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36
【新春启新篇 奋进新征程】科技处: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邹亮   来源:新闻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编者按:一年春作始,万事行为先。2月23日,学校2024年工作部署会召开,明确了年度工作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方法,为全年工作指出了“牛鼻子”、擘画了“施工图”、下发了“任务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展现各单位围绕中心、抢抓开局的工作状态,展现成大人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的奋进姿态,展现全校上下一心、矢志一流的心理状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突破突围,新闻中心推出“新春启新篇 奋进新征程”职能部门说发展、书记院长访谈专栏,亮一亮子计划、谈一谈细方案,晒一晒硬措施,记录一流成大建设的澎湃豪情、铿锵足迹。


春风浩荡满目新。让我们在满怀希望的春天,再出发!


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处处长 邹 亮


2024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按照学校工作总要求,围绕学校七项重点任务和“1+5”项重点工作,提高站位,凝心聚力,踔厉奋进。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一是着力提升科研平台建设质效,加快重大科研平台建设,重点谋划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科研平台筹建以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社会能力,积极推进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建设,将其打造成为高起点、高水平、开放式的跨学科研究平台。


二是着力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在科研管理工作中适当将管理重心下移,明确二级学院的权利及职能边界,赋予二级学院更多的科研管理自主权,使其在科研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管理方面有更多主动作为的意识和空间,使学院真正成为科学研究工作实体。在科研考核、评优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激励、经费支持,充分调动学院在科研工作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激发学院的科研活力、动力和潜力。


三是着力推进重大科研项目申报,以高层次人才为中心,以重点研究基地为依托,超前谋划、 凝练研究方向,优化科研团队,组织开展面向科学前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的创新项目,积极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认真做好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实施、结题等管理服务工作,强化项目过程管理,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能;细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期管理服务工作,加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非集中申报期项目申报指南宣传力度。力争2024年自科科研经费达到2.8亿,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行动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00项的目标任务。


四是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校地合作,聚焦优势,精准定位,加强与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合作,进一步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机衔接。积极对接地方、省内外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我校服务地方的主动性,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实现新发展。同时不断完善学校科学研究及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制度,进一步规范专利申请行为,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开展“校企双进·找矿挖宝”等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推进高校科技成果供给侧与企业技术需求侧精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与产业化。


五是着力加快培养高层次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充分发挥高端科研人才凝才聚智的引领作用,紧扣区域尤其成都发展需要,瞄准科技前沿,组建或联合组建创新型科研团队、交叉学科团队,搭建高水平应用创新平台,促进理论应用创新、研究开发创新。发挥与企业合作的优势,联合组建技术攻关团队、发展研究团队,促进对关键技术以及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的实践与创新。制定鼓励学科梯队建设扶持政策,构建合理的人才梯次结构,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在团队中、在项目协作攻关中快速成长,形成一批能传承、可持续的高水平科研团队。


六是着力布局新质生产力发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部署要求体现到科技处工作的全过程。积极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高标准谋划推动科技处各项工作,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不断赢得战略主动。


2024年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继续主动谋事,勇于担当,锐意创新,务实苦干,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城市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年03月22日 16: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