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70
学校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图)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新闻中心 供稿 摄影/李勇 刘小威)3月31日下午,成都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屠火明在会上做了动员报告,市第七纪工委和市教育局领导分别在会上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激流主持。

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七指导检查组、市第七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副局长刘桃璋,市教育局党组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指导检查组组长、教育局副局长刘智慧,市第七纪工委、监察分局监督检查处处长郝伯川,市教育局成教处处长刘小平等出席了大会。

我校全体校级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两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和支部书记,专家教授代表、校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代会、工会代表、民主党派人士以及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屠火明在报告中,号召全校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

屠火明指出,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又好又快展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城市型综合大学的重要机遇,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理论素质的内在要求。要深刻领会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在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校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员工;就是要提升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力量,加快建设城市型综合大学的步伐;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学校的各项事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校院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维护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切实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促使全校师生员工在建设城市型综合大学,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推动四川“两个加快”和成都市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的大好契机。

屠火明指出,要全面把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扎扎实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正确理解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关键是要突出“一个主题”,设计“一个实践载体”、明确“四个着力点”。“一个主题”即“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丰富城市型综合大学办学内涵”;“一个实践载体”即“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四个着力点”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着力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能力。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即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围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努力实现四个目标任务,即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屠火明特别强调,在高等学校要如何理解“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问题。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精神,“人民群众得实惠”指的是包括校内师生在内的最广大的人民,就是高校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等教育质量、多样化的要求,积极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努力解决办学过程中学校师生员工一些困难问题。努力办好符合我国实际,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屠火明最后提出,全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实现党委提出的目标要求,确保取得实效。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积极探索,认真做好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任务,为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出积极贡献,推动我校改革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七指导检查组、市第七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副局长刘桃璋在会上要求,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他认为成都大学的学习实践活动启动准备工作充分,富有成效,希望下一步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开展活动,突出统筹城乡这个主题,突出实践特色,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

市教育局党组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指导检查组组长、教育局副局长刘智慧强调,必须以高度责任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严谨周密的安排,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真正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明确高等教育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高校优势,为我市灾后重建和“试验区”建设出力,努力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效益,增强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服务的能力。他希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我市高等教育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周激流强调,一是要明确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我校全体共产党员,中层以上领导班子以及党员领导干部是学习的重点,领导班子中的非中共党员也要共同参加学习。二是要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3月下旬开始,至 8月基本完成。三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要立足学校建设与发展实际,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学校的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不要搞成“两重皮”,要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将学习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周激流要求,在三个阶段六个环节中,要严格按照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做好每项具体工作。他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总体要求,尽快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并报学校领导小组审批。特别强调的是,各单位在制定方案过程中,要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围绕学校学习实践活动主题,设计富有特色的实践载体,确定符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切实可行的方法步骤,方案一要“简化”,二要“实在”,不要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各项任务,有的是阶段性的,有的则需要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每个环节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一定要抓住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关键环节和主要任务,科学设计和安排。

周激流指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安排转段工作,并将适时下发各个阶段的实施方案和各个环节工作计划。各单位应结合学校总体要求及时制定并实施各阶段具体活动方案和计划。同时,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制度。每位党员校领导确定一个联系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分工,带队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督促检查、解决问题。

周激流最后在会上要求,开展好深入学习实际科学发展观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两个加快’见成效”。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为建设城市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肖红)
  2009年04月01日 09: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