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35
【成大讲坛】彭光谦少将:非传统安全因素需警惕
  来源:新闻中心


       一直以来都以为军人是不苟言笑的,而看到彭老就像长辈。


       满头银发,却不失精神劲儿;一把大折扇,配上中华柔情氲氤的诗画,把这位70多岁少将的心境完全折射了出来。


       初次见到彭老,是在成都市新媒体从业人员培训的课堂上。这个生于20世纪40年代的,有着少将军衔和多种头衔的老人就在距离我不远的地方讲学。作为长期从事国际战略与军事战略问题研究的他,从当前中国面临的局势讲起,到中国非传统安全因素、中国与邻国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分析,对中国国家安全环境进行了一系列深度的讲话。


       彭老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作为当时少有的知识分子刚好赶上知青下乡这个历史大潮。在知青下乡的日子里,他携笔从戎,历任坦克排排长,坦克团、师、军区装甲兵政治机关干事、秘书、副处长,军区坦克乘员训练团副政委,军区工程科研设计所政委。曾先后在济南军区、武汉军区、广州军区任职,1987年后在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任研究员,从事国际战略与军事战略问题研究。曾主编出版《中国国防》、《军事战略基本理论问题》、《军事战略简论》、《邓小平战略思想论》、《战略学》等著作,由于在战略理论上的造诣与理论贡献,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获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荣立二等功。


       作为著名的军事评论家,彭老不仅对传统的军事战争有着清醒的认识,更是对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与非传统安全因素有着自己的看法。他曾提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事实已经证明任何敌人都不可能用武力征服我们。然而,那种杀人不见血的生物武器和意识形态渗透等则有可能使我们丧失警惕”的担忧。


       他在《八问主粮转基因化》中,就对国内有关部门对转基因品种的进口提出八项质疑,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声能够建立起有关部门对国家非传统安全因素的重视,建立生物国防计划。通过对转基因主粮进口的慎重分析,他提出转基因作物恰恰可能成为这种武器,且带来的后果将远超鸦片战争,提醒我们绝不能过于天真。


       而在和他谈起高校大学生对美剧、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的喜好上,彭老也持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好莱坞大片最终还是属于西方的东西,毕竟会或多或少的带有某种西方的文化倾向,而这是一种文化渗透。作为大学生,应该有自我认知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认识,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国内能够提供更多优质的影视剧。只有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才能最终抵挡这些意识渗透。


       国家安全与局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警惕非传统安全因素,做好高校的意识形态宣传与坚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与教育,是一个高校,乃至整个社会与国家都应该警惕的问题。


      (文/乔晓鹏   编辑  肖乃田)

  2015年06月01日 09: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