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217
【专访】邹高禄:高水平论文是怎样炼成的?
文:李科
 

 邹高禄,获香港大学哲学博士学位(PhD),是我校引进的高端人才。已在国际主流SSCISCI及国内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另有多篇论文被EI核心库和ISI CPCI-SSH收录。主要从事经济地理学、资源与能源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估价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1995年曾在伦敦J. Trevor & Webster特许商业房地产测量行、伦敦肯辛顿(Kensington)估价事务局短期工作。现兼任四川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成员,成都市锦江区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咨询专家,亚洲房地产学会创始会员,四川省国土经济学会会员。2000-2002年度受聘为美国房地产学会会员。

 

我校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邹高禄教授(博士)所撰写的文章“Determinants and Sustainability of House Prices: The Case of Shanghai, China”在SSCI收录的国际主流杂志在线刊物《Sustainability》上发表,这是我校首篇发表在SSCI上的学术论文,标志着我校高水平论文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建立的综合性社科文献数据库,涉及经济、法律、管理、心理学、区域研究、社会学、信息科学等,目前收录50个语种、3200多份重要国际主流学术期刊。


论文创作源自于长期的专业积累

学术论文是学者对某个专业问题深邃思考后,进行的规范性的学术性话语表达。论文创作强调深邃的思考,这种思考需要源自于广泛阅读。“除论文创作外,我也是权威的SSCISCI期刊评审之一,每年都要阅读大量学者来稿。看了投稿作品之后,明显地感觉到,有的作者阅读量不够,特别是对经典文献阅读不够。例如,我本人长期不定期阅读著名计量经济学家佩里(Perron)发表于《Econometrica》上的关于结构突变论文,成为我从事论文创作的一个重要理论源泉。对中国学者来说,必须阅读大量的英文原文和原著,进入国际学术语言语境,这点尤为重要。”邹高禄说到。对于学术理论、有关数学模型,必须不断钻研,其经典原文应该反复阅读、深入体会。比如,首获计量经济学类诺贝尔奖得主C. W. J. GrangerR. Engle,发表于顶级计量经济学期刊《Econometrica》关于时间序列协整(cointegration)和误差修正模型(ECM)论文,我曾反复阅读思考,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感受和体会。因此,科学研究必须养成长期阅读业内高端期刊论文的习惯,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沿袭前人理论、观点和方法,才能继续向深处和广处探索。

当记者问到论文选题时,邹高禄说,“这同样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的专业方向是区域经济、经济地理、资源与能源经济、房地产经济。早在2005年,我在建设部主管的《城乡开发》期刊上发表论文,最早提出住房价格需要哲学思维观点。住房市场运动既有供需问题,也有住房功能战略定位、可持续发展问题,为此提出住房市场需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有价值建议;2013年在SCI期刊发表了住房需求能源效率论文;2014年发表的我国大城市住房市场联动论文,被EI核心库收录。因此,此篇SSCI论文可以说是在这些长时间的前期研究基础上的延续与深化。”

创作论文绝非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思考以及相关素材积淀到一定程度,就会有感而发。从此篇被SSCI收录的论文来看,从选题、查阅资料、收集资料、数据整理和分析,撰写成稿、修改完善到公开发表,是与香港大学Kwong Wing Chau教授合作,投入了4年多时间才得以完成。

 

敬畏学术是高校教师重要的品质

“不能把创作论文仅仅当成科研任务来完成,要紧扣自己的专业兴趣,对真理要有执着的追求,学者要有学术理想,要有对于重要社会热点或专业问题进行科学研究的学术担当和责任感。当你对某个专业问题持续关注、深入思考,就会有一种把自己的想法、观点变成文字的愿望。”邹高禄如是说。

要敬畏学术,创作SSCI论文一定要虔诚、诚实,采用的数据、理论、方法、演算步骤等,都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要“结论先行、计算后行”,要尽量提供完整重要信息,要引用规范、贴切。对于违背科学研究原则的“捷径”之路都是不可取的。胡适说科学研究就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过程,资料使用规范,研究结论可信度才高。数据和方法,数据来源要均要有科学、完整的说明。SSCI评审都是全球行业领域中的知名专家,投稿作者不能抱有侥幸过关心理。科研没有什么所谓的“捷径”可走,只有遵循科学研究规律,一步一步探索。

投稿要选择行内知名期刊,由于供本专业选择的期刊数量非常有限,只有选择与自己特长专业对应的期刊,才能提高被发表概率。要分析目标期刊栏目设置和用稿偏好,一方面是要契合当下社会热点,论文能够引起学界某种程度的关注和思考;另方面,要符合期刊的用稿标准。大到栏目设置,小到脚注(或尾注)的使用,都要仔细研读。

SSCI/SCI期刊发表论文,只关注论文本身质量,不关心作者出身、年龄、性别、学历、职称等与论文质量无关的主观信息,评审过程也不关注基金信息,这对于没有很强“背景”的年轻教师投稿非常有利。

 

教学和科研是一对“孪生兄弟”

怎样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是一些高校教师觉得很头痛的事。但是邹高禄却认为,高校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和从事科学研究是一对“孪生兄弟”的关系,两者不仅不矛盾,而且可以相互促进。高校教师既要教书育人,也要深入科学研究。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乏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缺少说服力;如果止步于科研,教师的作用发挥是不完善的。

论文是科研成果的学术化的表达和体现,没有致力于论文创作,是很难提升教学层次的。“举个例子来说吧,我的研究作品中常常使用VAR模型,有效市场理论,因此常常阅读西蒙斯(Sims)和法玛(Fama)的论文,当他们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由于与我承担《房地产经济学》课程的教学内容高度相关。我都即时在PPT中插入该理论,这样把科研中的所学所悟及时应用到教学之中显得自然而然,给大学生予以启迪。大学生对我的这类“信手拈来”敬佩有加。试想,如果我不研读西蒙斯、法玛的论文,也就不可能在课堂教学中增添如此有意义的鲜活素材,教学就显得按部就班。”邹高禄说。

因此,高校教师创作高水平论文,可以真正激发大学生的专业兴趣,树立学术理想。有的大学生可能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立志报考研究生,从此走上科研学术道路。这对大学生专业发展和人生引领是深刻而有意义的。

 

学校永远是高端科研的港湾

当记者问到,学校对创作高水平学术论文提供的支持与帮助时,邹高禄谈到,“近年来,学校越来越重视高端科研。首先是战略层面的指引,由于学校确立了“崇尚学术、鼓励创新、追求卓越”的兴校思想,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战略目标。实现“十年跨越三步走”,在未来要全面建成与成都市相匹配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综合排名进入全国100强。这种战略定位对广大教职员工无疑有巨大的激励作用。说实话,我们的这篇SSCI论文,正是在学校新的战略目标确定后,加大并高强度时间精力投入后,近期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如果没有这种战略定位的指引,估计教师的方向感就没有那么明确,成果也很难得以认可。”

邹高禄还说,“精神层面的支持也很重要,要形成一种重视科研、尊重学术和学者的浓厚氛围。过去对高端科研重视程度不够,现在大家都很关注,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希望形成良性循环。另外,我觉得,目前学校英文电子资源已经能够满足科研需求,高端文献能够在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库里查询和下载使用。感觉成大科研氛围蛮浓厚的,学校提供了文献资源和制度保障等一系列支撑和支持。”

高端科研成果是教育部、科技部、国际大学主流评级机构等对高校考核的硬指标。所以,必须要进一步加强高端科研,很欣喜地看到学校对高端科研越来越重视。支持从事高端科研研究强强联合、赞成高端科研成果非均衡优先发展。我校论文数量不是问题,但需要大幅度提高学术论文档次。“登顶十次峨眉山,不等于登顶一次珠穆朗玛峰。”邹高禄形象地比喻到。

最近两年邹高禄发表了15篇论文,除本次被SSCISCI收录论文,还有5篇被EI核心库收录,3篇被CPCI-SSH收录,1篇被CPCI-S收录,另有几篇文章等待收录。这些文章已经在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者网ResearchGate登记,邹高禄为此获得国际论文积分6.8、学者综合评分9.71的较好成绩。

一篇高水平学术论文需要耗用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能够发表SSCI论文很自豪。邹高禄希望本次论文发表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我校教师能够尽快在中短期内发表更多、拥有更大期刊影响因子的SSCI论文。“随着学校对高端科研的日益重视,大家高端科研意识的觉醒,相信未来,成大高端科研成果会越来越多,这样学校的排名才能得以提升和巩固。希望大家一起“掘城”,未来的日子,承担应有的学术责任,沿着既有学术道路继续前行。”邹高禄微笑着说到。       

 

后记:温文尔雅,学术执着,这是邹教授留给笔者最深的印象。笔者被邹高禄教授的学术情怀和学术担当深深地震撼,学术,对于邹教授来说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邹教授掏心掏肺,毫无保留地把自己走过的科研路子和高端科研经验全盘托出。成大有这样执着于高端科研的教师,是我校之幸。相信我校教师将创作越来越多的高端科研成果。


(文/李科    编辑  李科    文章原载于《成都大学报》第345

  2016年03月03日 09: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