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93
搭建川港教育交流平台 促两地跨域合作
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文:杨茜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二级单位审核:邓丽娜

b960616c1069d273c7e11b5c4364577.jpg


12月28日下午,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我校和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承办,省内共计32所高校6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专职副书记胡秀强出席活动并致辞,主持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开幕式上,胡秀强热烈欢迎与会嘉宾,他在讲话中表示,中国香港在高等教育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培养了许多具备创造力、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学校将在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指导下,持续开展高质量对港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加深彼此了解及认同。


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传伟寄语希望新的领导机构能够认真履职,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为专委会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开启新的篇章。


成都工业学院党政办副主任兼外事办主任曾筝代表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做五年工作报告,她分别从搭建川港教育交流平台,推动川港课程合作、打造互动主题交流项目,开辟国情育人路径、凝练教育教学合作成果,强化立德树人目标三个部分汇报了专委会5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五年来,专委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配合川港两地政府,调动两地高校和青年学生,在教育教学合作、课程联合开发、学生联合培养、学术联合研究、学生互访交流、教育咨询服务等方面,聚焦培养香港青年爱国爱港情怀。


会上通过了《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顺利完成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选举。根据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的相关规定,经过全体会员单位选举,产生了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出理事8人。


胡秀强主持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并确定了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胡秀强当选为理事长。


在学术交流环节,与会专家聚焦围绕“川港跨域合作 三教协同创新”主题展开分享。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耿兵以《香港能力为本三教协同情况介绍》为题,介绍了香港资历架构及香港三教协同的情况和具体做法。学校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付静以《川港合作,共谋一带一路文旅发展 校企融合,共创两地四方多赢局面》为题,介绍了成都大学在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具体作法和成效。四川省教育评估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监测评估所所长黄鑫在《“三教”协同视域下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评价研究》报告中指出,“三教协同”中职业教育发展的使命担当及以评价促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的研究实践。香港自资高等教育联盟课程总监梁德荣进行了《香港DAE应用教育文凭课程》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这一命题,强调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协同创新对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性,这也是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本次专委会学术年会是在新时代背景下,推动我省“三教协同”研究与发展,响应时代命题的一次重要活动,专委会将在上级相关部门指导下,突出川港教育合作特色,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充分发挥川港两地教育教学交流与合作桥梁与纽带作用,增进四川与香港院校的友谊,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川港特色的交流与合作道路,为四川教育走出去,为教育强国做出新贡献。


  2023年12月29日 16:0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