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11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文:杨启金   图:陈星翰   来源:党委宣传部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12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党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党委常委李兴泉、陈钧、孟晖出席会议。党委专职副书记胡秀强主持会议。



刘强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用以统揽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真学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更好用以指导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刘强指出,要准确研判形势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大学文明程度稳步提升,校园文化日益繁荣,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总体向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既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又面临挑战,任务艰巨。实现一流城市大学发展战略目标,必须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迫切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师生攻坚克难的不懈斗志,加快把美好蓝图转变为生动现实。


刘强指出,要勇担使命任务,扎实抓好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各项重点工作。要牢牢把握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推动学校现代化建设强大合力。要强化核心价值观引领,提升城市大学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养。要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要扎实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更好满足师生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适应国际传播格局变化,持续增强大学文化传播力影响力,讲好成都故事,传播成大声音。要坚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


刘强指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各院级单位党组织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求落到实处。要改革创新增活力,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入推进信息化条件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理念、方法手段、机制创新,加强业务工作融合和机制流程优化,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固本强基抓队伍,选优配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队伍,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培养一大批适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胜任急难险重任务的复合型工作队伍。



会议还就“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专题学习,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陈叙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讲座。陈叙从“回眸百年:理解新时代新起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使命”、“聚焦时代: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议题”、“展望未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需要处理好的几重关系”三个方面,就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等为与会人员作了全面系统的辅导讲解。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阐释透彻、紧扣实际,让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宣传委员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和专题辅导学习。

  2023年12月13日 16: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