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94
【大成网】温情——八旬老人手纳百双鞋垫赠毕业学子
  来源:大成网

原文链接:https://kuaibao.qq.com/s/20160624A074H200


6月22日下午,学术报告厅体育学院授位仪式现场,当“朋友一生一起走……”的大合唱声渐渐湮灭,毕业生们还未从大合唱的感动中拔出,现场礼仪手捧着两个精致的礼盒走上台来,一份别样的礼物让刚才还强忍泪水的毕业生代表林川刹那间泪水夺眶而出。


林川和杨万美作为代表从朱斌副院长的手中接过一份特别的礼物,这是一位80岁高龄老人亲手缝制的182双纯手工鞋垫,一份送给体育学院182名2016届毕业生的“厚礼”,朴实却意义非凡。“看到这个,所有人都红了眼眶,男同学在哭,女同学也在哭、老师也在哭”。


鞋垫的制作者是体育学院副院长朱斌的母亲,今年已是80多岁高龄。“小时候我印象里,妈妈就总是坐在门口纳鞋垫,让我们总有穿不完的鞋垫。现在的孩子可能很少有这种体会,偶然的一次,我问母亲能不能给我们2016届每位毕业生制作一双,母亲听了非常欣喜,立马就答应了。”


老人眼睛不好,但还是每次都认真的戴上老花镜,细细地做,饱含深情地做。看起来简单的鞋垫做起来可不简单:首先要将棉布一层一层铺好后用自制的浆糊粘好,再用针缝好鞋垫的边缘处,制作出鞋垫的形状,才能穿针走线地缝制图案。35码、36码、40码、42码……都细细区分好。粗略算来,一双鞋垫大约要走1000多针,老人要用接近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


朱斌说:“纳鞋垫是母亲的生活方式,以前就已经做了很多,但这次为了让所有毕业生都有,老人还是整整的赶制了好几个月。其实这种手纳的鞋垫既不昂贵也不漂亮,最重要的还是寓意,是一位母亲对我事业的支持,对这群学生的情意。他们中多数都是体育教育专业,以后也会成为老师,我们希望毕业学子秉承体育学院的教育传统——爱生如子,给予学生更多的感情关怀。希望借这份鞋垫告诉学生,走上社会后要更重视理想与精神层面的东西,以这种方式将学院‘先做人,后做事’的精神传承下去,更好地成长成才。这种东西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是无价的,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去领会,去品味,去践行。“


“这鞋垫寓意脚踏实地,一帆风顺......不行,我提起这个鞋垫都忍不住想哭,”体育学院陈扬老师掩面转身说到。


收到这份温暖的礼物,毕业生杨欢说:“对于自己来说,朱院长母亲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母亲的一针一线都是对自己的爱,这个爱是其他东西无法比拟的”。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是182份长辈对后辈的情意,是182份母亲对儿子事业的支持,是182份老师对学生的期待,是182次关于体育精神的传承。“知道大家很喜欢,母亲也很开心。”


80岁的老人,已经花了的视线,佝偻着身躯,穿针引线,飞针走线,只为可以用一份真心给予学子最深的关怀与感动,用一份最朴素的礼物给予学子最美的期待与祝福。



  2016年06月25日 16:2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