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663
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发展联盟预备会议在我校召开
文:于佳霖、牟磊   图:于佳霖、牟磊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二级单位审核:杜洁


搭建教育合作平台,促人文交流民心相通。11月13日,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发展联盟预备会议在我校召开。


会议旨在落实两国教育部关于教育与培训的合作安排和中新教育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会议精神,搭建中国与新西兰职业教育合作平台,持续推动双方职业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经友好协商,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新西兰国家理工学院发起成立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并召开预备会议。会议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新西兰国家理工学院主办,成都市教育局和我校承办。


新西兰国家理工学院总校长彼得·温德尔、副总校长安德鲁·麦克斯威尼、保罗·阿蒙森,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曹叠峰,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成都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何荣、青岛市教育局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隋世宇出席会议。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高职院校负责人参会。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大中华区主任Michael Zhang在线参会。校长王清远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曹叠峰、保罗·阿蒙森和我校副校长彭晓琳共同主持。


王清远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成都大学与新西兰的合作交流是学校国际化战略推进历程中的重要篇章。他详细梳理了双方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自2008年成大和新西兰国家理工学院、怀卡托理工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15年来,总计师生400余人往来交流,11名新西兰学生获新西兰总理亚洲奖学金和成都市国际友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到成大学习交流。十余年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培养学生近1700名,他们积极活跃在中新两国艺术设计、广播影视制作等领域。由于两校的成功合作,促成了成都市与新西兰哈密尔顿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时任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爵士访蓉,生动诠释了教育合作是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王清远表示,新西兰在职业教育与培训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是中国职业教育与培训改革和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相信随着“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的成立,中新职业教育合作前景将更加广袤,合作成果将更加丰硕!


开幕会上,彼得·温德尔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新西兰和中国职业教育合作的里程碑事件,它将进一步加深新中之间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夏娟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筹建思路的来源,介绍了联盟未来的工作方向,表示双方将利用好联盟平台,统筹地区和学校的优质资源与专业力量,积极开展务实合作,为中新教育交流与国际合作做出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新西兰国家理工学院参会嘉宾介绍新方学校情况,新能源汽车专业负责人哈米什·米列尔、旅游与接待专业负责人彼得·布莱克韦、老年护理专业负责人朱迪思·赫尼菲尔德和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戴尔·佩尔纳奥分别围绕其专业设置、新中合作前景进行交流。


广东省、湖南省教育厅和成都市、青岛市教育局参会嘉宾分别围绕本地教育资源、中新合作基础和下一步交流方向,与新西兰国家理工学院参会嘉宾交流探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邵庆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秦青松、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校长李学太、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李月和我校师范学院院长李敏分别介绍了本校前期与新方交流情况和自身院校优势特点,表示将通过联盟专委会平台,与新方加强跨境供应链与电商、旅游与泛服务业、现代农牧业、新能源汽车和学前教育方面合作,开展师生互换、学分互认、课程互选等合作。


特邀院校培黎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蓉、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幸昆仑围绕本校国际化合作方向,希望充分发挥“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平台作用,加入相关分委会,形成中新双方交替承办职教论坛机制,扩大联盟影响力。


安德鲁·麦克斯威尼和曹叠峰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与会单位为了联盟筹备和今后联盟工作所做的精心准备。曹叠峰表示,“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将以务实合作为基础,实行分委会负责制,充分发挥各专委会作用,惠及联盟院校单位,成为可持续的教育人文交流平台。


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3年11月14日 09: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