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79
【成都日报】成大新闻讲座聊《电视新闻的前世今生》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html/2015-05/06/content_2198104.htm


  原文如下: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成都新闻实践》系列讲座昨日下午继续在成都大学举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程柳以《电视新闻的前世今生》为题,为成大学子解读了成都电视新闻的发展历程。


   “当初我和同事一起想了4个夜晚,才取出了《成都全接触》这个节目的名字。”程柳的讲座以讲故事的形式结合自身从事电视新闻业开始,从我作电视新闻、电视作给谁看、电视新闻要有正义感、电视节目的创新和作为电视记者的必备条件五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成都电视新闻从策划到报道的全过程。他首先从自身制作电视新闻、电视节目的生产流程以及电视新闻要有正义感三个角度分析了生产要素与管理模式。随后,他对电视节目的创新作了进一步说明,节目创新是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满足观众需求和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结果,电视新闻要积极与新媒体合作。程柳还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演变和成都电视台专题片的演变为例,阐述了创新的目的是为了媒体的生存和发展。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电视记者应当必备的五个条件,即拥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具有相当的文化程度和文字功底、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掌握熟悉一些高科技、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在互动提问环节,程柳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电视新闻怎样选题、采访、写稿、制作等方面的问题,程柳还对同学们提出的电视台招聘人才的条件作了进一步回答。“听了程老师的这次讲座,不仅拓宽了我的专业视野和知识面,还加深了我对成都电视新闻业的了解,从而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该校音乐与影视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二学生陶琪琪听完讲座后告诉记者。


  记者 王李科


  2015年05月07日 15: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