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612
【就业进行时】“百城千校万企”促就业 240余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在成大招聘
文:闵秀玲 杨仁骏 顾乐淇   来源:新闻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双城携手搭平台,校企联动促就业。4月10日上午,2024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百城千校万企”促就业行动暨“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在我校举行。活动举办了现场推进会和招聘会。新希望乳业、通威股份、科伦药业、康弘药业等240多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在我校升旗广场现场摆台招聘,面向在蓉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岗位7400余个,涵盖50多个专业方向。



现场推进会在大运村生活服务中心大礼堂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方光华,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四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吴立岩出席大会并讲话。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唐强主持推进会。


参加推进会的还有全国工商联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陆红军,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唐燕,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玉泉,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廖俊,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俞建,成都市龙泉驿区区委书记、成都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邱向东,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旅游学院等高校负责人,民营企业及商协会代表、高校毕业生代表。我校党委专职副书记胡秀强,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参加推进会。



方光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着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全国工商联与教育部、人社部等单位共同开展“百城千校万企”促就业行动暨“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对做好本次工作,方光华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他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引擎。民营企业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急需大量人才,举办此次活动,就是为搭建平台,增进了解,把大学生这一宝贵资源利用好,把民营企业的问题解决好;二要广泛调动民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鼓励企业稳中求进扩大生产,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灵活就业岗位,通过搭建校企沟通平台,建立更加广泛和稳定的合作关系,将产业需求引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复合型急需型人才。三是努力做好就业服务。各级工商联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人社部门的沟通联动,靠前服务,要建立机制、用好在线平台保证招聘时效,要加强政策宣传、典型宣传,展示民营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赵俊民指出,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期、企业用工的高峰期,按照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统一部署,举办本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正当其时。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坚持将学生就业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打造服务更优、效益更高的大学生就业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让学生就业拥有更多门路,让企业发展获得更多人才,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余孝其介绍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效。他指出,民营企业历来是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当前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希望高校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引导学生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需要,积极投身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浪潮;积极深化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加快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为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胡斌介绍了全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保持了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胡斌表示,我们将持续增强服务意识,多渠道、多层次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更加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吸纳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主渠道作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希望全省民营企业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创新驱动,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及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彰显企业担当。


吴立岩发言时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残疾人重要的民生保障。省残联整合联动政府、市场、企业等各方资源力量打好组合拳,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残联将继续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残疾人生活保障的贴心人,权益维护的娘家人,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大学生都能够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残疾人工作事跨多门、多领域,希望全社会携起手来,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胡秀强表示,“百城千校万企”促就业行动暨“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在我校举行,是主办单位对我校就业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高质量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他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尤其是学校在推进就业工作的做法和成效。他提到,学校扎实履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布点监测单位责任,深入推动“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90%以上专业紧密对接成都市产业体系,积极构建“政校企互动、产学研结合”的就业创业一体化工作格局,就业质量连续三年处于同类高校A等,毕业生在成都就业比例平均在60%以上。学校荣获2023年度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民营企业代表、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易继成介绍了通威集团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的做法和经验,表示期望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民营企业,共同为加快推进双排目标落地,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贡献青春力量。




会后,方光华、赵俊民和全国工商联调研组一行来到招聘会现场,查看现场活动开展情况,并参观了学校沙盘和高等研究院。




促进供需适配对接,优化就业服务。招聘会现场设置了“一对一”职业指导服务区、智慧就业体验区、残障人士就业政策宣传服务区、简历问诊区、免费求职证件照拍摄区等区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咨询、AI智能简历诊断、职业测评等公益服务。本次招聘会增设了“智慧就业舱”,集成了AI面试、智能简历诊断、岗位智能匹配推荐等功能。在这里,学生“刷脸”即可将求职信息通过多个线上就业平台推送给更多民营企业。与“AI面试通”共同搭建的AI模拟面试区域,为学生提供智能简历诊断及AI面试模拟,为学生的求职面试积累更多经验,学生扫码入场后,系统将根据简历信息每天向学生精准推荐职位,服务持续30天。


来自我市各高校的超4600余名学生参加了招聘活动,现场递交简历10868份,意向签约人数1739人。


本次活动由全国工商联指导,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成都大学、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四川省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四川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四川省残疾人服务中心等部门、高校承办。

  2024年04月11日 10: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