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31
学校在首届西部学校音乐周展演活动获两项一等奖
文:李文艺、周培、窦韶波   图:尚建业   来源:校团委   二级单位审核:刘超


1114日至18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音乐学院承办的“音润心灵、向美而行”首届西部学校音乐周展演活动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作品《我的情歌》《依果古拉》分获高校学生组(非专业)一等奖、高校学生组(专业)一等奖。


本次展演活动设高校学生组、教师组、中小学生组三个组别,共收到来自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省内外推荐合唱作品280个,报名参展师生总人数达1.4万人。经专家评审,最终遴选出70 个作品参加省级现场展演,参展师生近4000 人。



《我的情歌》是一首具有彝族特色的男女四声部合唱歌曲,从生活中产生,具有鲜明的彝族文化特色、民族风格和艺术神韵。作品既有含蓄抒情的静态画面,又有热情奔放的动态演绎。作品不仅仅是对心上人表述自己的心意,更是流露出彝族青年最纯真、最真挚对爱情的向往和憧憬,深刻体现了彝族儿女对爱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368527714_IMG_8502-054955270.jpg


合唱《依果古拉》通过描写彝族人民的思乡之情,刻画人与人、人与家之间纯真、质朴的真挚情感,传递出彝族人民对美好新生活的赞美之音。歌曲兼具民族风情与现代气息,表达彝族人民对党、对祖国的感恩和祝福,以充满民族色彩的音乐形象勾勒出新时代彝家青年儿女团结奋斗的生动画卷。作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昭示个人成长与家乡、祖国命运的紧密关系,激励新时代青年团结奋进,凝聚强大伟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音乐教育是美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不可替代的的作用。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美育教育工作,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艺术实践活动,构建健康、文明、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校园生活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让学生成为艺术教育活动的受益者。

  2023年11月22日 15: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