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96
《浣花夫人》:在蜀锦艺术动画中讴歌杰出女性
文:李科   来源:新闻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编者: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创作的微电影《浣花夫人》是一部以蜀锦为主要表现形式,弘扬天府文化,讴歌杰出女性的艺术作品。2018年3月立项,2022年10月定稿。2022年8月,入围了国家广电总局“第五届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优秀创意。2021年,在四川省网络视频协会主办的“网络视听节目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获“最佳内容奖”。在“影视作品推优活动暨第十一届‘学院奖’”中获二等奖。2022年3月,获得“时代光影、百部川扬”文旅之乐优秀参赛作品。2022年9月,入选“2022第二届海峡两岸优秀影视作品云展览”。2022年,在“大学生新视频创作计划”抖音展播中获得2.6W浏览量。动画《浣花夫人》衍生品设计在“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四川赛区”获得教师组三等奖。2023年7月,在“四川省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听作品展播活动”中获一等奖和最佳导演奖。教师李濯缨作为动画《浣花夫人》的导演接受了现场采访。



弘扬天府文化  讴歌杰出女性


成都浣花溪与浣花夫人有关。浣花夫人任氏喜弓马、善骑射。浣花夫人的丈夫为剑南西川节度使。入京办事之时,泸州刺史杨子琳趁机攻打成都,浣花夫人广散家产招兵买马,跃马横刀带头保卫了成都,是成都历史上的一位女英雄。成都人民为了纪念她,将她的生日农历四月十九定为“浣花日”,在这一天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这也是主创团队创作该作品的初衷:弘扬天府文化,讴歌杰出女性。


2018年3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副院长郭道荣、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张娟与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一起商讨,决定以“浣花夫人”为原型创作一部动画片,以视听手段将其打造成为天府文化的形象代言人,并以此梳理巴蜀文明,挖掘天府文化、打造浣花夫人IP,提升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原创力,创新天府文化的表现形式,提升天府文化艺术表达,增强天府文化传播力。


当机立断,组建团队。“怎样壮大创作团队?动画以哪种风格表现?”张娟召集动画系的李濯缨等几位二维方向的老师,讨论制作方案。2018年7月,项目组最后决定李濯缨担任导演,张娟担任制片和编剧,罗丁担任美术设计。由李濯缨带领“阿缨艺术工作室”的学生团队进行制作,同时吸纳已经毕业的动画精英校友杨阳、杨慧担任动画制作中的重要部分,动画系大二的学生参与创作绘制部分。



“在传统文化的动画表现上,师生团队有丰富的创作经验。早在2011年,工作室就创作了全国首部非遗川剧动画《秋江》。”李濯缨说,“当年《秋江》的创作用了近两年时间。制作高质量精品,不论在历史考证、风格设定、剧本创作、分镜设计还是制作过程上,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虽然这部作品启动经费很少,但团队成员不求报酬,披星戴月,毅然挑起重担。”


在蜀锦中找到创作灵感


在动画前期研究阶段,李濯缨一直在思考:“浣花夫人的故事年代久远,动画如何表现才能吸引观众?想通过浣花夫人的故事呈现成都天府文化,如何在动画上体现成都的文化底蕴?”


没有思绪,头脑一片空白。李濯缨参加了一个为期十天的冥想课程,关闭手机,让自己完全放空。就在第八天,她的脑中突然有了隐隐约约的画面,浮现出了代表天府非遗文化特色的蜀锦纹样。蜀锦的纹样方式有很多几何图形,很有画面感,这种组合很适合做成原件动画。“此前,无人用蜀锦纹样做动画,此次动画具有开创性,是全国首部蜀锦动画。”李濯缨非常兴奋,向张娟汇报了创作思路,张娟第一时间肯定了动画采用蜀锦的美术风格。


2019年3月,项目组师生专门去拜访了古蜀蜀锦研究所非遗传承人胡光俊,购买并研读大量的蜀锦艺术书籍和画册,梳理蜀锦经典纹样。动画系大二的五十多位学生进行了纹样的矢量化绘制。“我们去拜访蜀锦非遗传承人时,听说对方缺打印机,为感谢对方的咨询帮助,张娟把自己家里的打印机送给了他们。”李濯缨说。


创作组原本只是准备吸收蜀锦纹样作为角色的服饰元素参考,但真正了解蜀锦之后,被蜀锦的精美纹样深深吸引,决定将蜀锦纹样作为整个动画的美术构成,将故事的推进与蜀锦纹样的展示相融,首创了用蜀锦讲述故事的全新动画制作思路。在蜀锦艺术的考察过程中,胡光俊感叹道:“蜀锦是四川丝绸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如何振兴、保护、传承蜀锦是当前的重要课题。以动画的形式表现蜀锦传统艺术,既符合当代人的观赏和审美习惯,又能够很好地将蜀锦传统艺术以新的形式进行表现和弘扬,让观众在《浣花夫人》的动画故事中欣赏蜀锦传统工艺的经典纹样图案中感受色彩韵味。真好!”


动画创作中需要大量的蜀锦纹样矢量文件。没有现成的矢量图形纹样,只能自己绘制。纹样多,仅仅靠工作室的几位学生没有办法完成。李濯缨在大二学生中招募,带领学生使用一种新的软件来绘制。李濯缨带着他们学习软件技术,指导他们绘制图案,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了所有的图案绘制。“角色的服饰应该符合唐朝的服饰特点,建筑风格要符合唐朝成都的建筑特点。”为了加入天府历史文化元素,项目组师生多次实地考证了“雷琴”“散花楼”等历史元素,深抠细节,用相机、绘画带回原始素材。


动画的音乐创作必须原创,怎么创作出高品质的动画音乐呢?经过努力,张娟找到了西华大学的音乐人李文川,请他为动画制作音乐。李文川在简述自己对制作这部动画音乐的要求时说:“既要凸显浣花夫人柔美又刚毅的性格特征,又要体现蜀锦文化的韵味。”


2019年的整个暑假,团队成员都没有休息,全力以赴为动画片创作努力着。但团队一位主创人员杨同学的爷爷突然去世,他跟爷爷感情很深,因此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打击,整个创作进度骤然慢了下来。那段时间,李濯缨一边安抚杨同学,一边协调工作步调,太累了就去青龙湖边看西下的夕阳,调整工作节奏。2020年初疫情肆虐,创作因不可抗力中断,2020年9月开学,创作重新启动进行。几经波折,作品如期出炉。


推动蜀锦艺术得以新的弘扬


《浣花夫人》用动画表现蜀锦传统艺术。“选择经典、接轨当代,在美术风格方面,提炼经典、不失本味。作为国内首部蜀锦艺术动画《浣花夫人》,以蜀锦经典纹样图案为美术风格来演绎。将经典进行合理增删、提炼、加工,是动画对经典进行再创作的过程。”张娟说。


蜀锦精美,本身非常具有画面感,能够很好地运用在动画的角色、场景、服饰、道具中。蜀锦的纹样方式非常适合元件动画的技术形式:蜀锦纹样图案化、扁平化,具有平面设计感,几何形体能够很好地进行原件拆解和运动,这与原件动画的技术形式非常一致。《浣花夫人》动画的画面构图抛弃了传统的构图方式,大胆地采用蜀锦纹样,将整个故事的演绎放在蜀锦图案的纹样中展示,强化了画面构成的质感,这也是这部动画最具有创新性的部分。


在分镜设计方面,《浣花夫人》吃透经典、深挖创新。分镜设计没有选择传统电影中分切镜头的镜头形式,而是独创了依照传统图案纹样的镜头设计。作品并不追求“虚拟现实性”,而是将镜头运动运用在“转场”中,大部分转场采用“无技巧转场”。“采用镜头横移的运动方式,不仅转换了场景,同时还将蜀锦的精美图案以横移的运动方式进行了展现。”团队主创杨同学说。


比如,在崔吁和任氏相遇相爱的镜头中,角色调度是将两人的相遇过程放在了“连珠对鹿对树锦”纹样里。李濯缨谈到,“将纹样中的两头鹿纹换作两位主角,安排对树上有一对鸟相对而飞。此纹样为一个吉祥图案,寓意着两人的相遇相爱。”


以当代动画的形式表现蜀锦传统艺术,符合当代人的观赏和审美习惯,能够很好地将远离现代人生活的蜀锦传统艺术,得以新的表现和弘扬。观众在“浣花夫人”的动画故事中,欣赏到了蜀锦传统工艺的经典纹样图案,感受到了蜀锦传统艺术的色彩韵味。


创作团队讨论剧本


2022年10月,项目组申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比赛,比赛要求动画时长为5分钟以内。项目组按照相关要求删减部分镜头,凸显经典元素,修改配乐,最终剪辑成5分钟的版本参赛。几番努力,项目成功入围奖项。


工作室搬到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后,李濯缨以动画形象设计了一套古典桌椅的坐垫、抱枕、桌旗系列动画衍生品。成功的动画不仅在于影视作品的影响,其动画衍生品的后续影响力不可小觑。未来,李濯缨准备继续开发《浣花夫人》动画衍生品。《浣花夫人》动画后续衍生品将以蜀锦产品为主打,赋予蜀锦传统工艺新的当代价值内涵,结合角色形象开发出一系列蜀锦传统工艺新产品,让传统艺术重新绽放出更独特的光彩。

  2023年11月14日 09: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