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94
【成都晚报】志愿服务也可以是一段成长的旅行
  来源:成都晚报电子版


来源:http://www.cdwb.com.cn/html/2015-04/27/node_288.htm?dgmioccezwjccezw


“到泰国见过最漂亮的3个场景,第一个是在甲米四岛浮潜时看到的海底,第二个是清迈万人天灯节时漫天的孔明灯,第三个是鲜花节看到的花儿。”

——志愿者王光萍


“这不是电影《泰囧》里面的那个寺庙吗?做志愿者又能旅行,太酷了。”

——朋友在空间中的留言


去年,成都大学88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作为志愿者,前往泰国进行10个月的对外汉语服务。他们一边教泰国孩子学汉语,一边进行异国文化之旅。日前,成都晚报记者走近这群志愿者,听他们讲述这段旅行式志愿服务。


文化使者 分赴泰国48所学校


“这次志愿服务的88名同学分别去了泰国的48所学校,最远的学校离清迈府约170公里。”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建锋介绍,每位同学平均每周14节课、平均教6个班级,所教学生年龄为2-18岁,所教年级涵盖幼儿园至高中。教具都是自制的,汉语课本也是自编的。”


2013年,成都大学派出99名学生赴泰国清迈府进行为期5个月的对外汉语教学志愿服务。该项目被国家汉办纳入国家公派汉语志愿者计划,参加项目的学生获得了国家公派志愿者身份和相应的经费支持。2014年,成都大学又派出88名学生赴泰国清迈府进行为期10个月的对外汉语志愿服务。2015年,成都大学将派出100名左右的学生赴泰国清迈府进行外汉语志愿服务,目前正在全校开展选拔。


志愿者王毅说,“汉语热”席卷泰国,当地各级学校争先开设汉语课程,“但很多学校都是第一次有中国志愿者到来,也没有汉语教材,所以我们自编教材。”88名志愿者分为10个小组,共编写了适用于各个年龄阶段的特色教材10本,以基础汉语及口语为主,以提高教材的实用性,并突出两国的文化差异,增强学生的兴趣。例如有欢唱儿歌、句式扩展、生词检索表等。


此外,志愿者们自制了各种教具,例如用卡纸展开,图文详尽地介绍汤圆的背景、做法以及其中的生词,并用泰语进行对比介绍。


体验文化 感受浓郁泰国风情


除了志愿服务,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是志愿者们大好的旅行时光。他们有时会走进当地普通家庭,有时会和各个学校的志愿者组队参观。


吃:志愿者李尔君说,学校午餐有时将糯米饭装在一个透明的塑料袋里,搭配炸鸡腿、水煮蔬菜或用鱼肉做成的酱及生菜一起吃。它无需刀叉也无需大勺,用手捏一坨糯米“塑塑形”,放到嘴里嚼劲十足。


穿:志愿者李雨婷说,泰国传统服装改良自僧侣衣饰,但这次泰国之行中看到许多泰国人的着装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村青年人中穿西裤和衬衣的已相当普遍,城市人也习惯于穿现代长裤、衬衣。志愿者们还展示了在学校的工作服,女生都是西服裙。


住:志愿者夏小龙说,泰国树木繁茂,建筑选材上多采用木质结构,下层架空、上层居住,用一个木梯将上下连接,能够避湿和防御蛇虫鼠蚁。泰国气候分干季和雨季,雨季雨量特别大,为了排水,这些木屋设计成长脊短檐。在暴雨天坐在屋内,看屋檐上瀑布般的水帘,成了志愿者们一种特别的乐趣。


俗:泰国几乎全民信仰佛教。“这次赴泰一个月后便迎来了泰国最重要的佛教传统节日:守夏节。”志愿者朱丽介绍,守夏节是从泰历八月十六日到十一月十日,3个月里僧侣禁止外出,普通民众则要去寺庙禅修、诵经和听讲佛法。守夏节活动有游行展示、传统舞蹈表演、祭祀表演。最让她难忘的是一场学校里近在咫尺的喷火表演,“我被这些学生的技艺所震惊,祭祀竟如此惊险而真实,柔情与阳刚交融。”


记者 谢红


  2015年04月27日 15: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