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78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提高式培训工作推进会议在我校召开
文:韦文菁   图:曾毅   来源:新闻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3月13日上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提高式培训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代表团服务中心1002会议室召开。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和我校承办,旨在探讨加强足球专业教师建设相关问题。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宋长远、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光洁、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盖远华、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程大欣、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邓伟等参加会议。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参加会议。


山东、广东、四川、甘肃等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主要负责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学校体育杂志社、北京体育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专家,成都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体育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等5个承训单位主要分管领导与项目负责人,成都市中小学一线足球教师(教练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唐克红主持会议。


王清远热忱欢迎嘉宾到校参会,介绍了学校历史、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和发展态势。他表示,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好校园足球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紧跟省市战略,紧紧抓住成都打造国际赛事名城的契机,全力推进体育学院建设国际赛事学院,打造体育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大力培育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人才,长期深耕青少年校园足球事业,助力西南地区乃至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事业发展。学校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依托体育专业优势,坚决贯彻落实“提高式培训”会议精神,帮助基层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师提高执教水平,夯实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根基,为实现中国足球振兴和体育强国建设贡献“成大力量”。


“校园足球一头连着教育强国,一头连着体育强国,在强国战略中审视和定位校园足球。”郝风林介绍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提高式培训工作的背景,对培训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教育部成立校园足球工作专班,加快推动青少年足球领域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各省教育厅要积极推动,当好“领头羊”,推出“组合拳”,作好指导与协助,推动师资培训迈上新台阶,务必把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办出效果、办出成绩、办出特色,坚决打赢校园足球师资短缺“攻坚战”。要认真总结经验,聚焦如何做好提高式培训这一课题,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师资培训质量;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参培学员思想认识,培养校园足球师资队伍责任感、使命感;要改革培训内容,构建前、中、后“三位一体”跟踪贯通式培养体系,加强教师培训与教练员培训的衔接贯通,打通基层教师、教练员在校园足球领域成长发展通道;要逐步扩大培训规模。各培训单位要选拔优秀讲师、组建“给力”团队、加强“过程性”考核评价、关注教师和教练员的持续发展;要下真功实功解决师资短缺而制约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培养出真正的好老师、好教练;要认真研制培训方案,做好“先锋队”;各位专家要出谋划策,做好“智囊团”。


宋长远在会上介绍了教育部教师司推动校园足球教师培养相关工作计划:在体教融合试点地区开展校园足球教师专项培训工作、在国培计划内将校园足球教师培训列为专项计划、在未来培训中通过数字化手段实施精准培训和管理、积极推进师范大学加强足球教师的培养,为未来储备更多专业的足球教师。


我校体育学院院长冉建、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副主任丁乐分别代表培训单位汇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师提高式培训工作方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提高式培训工作方案。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就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工作进行经验分享。高校专家以及4位一线足球教师、教练员,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主要负责人针对本年度校园足球师资“提高式”培训发言并进行了讨论。


四川、山东、广东、甘肃等省教育厅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全力支持承办高校做好年度培训任务。

  2024年03月14日 10: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