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696
周激流教授: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图)
  来源:新闻中心、电信学院




本网消息(文/记者 秦粼 通讯员 谢丹 图/李创 赵珊珊)为推动我校学术研究的发展,浓厚我校师生的学术氛围,4月30日下午2点,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讲座。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科技部863项目评审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周激流教授担任主讲。

周激流教授从人体特征识别的历史、生物识别的框架、生物特征的具体技术到应用领域作了精彩的报告。

周激流教授首先表示,校园最重要的就是学术氛围。今天,从我这个校长做起,抛砖引玉,希望能够让学校的学术氛围逐渐浓厚起来。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以知识为基础的新经济正在崛起,其中两大主流科技是计算机技术和生物技术。横跨这两大科技领域的另一种技术就是 “生物特征识别”。目前,生物特征识别已成为2 1世纪国际上十大最具有前景的高新技术之一;在国内也是国家重点鼓励及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综合了模式识别、神经网络、图像处理、数字信号处理等几大学科。在理论研究上,其关键技术仍在特征提取和模式匹配算法等方面。如今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研究向着如下的方向进行:多模态识别技术融合、串行处理变为并行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不但在学术上有极大的研究价值,而且有着极广泛的应用领域,它将在国家安全、身份认证、机器智能、人机交互、智能信息处理、以及社会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讲座后,周激流教授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热情耐心地解答了各种问题。相信同学们通过周教授的报告,能得到启发,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努力工作并作出成绩。

专家简介:周激流教授,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科技部863项目评审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成都大学校长。在计算机图形图象处理、计算智能、信息隐藏技术、分数阶微积分算法及其在信息处理中的应用等方面从事研究工作。近几年以来,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子项目、863项目在内的二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学术专著三部,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八十多篇,其中SCI、EI、ISTP检索近60篇次。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省市科技进步奖2项,并且是四川省精品课程《操作系统》负责人。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徐涛)
  2008年04月30日 18: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