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03
特聘副研究员朱紫薇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发表论文
文:孔清泉   图:朱紫薇   来源: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邹亮

近日,我校高等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朱紫薇与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李伟滔教授团队联合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Magnaporthe oryzae effector MoSPAB1 directly activates rice Bsr-d1 expression to facilitate pathogenes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揭示了一个稻瘟菌效应因子MoSPAB1激活宿主易感基因Bsr-d1的表达以促进病原菌侵染的调控机制。



水稻(Oryza sativa L.)是世界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由丝状子囊菌稻瘟菌(Magnaporthe oryzae)引起的稻瘟病是水稻最具毁灭性的真菌病害,具有水稻“癌症”之称。同时,水稻与稻瘟菌互作是植物与病原菌互作的重要模式。


本论文以水稻免疫“刹车”基因Bsr-d1的启动子为诱饵,从稻瘟菌中找到了一个与Bsr-d1表达相关的分泌蛋白MoSPAB1。生化实验、亚细胞显微观察以及遗传学功能鉴定等证据表明,MoSPAB1在稻瘟菌侵染水稻阶段高量表达,由稻瘟菌分泌MoSPAB1蛋白到水稻细胞中并进入到细胞核内,直接与Bsr-d1启动子结合并诱导其表达,且与水稻转录因子MYBS1竞争调控Bsr-d1的表达,进而激活过氧化酶基因(Bsr-d1下游靶基因),促进对H2O2的降解,减弱水稻免疫反应,利于稻瘟菌侵染水稻。



稻瘟菌MoSPAB1介导致病性的模型图


结果表明,MoSPAB1-Bsr-d1的作用机制很可能广泛存在于其他宿主植物与真菌病原体的相互作用中。该研究揭示了一个新的真菌转录因子作为效应因子激活宿主免疫“刹车”基因的保守工作模块,该模块很可能被真菌广泛利用,促进宿主发病。该研究不仅填补了一个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病原体与宿主相互作用模型的空白,丰富了真菌-病原菌互作机制,还为控制稻瘟病和其它真菌病害提供了重要靶点。


特聘副研究员朱紫薇2022年入职我校高等研究院植物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团队,在Cell、New Phytologist、Nature Communication 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要研究方向聚焦植物胁迫分子机制。


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是Nature旗下综合期刊,发表自然科学各个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收录期刊,2022-2023最新影响因子为16.6,五年影响因子17。该杂志发表的论文对每个领域的专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4197-9

  2023年12月21日 20: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