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68
【新春启新篇 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师资、磨金课、强内涵、重服务 努力建成一流马院
文:屈陆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编者按:一年春作始,万事行为先。2月23日,学校2024年工作部署会召开,明确了年度工作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方法,为全年工作指出了“牛鼻子”、擘画了“施工图”、下发了“任务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展现各单位围绕中心、抢抓开局的工作状态,展现成大人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的奋进姿态,展现全校上下一心、矢志一流的心理状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突破突围,新闻中心推出“新春启新篇 奋进新征程”职能部门说发展、书记院长访谈专栏,亮一亮子计划、谈一谈细方案,晒一晒硬措施,记录一流成大建设的澎湃豪情、铿锵足迹。


春风浩荡满目新。让我们在满怀希望的春天,再出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师资、磨金课、强内涵、重服务  努力建成一流马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屈陆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的工作重点任务有四项。一是进一步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优化教师结构。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厚培人才成长土壤,壮大青年骨干群体,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加大思政课教学建设力度,整体提升教学质量。牢固树立思政课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要务的立院导向,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建设。三是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学。形成稳定的科研团队,整体提升科研水平。四是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合作,推进智库建设工作。依托科研平台,形成高水平研究报告。进一步做强成都市教育系统微党校“中心校”品牌,为地方服务作新贡献。


学院将积极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博士。对标现有两个省部级、两个省厅级科研平台和一级学科点的各个二级学科方向,加大引进力度。加大人才引进宣传力度,主动联系国内一流高校马院选聘优秀青年博士。加大内培力度,有计划地安排思政课教师参加校内外挂职锻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实施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审标准。二是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坚持改革创新。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统筹思政课各门课程实践教学,加强校内外多方联动,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与合作机制。健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对标国家级、省级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标准,聚焦说课、评课、磨课,常态化开展教学研讨,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三是大力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打造学科特色与优势。依托现有两个省部级、两个省厅级科研平台,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形成稳定的科研团队,整体提升科研水平,推进智库建设,推出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形成学科特色与学科优势,支撑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学。


目前,经过近几年的跨越式发展,学院已经有两个省部级和两个省厅级共4个科研平台,有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1个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有省级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3项,有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1个省级教学建设平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1个,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个。同时,还与市级部门共建成都市大中小学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中心、成都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成都市教育系统微党校中心校等多个工作平台,极大拓展了学院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


近年来,一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立项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多项省级以上赛课奖项,形成一批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研究报告,学院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思政课教师整体还不够强,思政课教学的整体质量还不够高,科研与教学平台的内涵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马院建设成效与党和国家对马院建设更高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学院将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对标对表建设,紧抓关键指标,建优师资队伍,打造名师金课,整合优质资源,服务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03月25日 10: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