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68
【大运全记录】“成都有你们 我们感到骄傲”
文:闵秀玲 冯梦露 燕爽   来源:新闻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7月28日至8月8日,成都大运会12天的精彩赛程,让世界瞩目;大运村从7月22日开村到8月11日闭村,世界青年20天的温馨聚首,体验成都家园的温馨、安逸和幸福。再回溯,从2018年12月,成都申办大运会成功,千万人由此背负使命与责任,开启了一场艰苦卓绝、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历经波折,风雨兼程,大运会圆满闭幕,无数汗水与泪水浇筑,无数星夜与朝露下的行路,终于为它画下精彩句点。“大运会有你们显得别样精彩,成都有你们,我们感到骄傲!”笔者随机采访了我校在大运村工作的部分师生,记录下他们的所思所感。


孙雯祥  基建处  物流物资业务口



2018年12月13日,我有幸开始参与大运村筹备工作,五载光阴,日夜兼程,终于在2023年8月11日画上了句号。


回顾过去1703个日夜,种种场景历历在目。申办时,仅用了半个月时间,连夜设计、翻译申办展板,为大运村的规划绘制蓝图;建设时,无论烈日或暴雨,头戴安全帽一次次在工地巡检,为大运村的建设保驾护航;春团会时,通宵达旦地熟悉、解读大运村政策,只为准确回答代表团成员的每一个疑问;赛时期间,顶着高温在没有空调的仓库内分拣货物,只为给代表团提供高效的配送服务……


一路走来,有欢笑、有泪水、有期盼、有遗憾,身为建设者、后勤人,没有台前的风光,只有背后的付出。看着学校的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随着大运村顺利闭村,我的大运之旅也就此结束。再见大运,感恩相遇。


燕爽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综合行政业务口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0年4月28日,作为最早一批抽调至大运村的工作人员,一千二百个日夜的执着坚守、辛勤付出,在2023年8月11日圆满画上了句号。


从大运会(运动员村)成都大学项目指挥部到村委会综合行政业务口,从校内到村上,从接待到会务,从经费到运行,每一个画面都历历在目。面对综合行政事务工作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的特点,坚持从细节入手、把小事做好,有序做好与各单位的对接、协调和用餐、用车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四年参加三次倒计时,从成都电视台的818一周年倒计时到东安湖100天倒计时;四年参与接待229次,共计3503人次;四年学会了很多新的东西,记忆深刻的是2021年12月下沉村委会,构建村委会钉钉OA流程、申请刻章等,完成了从零到一,确保工作精细规范......


一路走来,有欢乐、有失落、有汗水、有泪水、有感动,这个盛夏,恰好是我来成大工作的第十个年头,感恩遇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初心不以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让我与成大一起共同成长。


龚俊伟 附属医院  综合行政业务口



有幸于2020年12月开始参与大运村建设筹备工作,倍感压力责任重大,只有将驰援武汉抗击疫情时的精神衔接到服务大运村建设筹备中。从学校综合协调组到排球场馆中心,再到大运村村委会,每一项大运工作都是新的开始,都需要认真对待。自村委会实体化运行以来,担任了综合行政内勤主管。在这个肩负运行保障重大责任的工作板块,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细心、耐心、责任心。不断修订内勤各类内控制度、精细化工作流程,3万余平米的办公空间协调分配,4千余件设施设备的准确移交,只为村委会内勤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8月11日大运村胜利闭村,内勤工作圆满完成。三年大运工作见证了学校的巨大变化,祝愿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杨启金  党委宣传部  综合行政业务口



2019年以来全程参与大运村(成都大学)风貌整治提升项目系列工作。2023年6月底全职进入大运村工作以来,担任综合行政业务口文秘主管,协助部门经理、副经理负责文秘工作。主要承担村领导出席或参加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讲话稿、主持稿以及村委会专题会、执行村长会、每日运行调度会等会议纪要的撰写和相关资料准备以及值班值守等工作。


在一个多月的紧张忙碌工作中,我认真学习,积极工作,担当负责,在村领导、经理、副经理的带领指导和同事们的紧密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满地完成了岗位职责任务。在工作过程中,我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坚定了意志,进一步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同时,也收获了友谊、积累了经验、拓展了人脉。作为成都大学的一名职工,有幸参与大运村筹备运行,有幸服务大运会,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将始终牢记此次经历,切实把在这段时间虽短但记忆深刻的历程中的收获与成长运用到学校的岗位工作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闵秀玲  新闻中心  综合行政口


我从今年5月中旬入村,成为综合行政口的文秘专员。文秘工作主要是用笔服务,因为直接服务村部,服务决策,服务落实,工作责任重、标准高、要求严。记得为完成一份重要文稿,文秘组连续三个下午集体推稿字斟句酌,前后修改数个版本,直到活动落幕才算一次文稿服务的结束;赛时,村部每晚召开每日工作调度会,我们需及时完成会议纪要并下发落实,每每直到凌晨伙伴们还行走在审核会签、呈送报批、修改完善、印发分送的路上;遇到急稿难稿或临时性任务,大家总是争先恐后担苦担难,一句句“让我来”“我先上”诠释作战团队底色。加班加点不叫苦,笔耕墨耘出精品,确保村部政令畅通、高效运转。


作为一颗小螺丝钉,谈不上所做工作对大运村整体有多少贡献,但这段经历于自身却是学习满档收获满满,尤其是“村里人”的行为示范,更为我树立了干事标杆,使我开阔了眼界,强化了责任,砥砺了品格。


在一次次工作会上,我亲历了一个个“决策的诞生”,见证他们千头万绪中理出线头,在繁难艰辛中抠校细节,不由感慨任务之巨、责任之重、担当之勇;在日常的相处中,了解同事们的奋斗故事,他们有的入村三四年,敬佩他们连续作战的韧劲;在无数个作战时刻,感受先锋们冲出来、顶上去的非凡勇气,感受战友们们“守好责任田”的默默奉献,感受志愿者们以热情、专业彰显志愿精神青年气质,大家以热血赴使命,以担当写忠诚,最终合力交出了大运村“零投诉、零事故、零失误”的完满答卷。


作为学校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我亲历了学校从大运村申办到胜利闭村的历史全程。全体成大人深知办好大运村于成大是绝无仅有的历史性的机遇,于成大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干事创业新起点,可以说“服务大运,赶上了,是人生际遇;参与了,是无上荣光。”


刘刚  保卫处  村内交通业务口



我是成都大学保卫处一名普通职工,2022年10月因筹备大运会工作,本人抽调到了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大运村部工作,按照工作安排,我主要负责村内交通工作,在工作上自己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并紧紧围绕大运村部工作计划开展相关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按照《大运村主事件及重点工作筹备进度控制表》要求完成了村内交通服务工作方案和运行计划等工作修改和完善,为后续人员、车辆的分批次进场打好了基础;完成了村内交通服务VIK的需求和审领等报送工作;同时完成了各类人员培训、综合演练、赛时运行等各环节的工作。在村内交通运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以最强的组织、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保障、最佳的精神面貌圆满完成了大运村的交通运行工作任务。


此次成都大运会工作虽然结束了,但是接下来,我要把大运精神带回学校,带回本职岗位,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学校安全保卫管理工作,为学校师生员工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治安环境。


王增辉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志愿者服务



共赴青春之约,成都成就梦想。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如期而至,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齐聚蓉城,在汗水中绽放青春,在拼搏中实现梦想。成都大运会两万名赛会志愿者全面上岗,外国语学院共选派92名志愿者参与大运会相关工作,服务于国际大体联酒店、大运村、排球场馆中心等场馆运行,作为大运村志愿者领队,带领他们以青春为试炼场,为护航成都大运会全情投入,倾情奉献。特别是在大运村文化与教育业务口志愿服务工作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与成都大学“小青椒”志愿者们帮助运动员们体验非遗文化,架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桥梁。


刘佳乐  外国语学院  CIC联络助理



我所在的岗位是CIC联络助理,日常工作分为三部分,CIC柜台、CIC引导、CIC审核,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为代表团进行预约,引导代表团团长进行审核材料,协助CIC官员审核文件等。


现在脑海里还存留着第一天上岗的记忆,那天遇到了一个较为年长的CIC官员,由于他不会说也听不懂英语,只会说法语,造成了沟通障碍,后来翻译器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位官员也对我们表示了感谢。在服务大运过程中收获的每一份感谢都弥足珍贵。


在大运会留下的一切美好记忆,都将成为我毕生的珍宝。服务大运于我而言,意味万千,是个人成长与家国情怀的融合,通过奉献自我而得到提升。我相信,成大青年所展现的热情与乐观的态度必将被国际友人所称赞。“Roses given,fragrance in hand.”成都大运会虽已落幕,但我的未来有着无限可能,人生的精彩还未完结,我也愿意永远帮助他人,延续成大青年的青春姿态。


覃日凯  海外教育学院  国际大体联酒店接待助理



没想到时间走得那么快,我的大运之旅仿佛一下子就结束了。我见到了太多平常见不到的东西,结识了很多平常根本不会认识的人,因为这一场盛会的缘分,我们每一个人得以相遇。


我接待的两位外宾非常和蔼,短短几天我们却像成为了很久的朋友,我们去了很多地方,看了很多场馆和比赛,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他们很亲切、很包容。我还记得,我给他说:“先生,事实上我不是很擅长英语。他却回答:“不,你的英语很棒!”那一瞬间,我感觉自己的价值得到了肯定,他们真的很好!他们在真诚地和我结交朋友,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真挚的情感,心里麻麻的,很温暖。


这一段时光,很充实,很快乐,感谢带领我们酒店接待助理的老师们和场馆接待外宾的老师们以及接送的司机师傅们,大家都很辛苦,谢谢大家的帮助,我也很高兴能认识每一位志愿者朋友们,和大家一起相处真的很快乐。现在晚上打下这一段字,内心有种盛会狂欢过后的孤寂,也有些说不出来的不舍,也许是这一段时光太美好了,真的很不想这么快就过去。


陈怡欣  法学院  IWGA随员



我能够成为IWGA的随员是在这个夏天里发生的最好的事情!一开始我很担心自己的能力不够,我跟Anna和Hermann说my English may not good enough,但是他们说“u're wrong,totally wrong”,那一刻真的很破防,这种被认可的感觉真的特别特别好,也让我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享受这次难得的经历!每个外宾都很真诚可爱,带着我去了很多场馆看了很多比赛,任何时候只要你望向他,当目光相对的时候,他们总是会给予你一个温暖的笑容,让你放下心中的拘谨与不安,他们还给我带了很多小礼物,我真的很难用文字去描述这种感情,还是觉得相遇太美好!


虽然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分开的时候就是觉得好不舍。时间过得太快了,每次帮他们订车,把他们送上车的时候,都会觉得倒计时又翻了一页。当最后载着他们的车在我面前离开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但是我觉得没关系,我告诉了他"I will miss u and hope you everything goes well."也算是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当有一位外宾说我们missed的时候,我哭了,这个可爱的“小老头”或许是觉得不够情深意切,他把那段话翻译成中文又发给我了一遍,我哭得不能自已。相遇是最好的礼物,他们总是在跟我说thank you,但是我觉得应该是我感谢他们,让我在十几岁的年纪感受到了来自世界的善意与爱。thank u ,谢谢你们,爱你们!也很感谢所有老师和其他同学们的帮助!


王思研  外国语学院  文化和教育活动助理



我主要负责互动体验中心的翻译和引导工作,向来宾和代表团成员介绍每个非遗体验的特点。在服务过程当中,我用热情的态度迎接他们,并仔细介绍。在工作中,我体会到引导岗位需要随机应变,我认真了解每项互动体验的流程,并在人手不够时积极前去提供帮助。在这项志愿服务中,我不仅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在与老师交流和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了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我们的任务就是当好文化交流的使者,让体验者更好的了解到中国文化,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周琴琴  师范学院  典礼仪式助理



如果人生是一段旅行,大运会的志愿服务经历则是5A级景区的游历,它的风景惊艳了我的人生。虽然开幕式结束后,我便已结束我的志愿服务,但这段记忆将会永恒。大运会贯穿了我大学前两年。在高三那年,我便听说了大运会将在成都举行,身为四川人,我心中无限骄傲,我无比期待大运会召开,并能参与其中。


很幸运,我来到了成都大学,也很幸运,我成为了众多“小青椒”中的一位。如今,大运会不只成为成都的名片,也将成为我青春的标志词。这段人生旅程很短,但精彩纷呈,当东安湖的烟花绽放在天空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廖雨婷  师范学院  大运村文化和教育活动助理



我的岗位是大运村文化和教育活动助理,上岗地点在大运村展览中心,工作是检查展品、巡视展厅。7月20日至8月11日,在展览中心上岗期间,我有幸接待了近70个代表团成员,为近百余名外国随员介绍展览中心摄影作品、拍照留念、答疑解惑。我们的一句句“Hello”“welcome”,得到的是客人们的“你好”“谢谢”“再见”等热情回应。我以最饱满的热情来讲解展览作品,希望让更多的代表团成员,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最地道的巴蜀韵味!  


作为“小青椒”,我们在志愿服务中用自己的激情与奉献,向代表团成员传递着热情与友善,展示我们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亮出“公园城市·幸福成都”的城市名片!成都,成就梦想!感谢成都大运会,点亮我们青春中最亮丽的底色!


施先后  基础医学院  综合行政助理



“意满离”!随着胜利闭村,作为一名“小青椒”我的大运会志愿服务也画上“意满离”的句号!从“七月,我们共赴大运盛会”到现在“胜利闭村”,我见证许多、学到许多,小到一篇发言稿的读字发音、标点符号的使用,大到一个部门的团结协作与配合,在综合行政岗位上的每位老师都是一枚牢固、可爱的螺丝钉。十分幸运在大运会期间与综合行政岗的各位老师和志愿者朋友们相遇相识相知,在工作中,老师们倾囊相授,鼓励我多去学习、多去尝试,还传授了许多他们自己的工作经验、志愿者经历,收获一群“大朋友”!在岗位上,我们也会与其他岗位上的志愿者接触,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带给我们不同的友谊,互学互鉴让我们更加珍惜这段时光。感谢大运会,不仅给了我宝贵的志愿服务经历,也让我更加体会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2023年08月11日 14: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