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870
【成都晚报】藏在大学里的爱心创业超市
  来源:成都晚报电子版


原文链接:http://www.cdwb.com.cn/html/2015-10/28/content_2251273.htm


偌大的落地窗,清新的原木椅,配上多肉盆栽,这么文艺的地方不是咖啡馆,竟是一家超市。更神奇的是,里面不仅有各式各样的商品出售,还有免费的衣服、包包、手套可以拿。昨日,记者走进了成都大学这家“奇怪”的超市。


学生创业

超市文艺又公益


成大学生活动中心背后,有一家名为“爱心创业超市”的超市。整个超市面积约有100平方米,原木色的地板,鹅黄色的墙面,别致的摆件,清新又文艺。但这个超市绝非好看不经用的“花瓶”,里面可功能多多。进门处有休闲区,顾客可以点杯咖啡坐在吧台聊天;进门右侧规划为复印打印区;超市里还有凭学生证免费借阅的二手图书,低价出租的格子铺等。当然,超市正中放置了大货架,出售零食和日用品等,不过这些货物里面也有“蹊跷”。


“老板,这个衣服咋个卖?”记者拿起一件衬衫问道。“这件是免费的哈,你需要就可以拿走。”看着记者有点惊讶的表情,老板说:“这些都是同学们捐赠的旧衣。”记者注意到,这些免费的衣物大概有十几件,包括裙子、T恤、书包和手套等,货架旁边放置了一个“爱心超市简介”告示牌。


成大爱心创业超市的负责人罗镇介绍,今年九月,他和六个同学一起开办了这家超市。“创业是为了赚钱,但赚钱的同时我们还想做点有意义的事。”于是,罗镇和同学们决定把超市搞成一个爱心捐助的平台,通过号召大家捐赠旧衣物,来帮补生活有困难或者有需要的同学。除了免费衣物,记者发现,还有几件衣服标注了价格。罗镇说,衣服和物品都是同学们捐的,较旧的衣服可以供同学们免费拿,而九成新的捐赠物品会按低价义卖的方式出售。


台账透明

免费资源不浪费


免费领取的模式会不会导致一人多拿,非贫困学生都来拿的情况呢?罗镇说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一是因为爱心超市统一建立了台账,对受赠和已捐出物品及人员信息进行登记, 还会定期对物品发放情况进行公示。二是因为,爱心超市本来就不仅仅针对贫困学生。“A不需要的东西,可能B需要,只要你觉得这个物品对你有利用价值都可以拿去用。这不仅仅是一种扶贫,更是一种变废为宝的模式。”


记者在成大校园里随机采访了一些同学,大多数同学都很喜欢这样的创业模式,也支持公益活动。但也有个别同学表示了担忧,“有一些捐赠的衣服还是要义卖的,那出售后得到的利润该谁得呢?”对此,罗镇告诉记者,这一部分物品的所得利润将会投入爱心超市的公益基金。“我们定期会把无人领取的衣物和筹得资金捐赠给西部贫困地区。这些都会进行公示,便于师生监督。”


记者看到,前来挑选衣物的学生并不多,一些同学表示“没有听说学校里开了爱心超市”。对此,罗镇并不放在心上,他认为超市位于学生活动中心背后,离宿舍和教学楼较远,外加超市刚刚开张,宣传不够,所以才对超市经营稍有影响,对未来,罗镇有信心,这种创业+公益的超市,还是对同学们有吸引力的。成大校方也表示全力支持学生们创业,协助同学宣传并且免收超市场地的租金。


·相关链接·


学校里的爱心超市真不少


记者发现,近年来除了成大的爱心创业超市,其他高校也都走起“爱心超市”的路线。


成都理工大学:由学生志愿者领办了成华区猛追湾街道东街社区爱心超市,通过设立“供需箱”,居民自助填写“供需表”,志愿者定期对需求资源和可提供资源进行登记对接,让困难户得以在爱心超市里免费提取所需物资。


四川大学:校内文具店商家和校方合作,为每年筛选出来的校特贫困生发放一人50元的文具代金券,用以购买该店文具。


电子科技大学:学校爱之翼支教队志愿者在校内摆起创业摊位,用自制的明信片、变色水杯等进行义卖,用赚取的钱进行青海支教。


(成都晚报记者 何汶蔚   实习生 成欣芸 摄影报道)


  2015年10月30日 17: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