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69
【成都日报锦观】天府文化研究院推出四川首部县域通史
文:王嘉   图:天府文化研究院   来源:天府文化研究院   二级单位审核:陈静

原文链接:https://v5share.cdrb.com.cn/h5/detail/normal/5624642985624576


原文如下:


今日记者获悉,由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谭平教授担任主编,张映晖、马英杰、林健三位博士共同执笔,得到广安市武胜县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工作紧密配合的《武胜通史》,于去年10月在九州出版社出版,是四川首部县域通史。全书70万字,图文并茂、视野开阔并富有个性,详略得当、文字洗练、可读性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70万字,四大板块展现武胜


“我本人是武胜人。此次担任《武胜通史》主编,带领团队3次赴武胜考察各领域成果,从全新的视角展现武胜面貌。”谭平教授向记者介绍说,《武胜通史》站在时代前沿,运用众多文献和前人研究积累,以及考古发掘成果,分绪言、古代、近代、现代四大板块,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四个方面,介绍并解读了巴蜀文化版图中,武胜3000多年的历史脉络和重要史实。

他说,该书是四川首部县域通史,以县为单位系统梳理武胜的风貌,品相、内容、立意都走在了前列。它为成都各区(市)县以通史形式“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提供了借鉴。


创新划分传统中国四个州县类型


谈及该书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谭平教授坦言,武胜在巴蜀版图中,是非常普通的农业县,其个性很难梳理。另外,武胜在历史上先后叫汉初、定远、武胜,很长时间是合川的一部分,上世纪90年代属于南充地区,后属于广安市。这些地名和空间的划分为通史的叙述带来了难度。


为了找到撰写的稳定支点,《武胜通史》将武胜归纳总结为传统中国四个州县类型中的典型三类县,概括出了武胜的人文性格和价值追求,为武胜人民慎终追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坚实基础。


什么是传统中国四个州县类型?对此,谭平教授解释道,他将中国自古以来2000多个县,分为四类:一类县在首都和大都市区域,是中国重要的政治经济聚集地;第二类县是区域性的政治经济中心;第三类县以农业为主,数量占据了大多数;第四类县是最偏远地区的县。


他说,武胜与四川很多地方一样,幸福指数很高,武胜人民,乐观豁达容易满足,“将武胜定义为三类县,对于中国进行城乡协调发展,振兴乡村,具有参考意义。”


将历史文献意义和可读性结合


《武胜通史》严格按照通史的体例,每个部分的结尾都有一个小结,将历史性和可读性结合。全书重点聚焦武胜社会生活板块,突出现代发展的内容。


谭平举例道,书中介绍了位于武胜县宝箴塞镇方家沟村的宝箴塞,这是川东民居和军事防御的集大成者。



  2024年01月17日 10: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