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641
来自成都大学的“奥运火炬手”——陈秋实(图)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记者 吴一龙)他,是全国知名的新闻人物,全国几十家新闻媒体对他的事迹作过报道或转载。陈秋实,成都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一个从初中的成都市“三好学生”到高中的成都市、四川省电脑制作活动最高奖获得者再到大学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所获得的荣誉一次又一次让同龄人羡慕和钦佩。但他所做的却远远不止这些,他所创造的“红色感动”网站奏响了弘扬民族精神的强音,是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在当代大学生中的最生动体现!

  他,为宣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节衣缩食、东拼西凑了对于学生来说是个天文数字的10万余元设“中爱网”。该网站成为全国最早、最大的爱国主义教育网站之一。

  他,通过自己的艰辛努力创建了全国最大民间奥运网站( http://2008.zaw.cn/),受到省、市双重表彰,用实际行动实践着“更快 更高 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他,怀着感恩的心,为让全世界人民感受到世纪伟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举措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幸福与和谐,建立全球最大的邓小平纪念网站,得到中央宣传部的支持。该网站已经成为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官方网站。

  他,数次深入革命老区和西部偏远山区普及信息化知识,帮助贫困儿童,促进环境保护,赢得当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大学生至多能被选拔为奥运会火炬“护跑手”的环境下,是什么原因使得陈秋实成为全国大学生中为数不多的正式的“奥运火炬手”呢?这完全源自他的品学兼优 综合发展。

创造“红色感动” 收获的不只是感动


  2001年,当同龄人还沉浸在少年的美好时光,享受着网络游戏带来的新奇与快感时,作为初中学生的陈秋实已经在思考着什么时候可以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让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大家共同奋勇前进。为玩网络游戏而辍学、犯罪甚至自杀的新闻让这个稚气少年的心灵一次次被震撼。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只有十五六岁的初中生脑海里形成了,那就是在互联网上构筑起一个抵御不良信息、思想侵害的坚固“长城”。

陈秋实向父母借了500元钱开始了他的创造“红色感动”计划。他长途跋涉数千公里前往武陵山麓的酉阳县,为的是深入了解、发掘这座大山里所蕴藏的巨大民族精神力量。赵世炎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出生、成长的环境以及光辉事迹让他心潮澎湃。他想着如何将这珍贵的精神资源带出大山,走向全国,走进青少年的心中。他认为通过互联网是最好的方式。于是,从那以后他放弃所有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地刻苦钻研计算机和网络知识。一切从零开始,高深的专业知识对于一个初中没毕业的学生来说难度可想而知。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国庆前夕,陈秋实创建的“中爱网”终于出现在了当时还不太和谐的网络上。“中爱网”这个陌生的面孔立即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关注。次年,一个中学生所建的网站顺利拿到了由省级通信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颁发的“执照”。成为了全国第一家由学生个人创办而取得合法手续的网站。

  从网站建设开始至今近5年的时间里,陈秋实和他的“中爱网”在一起,从没有分开过。从在网上发起纪念毛主席诞辰110周年到建全球最大的邓小平纪念网站,从抗日英雄纪念网群到全国最大民间抗战宣传网站,陈秋实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经常一两天不合眼,并因此险些永远见不到光明。就在“中爱网”后期建设的关键时期他因双目暂时失明而平生第一次被送进医院抢救,医生让他摆脱了失明的危险。他仍全然不顾家人、医生的劝告和反对,毅然投入了他所热爱的网络爱国主义事业。

半年的付出没有白费,他所建设的邓小平纪念网站(http://www.dxp.org.cn/)成为全球最大的缅怀邓小平千秋伟业的网络平台,该网站共有9个语种、10个文版。《四川日报》等媒体迅速对此作了报道,该网站得到了邓小平亲属的认可并被有关部门指定为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官方网站。2006年,该网站被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官方网站列为重点推荐网站。 他利用大量业余时间深入革命老区和西部偏远山区,在当地开展网络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当地普及信息科技知识,推动当地环境保护事业。一个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安邓小平纪念馆、华蓥山游击队遗址、仪陇朱德故居纪念馆、酉阳赵世炎故居、中江黄继光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泸定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巴中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通江红四方面军军部旧址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其间,他发现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酉阳赵世炎青少年活动旧址被周边化工企业严重污染的情况。这令他痛心疾首,他搜集了大量可靠证据并将其呈交给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的解振华。解局长立即责成重庆市环保局查处了该污染事件。来年,旧址附近又长出新稻苗时,陈秋实成功告慰了革命烈士的在天之灵。这一事件,至今仍被当地百姓津津乐道。

在媒体的介绍下,成都某公司欲向“中爱网”注入15万元资金,不过提出了刊登广告等商业运作的要求。15万对于几乎没有多少经济来源的陈秋实来说是个多么诱人的数字,有了这笔资金他就可以把他的网络爱国主义再次推向新的高潮。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他婉言拒绝了,他绝不能让“中爱网”和有任何商业气息的活动挂钩。这几年来,陈秋实近乎把他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了“中爱网”的各项建设上,甚至向亲戚朋友借钱。直到最困难的时候他还不忘曾数次接触的革命老区和西部偏远山区的贫困儿童,还向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出了他一个月的生活费。要明白的是,在不少比他搞网络时间都晚得多的年轻人拥有百万甚至上亿身价的时候,他只要把日流量数万的一部分网络资源或把自己的一部分精力用于商业运作,那都无法预测会给他带来什么样的利益。除此之外,他还要面对旁人无情的讽刺:“搞网络一分钱也赚不到”……陈秋实的决心没有丝毫的动摇。他时刻不忘有关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各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对他的期望和大力支持。他想,就是卖光了自己身边的所有东西,只剩电脑和书籍的时候也要把这项事业继续下去。

品学兼优 综合发展


  陈秋实在他15岁时就发表了他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得到了第一笔稿费。一直都有新奇思想的他被同学们称为“小科学家”。在他受邀参加中国科学院宇宙射线研究重要工作会议时,我国著名空间科学家、国家973项目“粒子物理及地质力学若干前沿研究”首席科学家谭有恒对陈秋实热爱科学、刻苦钻研并有独到见解的精神大加赞赏。“大科学家”的勉励让不断探索科学真谛的陈秋实做任何事都充满信心。

  人民网、新浪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荆楚网、《华西都市报》、《四川日报》、《海峡教育报》、《天府早报》、《三门峡日报》、国际教育网、中国西部网、成都电视台等全国几十家媒体都对陈秋实进行了报道或转载报道。即使陈秋实成为了全国新闻人物,他在同学面前从来不摆高傲姿态更不炫耀自己的突出成绩。他像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上课、下课、自习一样,让别人看不出他有丝毫的与众不同。正是因为这一点,同学们越来越喜欢他的“红色感动”。

陈秋实在学习上始终保持着十分优异的成绩,年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他不忘党对他的关心和培养,刚进大学就向党组织递交了他的《入党申请书》,并成为党校优秀学员,被团组织推荐给党组织,在大二时就成为了全专业中仅有的2名学生预备党员之一。他在搞好专业课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组织活动,长期担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等职。此外,他还兼任了学院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为学校做了大量工作,还是四川新闻网的校园通讯员,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在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和中国网络科普联盟的指导和支持下,想尽各种办法将先进网络知识以及科技创新成果带到校园,多次出色完成上级单位交给的宣传、组织任务。大大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他积极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还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网注册志愿者。

传递火炬后 还有更多的事


完成北京奥运圣火武汉站的传递后,受福建省有关单位的邀请,陈秋实将奔赴福建,向前去参加林则徐纪念馆新馆奠基典礼的海内外贵宾介绍“网络禁毒”的积极作用和成果,为禁绝毒品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作为一个奥运会火炬手,绝不仅仅局限于传递时的荣耀,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多投身公益事业。他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把学校和公众对他的期望转化为实际的行动,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学生编辑 徐平 责编 陈明慧)
  2008年05月05日 16: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