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663
【新春启新篇 奋进新征程】药学院、川抗所:弘扬“西迁精神”,推进“院所合一”,建设一流药学院
文:郭晓强   来源:药学院、川抗所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编者按:一年春作始,万事行为先。2月23日,学校2024年工作部署会召开,明确了年度工作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方法,为全年工作指出了“牛鼻子”、擘画了“施工图”、下发了“任务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展现各单位围绕中心、抢抓开局的工作状态,展现成大人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的奋进姿态,展现全校上下一心、矢志一流的心理状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突破突围,新闻中心推出“新春启新篇 奋进新征程”职能部门说发展、书记院长访谈专栏,亮一亮子计划、谈一谈细方案,晒一晒硬措施,记录一流成大建设的澎湃豪情、铿锵足迹。


春风浩荡满目新。让我们在满怀希望的春天,再出发!


药学院川抗所:弘扬“西迁精神”,推进“院所合一”,建设一流药学院

药学院、川抗所 院长(所长)    郭晓强


2024年,药学院、川抗所总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学校七项重大任务和“1+5”项重点工作,坚持“院所合一”改革路径,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建设为主线,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药学院,助力学校谱写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新篇章。


学院将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快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合力并举、加快川抗所综合改革等方面着力推进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持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全覆盖计划,增强“党建品牌”和“优秀支部工作法”宣传推广力度。深挖“西迁精神”根脉和内涵,构建党建引领、课程思政、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导学共同体融合的本硕一体思政教育体系,加速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二是聚焦学校中心任务,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以抗感染药物和源于微生物的创新药物创制为主的学科优势与特色,深入推进对标竞进,统筹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加快完善抗耐药新药研发开放创新体系,加快形成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学科高峰。进一步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育,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强化资源配置,力争在国家级人才上取得新突破,加速培育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团队。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主办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扩大“药学群英荟”“药学大咖秀”论坛学术影响力,多措并举提升学科影响力。


三是以药学专业认证为主线,高质量建设“院所合一、链上育人”特色育人体系,持续实施“党建+专业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工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依托成都药物创制现代产业学院,加大聘请行业专家为兼职教师力度,深入实施校企交换式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性课程教学,扩展实践教学基地,加强高质量产教融合,加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增强学生与产业接轨的创新实战能力,实现科教与产业“双向奔赴”。


四是发挥“院所合一”机制优势,全面贯彻《成都市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力的实施方案》,聚焦抗感染药物和源于微生物的创新药物研发,优化院内协同模式,充分发挥以“院”为核心的“实验室研究与技术创新”,以“所”为主导的“中试孵化和产业化应用”等特色与优势,与成都市卫健委、市公卫中心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共建成都市感染性疾病防治培训基地,与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四川省生物大分子药物创新联合体,与天府锦城实验室合作共建生物合成药物研发中心,打造“同时发力”区域示范点。


五是加快推进川抗所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与一流药学院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学院治理体系,提升学院治理效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新的一年,全院师生必定滚石上山、闯关夺隘,用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开启热辣滚烫的新篇章。

  2024年03月18日 10: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