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835
日本工程院胡昂院士来校开讲AI与人类共生的未来
文:刘海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二级单位审核:杜洁


1月2日下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东京大学胡昂教授应邀来校,做客学校院士讲坛、欧美同学会110周年纪念演讲活动,为师生们带来题为“AI汹涌而来——与人类共生的未来”的学术讲座。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教授,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苏波出席活动,现场聆听讲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杜洁主持。


讲座中,胡昂院士深入剖析了AI的现状、对人类的威胁、对行业工作的影响,以及人类与AI之间的共生关系。他指出,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人工智能已深度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3年ChatGPT等技术崛起,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使得人类开始重新审视AI与未来的共生关系。他介绍,AI在语言与文字处理、图像生成等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令人瞩目。然而,这些技术的崛起并不仅仅是变革的标志,更是预示着AI与人类在未来共创的无限可能性。他表示,未来的建筑设计和建造将更加依赖于AI技术,例如利用AI衍生设计等前沿技术进行建筑设计方案的设计优化、提高建造效率等,但我们也需思考如何在AI的冲击下保持人的创造力、思考力,以适应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引领未来的建筑革新。


在问答环节,现场的师生们热情高涨,纷纷向胡昂院士分享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疑问。胡昂院士耐心解答,并进一步强调了关注AI与人类共生未来的重要性。他指出。在人类和AI的对弈中,人类的优势大概就在于面对不确定性时,具备推理与量化不确定性并进行干预的能力。人的生命力,正是体现在描绘未来梦想与绘制远景蓝图的能力。人类追逐信仰,在偶然中创造新事物,拥抱命运的可能性。有时会在不断试错甚至走弯路的过程中寻找到未知问题的答案。面对人工智能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一路向前,在被科技碾压后重塑自信,并继续寻找出路。他鼓励大家深入了解和学习AI技术,将思考其未来的应用场景,以探索更广阔的可能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师范学院、斯特灵学院、药学院师生和校外人士共500余名到场聆听。


新闻链接:


胡昂,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牛津大学圣埃德蒙学院院士,建筑学教授。东京大学建筑学博士,先后执教四川大学、牛津大学,现任东京大学特任教授、成都大学特聘院士、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从事未来城市及支撑技术体系研究,致力于探寻“TOD生态智城”的系统性解决方案。腾讯未来城市计划导师及重要共创伙伴,中建西勘院及中建地下空间公司顾问总建筑师,中日(成都)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首席专家。

  2024年01月04日 09:5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