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886
【学子】刘蓥:努力 因为没有时间可以浪费 
文:米倩 孙虎   来源:新闻中心

    

  认识她,是无意之中又是自然而然的。因为每每关注校园网,总能看见她和团队获奖的消息。她尤其特别,在男生扎堆的科创团队里,她是那抹柔性亮色,因此,她总被推选为团队代表登上领奖台。在“CC空间创客校园行”信工学院专场活动中,舞台上的她一身套装,干练而自信,一分钟的项目阐述中,她稳而不乱,从容而淡然,让人惊艳。


  她是刘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她是"学霸",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国家级、省级等各级各类比赛中领奖台上的常客;她是学院和老师的得力助手,班长,班主任助理,院学监会干事;她是一名程序员,与团队合作开发的“掌上洗衣”在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互联网行业中荣获一等奖,并且作为代表,接过四川省省长亲自颁发的奖杯。


   “积极乐观,外向活泼,刘蓥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目标”这是班主任王兰对她的评价。刘蓥,这个平凡却又不平常的程序员,她给自己的定位是“非典型程序员”。大学三年里,她用行动实现自己的梦想。走近她,才发现“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什么事都要拼一把”


  黑框眼镜,披肩长发,恬然的微笑,刘蓥少了一份程序员的呆板,多了一份温婉细致,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就是一个地道的四川“辣妹子”、“工作狂”。在室友眼里,她是总是早出晚归,劳模一个。


  一款类似“滴滴打车”的移动外卖点餐送餐平台“快便当”APP的成功,舞台上的精彩路演让人拍手称快,这背后是刘蓥和团队奋战两个月辛苦劳动的成果。


  大一下学期,因一场讲座,刘蓥与竞赛结下不解之缘。怀揣着对竞赛的热情,经过层层选拔,成功进入Fire团队,在团队开发项目期间,早出晚归已然是家常便饭,即使生病也仍然坚持岗位上。大学第一个暑假的“鏖战”,换来“快便当”的成功。“早上室友还在熟睡时我就走了,晚上熄灯了才从工作室离开,有时直接就在工作室睡觉了,辛苦,但换来一个好成绩还是值得的。”


  有了大一的积累,在大二时便迎来了刘蓥的竞赛密集期。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增加了她的比赛经验,逐渐适应了在比赛期间的连轴转的生活,也收获了各种奖项。掌上洗衣,一款基于物联网的自助洗衣平台,这是加入Thunde Bolt(雷电)团队之后的事,正如其名,雷电,快如雷电,组队快,研发项目也是快,也因为参加比赛多,她的忙碌也让她收获到“梅香”,凭着“掌上洗衣”这个项目不仅获得了省内一等奖,刘蓥作为代表从省长手中接过奖杯,而且这个项目在309所高校的889团队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省长亲自颁发奖杯的那次印象最深,当时就是高兴和激动。”


  “我参加的第一个比赛是失败的,那时什么都不懂,开发出来产品也很失败。但经过这次比赛,我知道怎样抓住比赛点,也积累了经验。”刘蓥如今大三,三年时间,让她逐渐成长,从最开始主要负责答辩和写文档,到现在能够自主写一些程序。从大学第一个暑假到如今第三个暑假,她从来没有休息放松过,为了最后一个较为成熟的软件,团队在工作室不分昼夜,早出晚归就是她的暑假生活常态。


  “参加了一些比赛,自己的语言能力和管理能力也在比赛中提升。获奖是对自己和团队的肯定,走出去跟全国高校的选手同场竞技,多了一份经历,更是一种激励。”但是,她沉吟半刻,说:“其实和团队开发这么些产品,但因为大学生开发的产品还是不成熟,没有具体的数据调研,最后也没有投入使用中,这也是一种遗憾”。


  在两年的竞赛“生涯”中,刘蓥也不是没想过退缩。面对复杂的程序和没日没夜的工作,刘蓥也有打过‘退堂鼓’,但最终却没有退后。“其实想想可能是我妈的影响,我小学时就有一个信念,就是觉得什么事都可以拼,然后就很有自信力,其实有时候这么想想就对了”。


“努力后,生活才会待你好


  怀着做一名编代码的“女程序员”的梦想来到成大,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初入大学的她也曾迷茫,上课也打过瞌睡,开过小差。但刘蓥自有一套学习方法,她会利用部分时间自学,把没弄懂的知识点去请教老师、同学 ,也会在线看教学视频。“大学学习,自学是很关键的。”在加入了科创竞赛后,刘蓥也在团队和各种比赛中定位自己,磨砺自己,不断努力,使她有了现在的成绩,”我做的计划都是短期的,没有规划太长远,一步一步来嘛,何必着急。”


  踏实平和,她似一株向阳花,奋发向上,用力生长,但生活也有阳光照不见的阴郁。


  大一时,正在筹备辩论赛紧张时刻,从家里传来了父亲重病的消息。看着躺在医院的父亲,承担家里所有劳力的母亲,她惶恐迷乱,那期间,仿佛无论做什么都不顺心。“当时脑子里冒出了好多想法,不想读书了,想工作了。”但在父母和同学的劝说下,她最终还是回到了学校,但却久久走不出阴霾。当时,同学、老师给了她很多鼓励,开导她,自己也慢慢“收心”了,”因为我发现觉得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支撑这个家了,只有努力读书才能改变现状,我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挥霍。我参加竞赛,就是想改变现有的生活。果然,在她的努力下,从大一开始,她的学费和生活费所有开支就由国家资助,各种奖学金,和她兼职打工的收入组成。“努力后,生活会待你很好”她嘴角弯起弧度。现在我觉得,人生没有什么大风大浪过不去。”


  在经历了生活的波谷,刘蓥也变得更加珍惜现在,爱她所爱,做她想做。“现在看来就是,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


  "不做平庸者"


  喜欢追剧,喜欢综艺,这位“女程序员”其实不木讷。生活有艰辛,也有轻松,受母亲的影响,刘蓥喜欢十字绣,闲暇之余,一针一线绣出生活,“我在生活是个很‘二’的人,有点人来疯,我原来还喜欢做菜,也喜欢各地的去跑”。旅游、行走。作为‘程序员’的她也有一颗文艺心,“我很想在以后出去走走的,大学这三年没时间多出去,所以旅游也是以后的一个想法吧。学习与玩耍的冲突?“学会做,学会学习,你就有更多时间玩了


  去年,作为大三学生代表,刘蓥和大四的学长学姐同场竞逐“十佳”,遗憾落选,“当时心情还是有点低落的,但后来想想也没什么,这就我参加这么多比赛的其中一个吧,经历了就是最好的。”没有对这些的抱怨,而是选择了另一种态度。

 

  “会去考研,如果不行,就会去实习吧。我喜欢看书,不去编代码,就去写文档,我想做一个IT产品经理。”谈及以后,她笑着谈到。


  “最感谢的人?父母!无论在遇到什么困难,他们总是能第一时间站出来,在我想退学的时候,也是他们鼓励继续读下去。“


    “冷眼不是世人眼拙的罪过,只不过是平庸者自己无能的错。作为逐梦者,我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


  (文/米倩 孙虎 编辑/闵秀玲 )

  2016年04月27日 11: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