推国家足球战略”的论坛主题,纵论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分享美、日、荷兰的发展模式,指路足球学院与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


“校园足球不是精英教育,而是教育的一部分。”“要实现教育和文化两条腿走路。”“向日韩靠拢,向欧洲强手学习。”“建立健全青少年球员的培训体系”“尊重足球发展规律。”……


论坛上,专家诤言言犹在耳,本网特整理发言专家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原中国足球队助理教练、原北京国安足球队、天津泰达足球队、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主教练 金志扬:


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8年下降,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毋宁说中国又到了一个“危险”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全民的健康才有全社会的小康。”校园足球不是精英教育,而是教育的一部分。发展校园足球,抓青少年的足球能力是根,根深才能叶茂。蔡元培先生曾言:“决定人民健康的是完整的人格,人格的训练最佳途径是体育。”少年强则国强,只有从根本上提升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中国足球才有生命力。


中国足球在校园内技术并不差,但却缺乏创造性。四川全兴的发展轨迹深刻地诠释了以揠苗助长的方式,或者以突击队、打强心针的方式只能见一时之效。足球发展有其自身的周期和规律,依循校园足球、社会足球、职业足球的发展路径,大学当在校园足球发展中起龙头作用,以1所大学带动3所高中6所初中9所小学的辐射作用,从娃娃抓起,久久为功。



英国足球体育商业大学(UCFB)足球项目运营总监  Jason blake:


英国(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足球在英国是全民的运动,国内遍地开花的俱乐部就可见英国全民对于足球的狂热与推崇,草根足球的繁盛扎下了足球坚实的根系;“寻找并帮助有天赋的人。”英国全面的青少年发展体系为足球人才的发展和遴选提供了后备力量。精英足球中,职业球队参与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英格兰足总杯、英格兰联赛杯3大享誉世界的足球赛事。


足球在中国成为国家关注,全民寄予很大的期望。中国足球要发展,首先要不断加强足球场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加国际合作与交流,汲取足球强国的先进经验;健全青少年培训体系和职业运动员的遴选;加强专业教练员的培养;推进足球学科和课程体系建设;创造高规格的国内联赛等练兵和实战机会,实现“草根”足球、青少年足球与精英足球梯级。



动吧体育联合创始人兼CEO 白强:


中国足球30年,越来越衰败,痛心之余,却要回归到根上去想办法。我们校园现有的足球场地、师资、比赛如何才能培养出中国的C罗、梅西?中国足球不缺少怎么踢的技术训练,但却缺少用智慧去打造中国足球的价值体系。功利足球成为最大的一种价值选择。校园足球要定位清晰,同时不要赋予过多的使命,让足球回归本质,让足球的美打动青少年。产学研相结合推动校园足球发展,推动足球发展,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IMG_7330.JPG


国家体育总局原社体中心主任    胡建国:一样的足球多彩的梦


足球以其对人能够实现多功能的教育,多元化的文化影响力和宽泛的产业链成为球类第一运动。大众足球重在参与中实现身体健康,感受运动中的快乐;竞技足球则追求实现技术上的和精神上的超越,试想世界杯赛上,但凡人们还能记住的,都是经典;青少年足球,则在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幼儿足球,培育他们的有益爱好。


在国内,过早的专业定位,“掐尖儿”成为技能单一化的罪魁,及时发现个体亮点,综合能力有特长,以参与者为本,以教育者为要。试想,洋教练为何到了中国就水土不服?中国足球的发展要依靠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市场化运作。要实现教育和文化两条腿走路,大家共享受益,各得其所,各美其美。


IMG_7269.JPG


欧足联B级教练员、美足联A级教练员 Jeffrey Young:美国大学足球发展模式


校园体育运动是美国体育发展、参与和文化的标志。全美大学体育总会(NCAA)麾下成员包括1211所高校、460000名高校运动员、19000支队伍、54000名参赛者,其广泛度可见一斑。内部分为三个级别,第一级别一般为大学生运动员;第二级别为地区间;第三级别为当地城镇;每个级别中学生运动员在学生中的占比分别为1/25、1/13、1/6;通过参加赛事获得见面奖学金等财政资助的制度很完善。但美国大学体育竞赛是许多学生运动员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基础上发展他们的潜能,保证其运动技能与学业发展同步。同时,职业化的球员选拔又是极其严格的,能被选上的却是凤毛麟角;运动员发展联盟(PDL)作为补充,NCAA的社会影响力,水平和普及程度皆可为中国大学联赛提供借鉴。


IMG_7401.JPG


欧足联B级教练员 Mick korpadi(荷兰):


荷兰的足球执教理念处于世界领先,国家青少年球员的发展已成体系。优秀球员应该装备技术、战术、精神、身体四项核心素质,因此在荷兰,青少年球员的训练中,以年龄为分界,形成不同的组别,每一个年龄段都有针对这四项核心素质的重点的训练。9岁以下“迷你”组、9-11岁组、11-13岁组、13-15岁组、15-17岁组,迷你组则主要技术训练,15岁开始进行精神训练,17岁则必须全部具备。


第一阶段的场地训练,主要练习球员的球感和快速的步伐,通过练习频繁的触球、加强对球的控制,灵活和协调性;提高处理球的速度;为技术的创造性提高提供基础;各种移动;为传授基础技术做准备;增加拿球的自信;第二阶段时,随着球员水平越高,训练难度越大,通过挑战对手,练习新掌握的移动/技能,教练员为球员制定了详细的周期训练计划。



筑波大学博士、亚足联A级教练员    中山雅雄(日本):


历史上,日本男足曾勇夺世界杯第8名;日本女足曾问鼎世界杯冠军,经历巅峰时的,也又一段时间的星光暗淡。日本多种途径推进青年足球运动员的发展。秉承“球员第一 获胜第二”的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发展每位球员足球应用战术与训练的能力。日本国内形成了校园俱乐部、地方俱乐部和全国联赛俱乐部三级架构。足球俱乐部受大众欢迎,许多学生加入课后运动俱乐部;球员可以通过地方级、县级、区域级、国家级的各级别联赛锻炼和提升技能。日本国内专业的教练员也不在少数,校园俱乐部配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指导。


当前,日本正提议设置足球课程,编制教材和教学计划,通过基础教育推进足球水平的提升,同时让所有日本人在学校体育课均能拥有快乐有趣的踢足球经历。匹配的竞争机制、良好的教练训练、体育教育中优质的足球课让日本足球在欧洲群雄并起的时代中拥有一席之地。



欧足联A级教练员 前克罗地亚国家队成员 Josok Farac:


克罗地亚全国总人口仅400万,但足球实力却不容小觑,这都得益于一套好的足球体系。以同是10岁的中国小孩与克罗地亚小孩相比,克罗地亚的小孩能到职业的青训中心接受专业教练的指导;而中国还在更多只能在学校课余的一点时间里训练。中国的体育教师中,仅有10%的体育教师有相关专业技能;在足球与学习的,学习成为中国家长的不二选择;克罗地亚每周1次比赛,每周练近4次,可中国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比赛,造成校园足球与职业运动中的断层。有一天,当中国的家庭能在周末家庭外出时,把足球作为一项全家参与的运动,中国足球强盛可期。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6年09月29日 22:1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