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008
灾难中我们众志成城——都江校区5.12地震纪实(图)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 秦粼 筱泓 苇塘 紫漠)2008年5月12日14时27分,依山傍水的都江校区同往常一样宁静,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操场上响亮的口哨声,办公室键盘的敲击声在这片蔚蓝的天空下有序地进行着。

灾难降临 老师和我们在一起


14时28分,突然地动山摇,所有的楼房都在晃动,粉尘、水泥块纷纷落下。人们意识到灾难降临了!
老师们纷纷回忆地震时的那一刻:

“我正在上体育课,突然就站不稳了,立刻叫学生们全部趴下”;
“我带着学生往空旷的地方跑,可是都被震倒在地上了,这时有老师大声喊:‘水池那边去,那里安全’,我们爬起来往反方向跑,幸亏是那位老师,等我们回过头看的时候,后面已经垮塌了,真的好险。
“我在宿舍,从床上摔下来,跑到厕所里滑到了,看着天花板,一会儿正方形,一会儿菱形,一会儿正方形,一会儿菱形,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同学们的回忆则是:“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无私无畏的老师们。”

高峰——
当浩荡的人流从教学楼奔涌下来时,高峰老师正在教务处办公室上班,来不及多想,他直接冲向教学楼。“119打不通,怎么都打不通,还有学生在宿舍楼”高峰老师第一个反应是打电话求救,可是事发太突然,根本来不及等待、犹豫。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军人出身的高老师立刻转身冲上已成危房的学生宿舍楼,营救被困的学生。此刻的他,身手矫健,英勇无畏,自我的安全已置之度外,学生的生命高于一切,他已将军人的风采和教师的崇高完美地融为了一体。

在谈到当时感受的时候,他说:“我看到房子垮塌了,直接就上楼了,还有余震,房子晃得厉害”,“我没什么要说的,这不算什么,只要你是学校的一员,为学校做什么都是应该的”。

在抢险第二天,高老师摔倒在宿舍楼倒塌的墙体空洞里,脊椎受损,胸部压伤,但是,他依然一次次强忍着剧痛登上危房呼喊废墟里的学生,直到最后大家强行阻止他上楼,高老师才去医院医治。

曾科——
女生宿舍五楼楼顶坍塌的消息迅速传遍校区。刚刚将慌乱的学生疏散到空旷的草坪上,正往5教学楼赶的教务处曾科老师,听见学生说女生宿舍楼顶层垮了,立刻转身冲上教学楼顶,这样可以看到对面宿舍楼的情况。在教学楼顶曾科看到了受惊吓的3个女生在天台呼喊,于是迅即冲下教学楼跑向宿舍楼。并与闻讯赶来的消防部队官兵和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将3名女生成功救出。

在救援工作中,曾科的勇敢和机灵得到了充分表现。一次次的强烈余震,没有让他退却,他甚至没有离开过已经垮塌的宿舍楼。他总是说自己年轻,曾经在沈阳军区服役4年,他一刻也没有忘记部队带给他的军人气魄。他说:“如果你问我是否害怕,也害怕,房屋时刻都有坍塌的危险,可是,有学生在上面啊!”

尤康——
在营救指挥现场,危房、余震、暴雨,让年轻的士兵心有余悸,不敢再上楼,学院党总支书记尤康对参与救灾抢险的消防士兵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有一个士兵在上面,我就陪着你们在上面!”。

在第二次强烈余震后,尤康书记亲自带队,同几名身体素质较好的老师一起,义无反顾地冲进危楼,一层楼一层楼地呼喊,一个角落一个角落地搜寻,神经高度紧绷,努力捕获着废墟里可能存在的幸存者的虚弱呼救信号。

“一想到尤书记都在楼上,我们还跑什么呢?”一名留守现场安抚学生的女教师感慨地说:“我们都不走了,有这样领导,我们很受感动,很受鼓舞”。

黄金时间抢救生命 领导老师和我们在一起

统计数据显示,在校学生有15名失踪。下午3:00,从楼顶救出3名女生,还有12名!老师们心急如焚!

尤康书记和几名老师一起继续搜索。突然,垮塌的墙角传出一声微弱的呼救。“找到了,还活着!”,大家激动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没有任何工具,沉重的水泥楼板如何撬开?“不能再等了,马上行动!”,来不及等待武警救援了,余震随时发生,不能让楼板压下去。找来几根钢筋,一人抓住一头,同时用力一起撬动,瓦尘慢慢散去,一个缝隙打开了,看到蜷缩成一团的学生,她们的身上全被灰尘掩盖看不清模样,老师们托住她们的身体,一点点往上拉。一个!两个!三个!带着激动的泪水,大家将成功营救出的三个同学送往了医院检查,令人庆幸的是,三个同学只有不同程度擦伤,没有大碍。

余震再次发生,老师再暂时撤离。几分钟后,尤康书记带队继续在废墟里搜寻,“还有人没有?”“这里有人没有?”“同学啊!听到回答!”没有人,垮塌的楼道里一片沉寂。“有……”一堆碎烂的角落下面,出来一个声音,所有的人都激动不已,“同学,你要坚强,要配合,我们马上救你出去”。

循着呼救声,老师们来到一堆瓦砾前,手脚并用,移开面上的钢筋、水泥块等,一个只能容纳一个人的孔出现在眼前,洞下黑糊糊的,学生就在里面。刻不容缓,保安谢先勇首先下去,见一女生蜷缩在一个角落,身上压了很多重物,他一个人不能移动它们。时间不容耽误,余震还在威胁大家的生命,必须马上设法移开重物。谢先勇出来后,高峰老师又下到洞里,这时,有人拿来了千斤顶、钢筋,一番努力后,女生被托到洞口,在场的老师七手八脚的急忙将她拖上来,这位女生获救了!由于脊柱骨头断裂及多处外伤,立刻被送往医院救治。这位女生的名字是:刘如礼。

在去医院的途中,尤康书记问刘如礼“同学,我们上来了这么多次,你为什么不回答呢?” “我想喊,可是喊不出来啊!我的鼻子里,嘴里全是尘土。后来,我趁还可以动的时候,摸到一包牛奶,我喝了,漱了口,把灰尘都吐出来了”。一包牛奶营救了一条生命!

此刻,是5月12日下午4点左右,经过近2小时紧张营救,7名同学成功获救。
雷雨中 领导、老师和我们在一起

灾情发生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成都大学抗震救灾指挥部。在部署了学校抗震救灾工作后,校党委书记屠火明、校长周激流、副校长梁昱庆、副校级调研员、医护学院院长古天明立即起程,在4点30分火速赶到受灾严重都江校区指挥抗震救灾。

随后校领导在操场亲切慰问校区全体师生并作了讲话。屠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干部师生在自然灾害面前,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沉着镇定、相互帮助、克服困难,积极参加抗震救灾;要求干部职工关心帮助同学和安抚缓解学生紧张情绪,确保学生安全,做好后勤保障;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带领大家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傍晚,就近的个别学生已经疏散,但绝大多数来不及回家的学生站在草坪里。风雨交加之中,很多学生都只穿了短衣、短裤,过度惊吓和和恶劣的天气让他们瑟瑟发抖。这时,一个老师喊出了“大家别怕,老师和你们在一起”,浓浓的关爱,给了同学们丝丝暖意,心里慢慢踏实下来。

一位当时留在现场的职工,回忆自己目睹老师们的一言一行,感触良深:“班主任都在那里照看自己的学生,身上能脱的衣服都脱了”“有的老师家里都垮了,还留在学校陪学生,有的老师甚至不顾安危回到已经摇摇欲坠的自己的宿舍楼取被子给学生盖上。”


惊吓、饥饿、哭泣、雷电、风雨。怎样一个漫长而煎熬的雨夜!此刻,一句“老师和你们在一起”温暖着每一个同学的心。是的,我们不再孤独,我们不再害怕,我们心心相连,我们众志成城!

同学不哭 我们永远在一起


突如其来的灾难,让都江校区的同学们承受了巨大的悲痛。04级护理专业8名即将毕业实习的同学,地震时正在4号学生宿舍午休,强烈的震动造成五楼整体垮塌,全部压在了四楼。远远望去,宿舍楼似乎只是少了一层。而我们的8名同学就在这一瞬间,全部遇难,掩埋在厚厚的废墟里。直到武警官兵花了一天半的时间,才将8名遇难者的遗体全部抬出。昔日的同学,此刻死寂一片,我们的眼泪夺眶而出……

一位班长久久不肯离去,陪着老师们奋战了3个日夜,才离开学校。

一名叫赵勇的学长,毕业于都江校区,后赴西华医大攻读口腔硕士、博士学位,他一听说学校受灾严重,震后第二天专程从深圳飞回母校,主动请战加入到抢险工作中。

后记:
灾难降临,我们挺起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悲痛来袭,我们手拉手,心连心,众志成城!太多的感人故事,太多的英雄,我们不能一一列举,我们只能说:战斗在一线的师生们,我们向你们致敬!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
伍小飞、袁光荣、聂勇、刘维、张道明、何靖、赵健、唐天金、王建辉……

(编辑 肖红 责编 徐涛)

  2008年05月23日 11: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