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3038
【十佳大学生】刘玉婷:兰花生幽谷
文:彭扬   来源:新闻中心

 

  刘玉婷,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2012级园林景观设计专业学生,成都大学2015年度十佳大学生。


       有一种花,虽然长在幽暗的地方,但不会因为没人欣赏而隐藏了它的芬芳,它气韵优雅,馥郁芬芳。走近刘玉婷,我忽然如见幽谷中的一片幽兰,忽而想到了这句“兰花生幽谷,不已无人而不芳”。


  “刘玉婷在哪儿?” “图书馆吧。”在校园里,如果你问她的同学朋友,得到的答案几乎如此不出所料。


  “要做一名高校教师。”从进入大学她就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因此,大学的时光她从不敢辜负:鼓励自己尝试的大一,选择目标坚持的大二,平静追求更高平台的大三,因为一直知道自己所向往,所以每一步都走得坚定勇敢。

 

“做,就要竭尽全力”

 

  初入大学的刘玉婷性格内向,胆小含羞。那时,图书馆的书籍、杂志成了她最好的伙伴。在这里,她静静的汲取营养,慢慢成长。也许,她身上文艺范就是这么来的。


  众人眼中的好学生,对待学习总是认真执着,她相信“既然有能力做到更好,就没有理由不竭尽全力”。


  园林景观设计专业,这个一直被调侃为必须兼备文科生的诗情画意,与理科生缜密思维的专业。没有美术功底的“白目”开始自学绘画,上网、求教老师……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素描和水彩,像一个独行的侠士,对一个领域的慢慢探索,经历怀疑失落,好在始终不曾放弃。从最初的抓耳挠腮到后来熬夜赶图乐在其中。多少个夜晚,一盏台灯独立桌前,柔和的灯光打在画纸上,她用手中的铅笔绘出一条条优美的线条。


  “做,就要竭尽全力。”参加学校第五届原创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大赛,白天忙于学习,她就利用一个又一个的晚上熬夜修改剧本。当室友都劝她,“你剧本都改了这么多遍了,为什么你还要改,再这样你身体会吃不消的。”她却说:“我觉得我可以写得更好。”


  她一直都在探寻着自己的无数种可能。跟从兴趣成为《远路》杂志的一名编辑,学着写新闻、约采访,关注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用理性的态度去发表观点,看着写的文章在杂志上变成铅字,她相信尝试后,才知道自己到底能够走多远。“我以为在杂志上就是写一些小清新充满少女情怀的文章,但进入后才知这是关注创新创业的地方。但我觉得既然加入了就应认真去做。”


  努力与踏实回报给她的是优异的学习成绩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总分位居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这是她坚韧勤奋苦心付出的结果。除此之外,她还先后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


  这样事事追求卓越的品质让她在一次次经历中走向优秀。


 

“哪怕受伤 也不逃避”

 

  大学的精彩,就是可以让你不断遇见不一样的自己。从小独立的她,深知生活的不易,这也造就了她积极面对生活,热心志愿活动的态度。大学期间,她参加了许多社团,也正是在社团组织中的淬炼,她慢慢改掉了自己腼腆害羞的性格,变得落落大方,活泼开朗,逐渐让自己成长强大。


  她参加了义务导游队,每周末在洛带进行义务导游,传播属于客家,属于四川的文化魅力。她也曾遭遇冷眼,曾被别人认为容貌不佳而拒绝;也有在自己热情讲解时,被游客无情的忽视。每当这时,“难过、难受、想哭……”但她还是收起自己的小情绪,在暗处默默舔舐自己的伤口,她始终没有逃避、没有气馁。


  志愿者的工作是辛苦的,当开始的好奇新鲜退去后,反而成了一种责任,在面对同伴因畏惧拒绝,纷纷退出的时候,她却在一次次失败的讲解中不断反思,反复调整自己的讲解,她选择了坚持,选择留在在这个平台,积极开拓志愿者服务的范围,继续奉献力量。


  一次,在她向一位游客讲解后,那位客人向她递来一张名片并肯定了她专业而认真的表现,并提出希望能与成大合作,为自己的公司输送一批旅管专业的毕业生。“原来,是外省一个古镇的开发商。”这次经历让她激动不已,她用她自己的讲解,赢得了专业人员的肯定。


  聚沙而成塔,厚积而薄发。“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就是对她300多个小时无怨无悔的义务付出的肯定。后来,她又参加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办的第八届导游之星风采大赛,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妙趣逗乐的单口相声,淡定从容的应变能力,让她最后获得一等奖、“最佳才艺奖”和“最佳应变奖”。2014年,她以志愿者身份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和省关工委联合主办的“美德少年四川行”活动,全程担任导游一职,发挥所长,活跃气氛,景点介绍,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与这群全都带着自己独特闪光点的孩子做朋友。旅途中孩子们的成长与离别时不舍的眼泪,就让一切的付出变得如此意义重大。


“目标在远方”


  回归班级,她有着凝聚人心、统筹全局的能力。大二担任班长,带领班级获“先进班集体”称号、愿景规划大赛第二名,工作的踏实认真得到了同学与老师的一致好评。


  “她总是充满热情,像一朵向日葵般散发正能量。”同学说。“我只是希望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不忘初心,勇敢前行,全力拼搏过才不负青春韶光。”  


  春天种下种子,在秋天收获了果实。


  “当大学老师是我的理想,考研是这条道路非常关键的一步,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我的理想。”


  备考的那段时间,生活是单调的“三点一线”。早上7:30到晚上11:00,中间就只有中饭的喘息时间。这个高强度的学习规划,她做到了。


  过程中也有丧气的时候,“当听到同学找到好工作的时候,会怀疑自己这样做是否有意义,但一想到自己的理想就又埋头学下去了。想放弃的时候,和父母打电话倾诉一通,讲完了就调整好状态继续学习了。”


  “既然无法预测未来的风雨挑战,就唯有坚定勇敢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她就是这样一个追求卓越的姑娘。


  袅娜少女羞,岁月无忧愁。第一眼看到她,只觉这是个普通的羞涩小女生,含辞未吐,气若幽兰。了解后,会感觉到她拥有丰富的见闻与强大的内心。她说,感谢生命中所经历的每一天,感谢自己一直都没放弃过更远的向往,感谢在努力中实现了对自己的许诺。


  (文/彭扬 编辑/闵秀玲)

 

  2016年05月04日 09: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