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30
【网易新闻】“名师一堂课”集结10大名师
  来源:新闻中心

原文链接:http://news.163.com/15/0520/05/AQ1K2MM300014AED.html


      连日来,传统文化各领域的名师纷纷加入名师志愿者团队,昨日,又有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谭平,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黄宇玲,川北王氏皮影艺术团团长王彪,成都市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樊德然4位名师加入。截至目前,名师志愿者团队已集结10位名师,接下来,他们将陆续走进成都市部分中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传统艺术课、民俗文化课、国学经典课3大类精彩纷呈的课程。


      明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承办、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协办的2015“名师一堂课·国学进校园”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第一堂课将开讲,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四川大学周啸天教授,将为蜀星外语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一堂古诗词课,具体内容为七言绝句,咏成都的名篇。周啸天教授表示,中国自孔子以来,即有诗教可以培养诗性的人。“什么是诗性的人呢?诗性的人是温柔敦厚,而又爱憎分明的人。”


·十大名师档案

周啸天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四川诗词学会副会长、东方绘画艺术院书法院名誉院长。近年来主要从事新闻业务、传统文化与现代传媒的研究。20148月,他的《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在这次活动中,将给孩子们讲与成都相关的古典诗词。


陈岳

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与推广者。自2002年起,陈岳就致力于国学启蒙教育和经典诵读辅导,在2013年的“名师一堂课”活动中,陈岳作为名师志愿者,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第二实验小学为1500名孩子带来精彩的《弟子规》解读。今年,陈岳叔叔表示,他将精心构思这一堂课的上法,争取为孩子们带去更多惊喜。


段渝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导,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这次将为孩子们讲南丝绸之路的知识,激发孩子们向上、积极奋斗的精神。


陈巧茹

成都市川剧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次将结合戏剧为孩子们上一堂川剧课。陈巧茹认为,传统文化的根千万不能丢,一个民族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精髓作为精神粮食。只有这样坚持下去,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才能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文化中保持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扬光大。


黄宇玲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这次,她会将老子的生平,以及老子“道”的核心理论等方面,通过一个个有趣的例子,引导孩子们举一反三,提高孩子们的认识、认知。


谭平

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主任。主要研究教学领域:国学;古代文史;地域历史与文化;网络文化;城乡、企业文化传承与形象塑造等。这次,谭院长将为孩子们讲讲论语或者家训,让孩子们从中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


司徒华

从事艺术创作和研究四十余年,是中国彩釉镶嵌漆艺的创立者,并担任过许多艺术文化协会及比赛的顾问与评委。这次加入名师团队,除了讲漆艺,他还想给孩子们讲文字的历史。


陈德兵

蜀绣世家第二代传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蜀绣代表性传承人。陈德兵从事蜀绣30余年,培养了400多个“绣娘”。这次,他不仅要教给孩子们蜀绣的针法、技法,更要带孩子们领略蜀绣文化的悠久历史。


王彪

川北王氏皮影艺术团团长,“王皮影”的第七代传人。王氏皮影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王彪11岁开始跟随爷爷学皮影戏,基础功练好后,才被爷爷带着四方八乡巡演,边演边学,终成“王皮影”的第七代传人。这次,王团长将为孩子们上一堂皮影课。


樊德然

成都糖画的手艺人,成都市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十一岁师从谢青云学艺。擅长“板板货”、“填装货”及戏剧人物,其手法稳重、沉着,块面结构稳定流畅,线条与块面结合巧妙;长于细部刻画,表现手法细腻,准确地表现物象的形与神;特别擅长表现二人或二人以上的戏剧场面。这次将为孩子们上一堂糖画课。

  2015年05月22日 16: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