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078
【硬核考研人】7位上岸学子谈考研:翻山越海,为自己拼一次
文:程舒娜 郭子涵 赵悦涵 杨仁骏 韦文菁 赵小玲 梁小曼   来源:新闻中心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结果陆续尘埃落定,“硬核考研人”栏目再“上新”。这一届考研学子,面临刷新记录的报考人数,又在防疫政策调整的节点迎来初试……成大考研学子用刚毅坚卓试炼通关。


这一期,新闻中心采访了7名考研学子,他们中有退伍大学生、有的跨专业“上岸”、有的升学国外高校,他们真诚地分享升学、大学、未来。在同一个题目下,他们的回答里有逐梦青春的热血、坚毅,更有他们独特的生命体验和感悟。对于大学,对于升学,他们坦言这一段经历,“改变了、成长了、成熟了”。


第一排 :谭新妍、易诚凤、张楠晞(从左至右)

第二排: 纪武清、杨轲、严承丞、李世森(从左至右)


谭新妍:2019级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表演4班,初试成绩391,复试成绩179,考取成都大学音乐教育专业。


易诚凤:2018级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初试成绩411,复试成绩83,考取重庆医科大学消化内科专业研究生。


张楠晞:2019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升学墨尔本大学笔译和口译专业。


纪武清:2019级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表演,初试成绩370,复试成绩91.2,总成绩82.6,考取广西师范大学音乐教育。


杨轲:2018级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2班,以初试成绩351,复试成绩77.8,考取西南财经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


严承丞:2019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以初试405分,考取四川大学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士兵计划)。


李世森:2019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以初试成绩431分,复试成绩80分,考取成都理工大学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


以下是大成与七位上岸学子的对话:


谈上岸:日复一日 总有一天能看到坚持的意义


大成:查询录取结果是哪天,当时是什么的情景?

严承丞:3月31号下午5点,我正在打篮球,突然看到群里通知可以查成绩,便飞奔回去用电脑查询。

谭新妍:4月1日,因为太紧张就先散了会儿步,心理建设了很久才点开系统,输信息的时候屏幕上落下雨水,输了几次才成功,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在公共场合直接哭了出来,又激动又欣喜。

纪武清:3月27日,上午刚复试结束后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后就收到出成绩的消息,于是到学校官网查看了成绩。

张楠晞:我在2022年7月28日收到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的offer,后来在半个月之后在学校收到了墨尔本大学的offer,当时很开心。

李世森:2月21号坐在电脑前,连着刷新页面刷了十分钟,成绩那一刻确实有点惊喜。

易诚凤:在科室实习,刚查完房,看着时间查的成绩,但因为很紧张,过了几分钟才敢看。

杨轲:本来通知中午十二点查询,但到下午四点钟,在去科室的路上才突然查到了。


大成:确认录取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严承丞: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家人。

谭新妍:完全放松地睡了一觉。

纪武清:告诉了家人、给予我很大帮助的每位老师和我的同学们。

张楠晞:把录取通知书发到家族群里,家人都为我祝贺。

李世森:第一时间与家人朋友分享了喜悦,收到了很多祝贺。

易诚凤:先是比较激动,自己冷静了一会儿,回想自己备考一年多时间,过电影一样的日复一日,然后和家人朋友分享了好消息。

杨轲:当时在跟门诊,我看完之后对坐在旁边的老师说:“老师,我被录取了。”老师很惊讶,问我“为什么去考法硕,这五年值得吗”。我说“因为喜欢,值得,这五年不后悔”。大学选择学医,是因为当时我确实喜欢,现在选择学法,也是我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


大成:上岸后最想感谢的人是谁?为什么?

严承丞:我的父亲,他在备考期间给予我的经济帮助,让我安心地备考。

谭新妍:我大学的授课老师、辅导员、学姐学长、父母、我一起奋斗备战的室友,还有自己每一个不放弃的夜晚。

纪武清:汪媛媛老师。我是在准备复试时才开始到汪老师那学习,准备复试的时间不长。汪老师全心全意地教授给我很大的帮助。

张楠晞:我很感谢我的父母以及其他的家人朋友,因为留学毕竟是一笔很大的经费支出,都是因为他们的支持才能让我有机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除此之外,我也很感谢我的一个直系学姐,她也是墨尔本大学的,在我收到墨尔本大学的offer之后,她帮我解答了很多问题,我很感激他们。

李世森:最想感谢我的女朋友,她与我一起备考,相互鼓励,也非常感谢我的父母以及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

易诚凤:最想感谢我的父母,疫情在家期间,他们事无巨细照顾我的生活,还想感谢陪我一起战斗的朋友、同学。

杨轲:最想感谢的是我的父母。跨考不易,但我的父母从来没有反对过,只是给我分析利弊,让我自由选择。我也想感谢实习医院科室的老师和主任。有一位老师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人各有志,你志不在此,就去做你该做的事情。”我选择了与身边人截然不同的道路时,孤独不可避免,但那时老师们给予了我体谅和尊重,我非常感谢。


大成:三个词总结你的研考历程,为什么?

严承丞:耐心、细心、决心。首先,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拥有耐心、积极的心态很重要;另外,学习的内容很多,只有做到足够的细心才能把握;最后,要有坚韧的毅力和决心,在这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我相信一定会在某天看到坚持的意义。

谭新妍:热爱、信心、坚持。我热爱并且想要去学习更多专业方面的知识,于是坚定的选择了报考音乐教育专业;信心是在我认为必须足够相信自己,才能做好一件事情。坚持是告诉自己只要坚持住,就会有结果,即使没有考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也收获了。

纪武清:迷茫、艰难、坚定。考研前段,因为我的英语基础较差,我在网上找寻了很多资料,但实际却做了很多无用功,所以在早期感到很迷茫。后来受疫情的影响,在家学习效率低下,以致失眠,考试前三个月专业课书目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的考研之路格外艰难。返校后,在图书馆看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考研人,受到激励,我全身心地投入了学习,更加坚定明确了自己的目标。

张楠晞:偶然、喜悦、忐忑。留学于我并不是“计划内”的事情,是在家人的提议之下我才决定去留学的;喜悦是因为我本身是英语专业,能有去国外锻炼一两年的机会对我来说是很开心的;没有出过国,没有在外面独自生活的经历,因此未来一切未知的经历都让我有一点忐忑和焦虑。

李世森:坚持、自信、努力。考研是“长跑”,坚持是“上岸”的必要条件;自信让我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焦虑,也让我学起来更有劲;努力是必须的,没有谁随便翻翻书就能上岸,努力之后无论结果,能做到无悔也是成功。

易诚凤:愉快、焦虑、坚持。我觉得学习是一个比较愉快的过程,特别是当我学到新的知识后,会有一种满足感,但当达不到自己预期,时间长了,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也会有焦虑的状态,但是,不管是状态好还是不好,坚持下来,你就战胜了大多数人。

杨轲:坚持、自信、热爱。坚持:不论过程多么艰难,坚持到最后就赢了一大半。自信:一直提醒自己不断暗示自己:“我可以”,才会越战越勇。热爱:青春就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谈升学 心之所向 逐梦前行


大成:为什么考研?

严承丞:退伍后,我更想在大的平台去发展自己,所以选择考研。

谭新妍:想提升自己,学到更专业的东西。

李世森:想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易诚凤:医学是需要终身学习的一个行业,往高处走往深里走是专业的必须。

杨轲:选择从医学跨考法学,是因为我喜欢,我正还处在一个试错成本较低的年纪,想为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拼博一把。我认为比起沉下来做学术,自己更适合与人打交道的实务工作。


大成:如何选定目标院校的?

严承丞:结合自己与目标院校的情况,川大士兵计划名额多,就决定选择四川大学。

谭新妍:成大音乐教育专业设置的课程正是我想学习的,学院老师的专业、学校教学条件的完善、还有身边温暖有趣的人让我感到留在这里是值得的,所以在最开始就想好报考本校。

纪武清:学校历史悠久,而且校址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很想去看看。

张楠晞:因为澳洲的自然风光好、文化多元,并且有很多华人,课余能满足我兼职实习、努力实现经济自由的愿望,收到两所院校的offer之后,综合这两所大学的院校排名、师资力量以及校园环境,我选择了墨尔本大学。

李世森:考研院校看前一年的录取情况,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选的。

易诚凤:考虑到学校位置,学校的认可度,以及自己的实力综合选择的。

杨轲:我想在成都继续读书,当时第一志愿是四川大学,在最后三小时内改成了西南财经大学。


大成:什么时候开始备考的,备考期间作息安排是怎样的?

严承丞:6月开始的,早8晚9,中间会午睡1个小时。

谭新妍:4月份的时候,学院学工办老师邀请上一届上岸的学长来做分享,在这之后我就开始准备了,时间安排根据自己的进度随时都在做调整,每一周会进行复盘,要保持好充足的睡眠效率才会加倍。

纪武清:我是在22年4、5月份才开始备考。由于学习地点和学习状态的不断变化,我没有严格的作息安排,除了吃饭睡觉,如果没其他事情,剩下时间都用于学习。

张楠晞:我在去年6月份开始准备雅思考试的。平常7:30起床,在上午主要做英语阅读和听力,中午休息到2:00之后会分别花两个小时写作和练习英语口语,晚上会整理白天的错题,将那些错题再仔细研究复盘以及在网络上搜索学习其他人的口语经验和学习经验。

李世森:前一年九月开始,到第二年三月才开始全力以赴。最努力的时候是每天七点起床,晚上十点回宿舍,“懒”一点的时候一天也只能学六七个小时。

易诚凤:2021年9月开始备考的。最开始是利用自己课余时间学习,先熟悉内容。然后放寒假期间,开始全心备考。后期,一边实习一边复习,白天实习,抽空复习,晚上学新课,复盘知识。

杨轲:正式开始是在22年7月,我把每天的时间划分为固定的板块,在计划的时间去处理相应的科目。因为考研时还有临床的课业要处理,所以早上七点半起床后会带着书去科室,查完房就在科室看书,午休一个小时,晚上在十一点半左右入睡,保持健康作息学习效果更好。


大成:情绪低落、学习效率低的时刻怎么调整呢?

严承丞:去打篮球、吃好吃的、打打游戏,第二天再全身心投入学习中。

谭新妍:我觉得遇到困难最好的解决办法是面对它,分析让我感到焦虑的原因,根据自己的状态来调整学习计划。

纪武清:调整的方法是放下学习,休息两天,休息期间完全不要再想着学习。

张楠晞:我会出去透透气,戴着耳机在学校里散步,看其他人打篮球、骑车、照相等。

李世森:效率低的时候,就看视频学习,看数学视频不敢分心,因为一转眼就听不懂了。

易诚凤:睡20分钟,睡醒了重启学习,睡醒了是状态最好的时候。


大成:你有独家的学习方法吗?公共课、专业课分别怎么准备的?

严承丞: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可能才是最好的。政治和英语重在知识的积累,时刻复盘很重要。数学和专业课重在知识的运用,我会把两科联系起来一起学,加深自己的印象。

谭新妍: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公共课的话,我会直接拿软件速刷英语单词,阅读理解还是要自己多做,对照着翻译自己慢慢摸索。专业课在背诵之前,会将书本中的内容根据逻辑整理出一份属于自己的资料,会更加方便。

纪武清:我总结的学习方法主要是关于背诵,无论是英语单词还是专业课,可以适当把速度放快一点,不要想着一遍就记住,只有多次重复才能记牢,所以前几次可以着重记关键词,后面重复再逐渐补充完整,英语单词可以手机软件与单词书配合使用。

张楠晞:刷题、练听力、看外语视频增强自己的语感,通过社交平台向前辈学习雅思上岸的学习方法和搜集学习资料。

李世森:英语阅读我喜欢先读题再读文章,读一段做一道题,数学看视频例题,老师讲之前先自己做一遍,再看老师做。

易诚凤:我从2021年9月开始英语每天背单词400个,每天精读一篇阅读,后期会增加,其他部分后期进行学习。政治从2022年8月中旬开始看网课,根据老师的进度学习。正式备考前自己过了一遍专业课,认真做真题。当然,最重要的是一年如一日的坚持。

杨轲: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我有三个方法:谨慎选择,然后一跟到底;通过问题检证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最简洁有效的方式去思考。在学习、考试的时候不要给自己加太多戏,考什么写什么就可以。


大成:备考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谭新妍:有一次在图书馆楼道背书的时候,有一个小姐妹给我了一块饼干让我加油,很暖心。

纪武清:在家备考时失眠的痛苦。

张楠晞:备考的七 八月,酷热限电的夏天,当时我一个人在宿舍备考,那时既考验意志又考验耐力。

李世森:最难忘的事是做英语阅读全对那一次,当时觉得要是考试能考这么好就行了,没想到最后成绩还超过了。

易诚凤:整个过程都是平淡无味却又充实的,每一天都很难忘。

杨轲:最难忘的是一段时间入睡困难。晚上躺在床上会不自觉回忆复盘学习过的内容,感觉脑袋像高速运转的机器一样发烫。


大成:你为考研做出过很大的改变吗?如果有,是什么?

谭新妍:考研让我变得更加独立,自己也不再那么浮躁了,能够真正的静下心来学习。

纪武清:有,不睡懒觉,卸掉抖音游戏。

张楠晞:以前我是一个不喜欢去搜集整理信息的人,但在准备留学的过程中,学校信息、资料整理办理签证一系列的经历,提高了我信息搜集和提取的能力,

李世森:早起,以前都是被动早起床,所以高中经常迟到,能够主动为自己学习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易诚凤:戒掉了看剧和打游戏,现在自己更多的是去悉心钻研。


大成:初试正值疫情政策调整,你当时面临的情况是?

严承丞:考前一周阳了,吃药过后好很多。

谭新妍:我在距考研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阳了,那几天一直高烧,全身酸痛,根本不能学习。

纪武清:我是属于无症状感染者,身体状态良好,但是心里还是有点担心。

李世森:疫情是我考研过程中最头疼的因素,8月把资料寄到学校,结果一个月才拿回资料,10月好不容易进入状态,结果经常隔离在寝室,效率下降很多,最后就是考前十天阳了,不过幸好在考场上只剩咳嗽了。

易诚凤:初试前两周我“阳了”。当时政治还没背完,当时学习没有了规律,一边“摆烂”一边坚持。调整了几天的状态,还好考试的时候身体状态还不错。

杨轲:考研当天阳了,不过我抵抗力还好,考试当天没有特别不舒服。


大成:最想分享的哪些考研经验和心得?

严承丞:对于理工科来说数学很重要,灵活运用数学思想和方法才能让题目做起来简单。不要被外界环境所干扰,在生活与学习中保持良好的心态。

谭新妍:首先是要选择正确的学习方法,适合的才是最好;其次是在备战时不用一味的追赶其他人,心态要放好;最后,我们需要正视考研这件事情,心情得到放松才能更高效的学习。

纪武清:决定了要考研就坚持下去,不要过分夸大自己的艰苦。不要太过心急,要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任何学习方法都要通过实践得出,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很重要。

张楠晞:在留学申请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信息搜索能力,不能100%依靠中介,真正有用的信息都是自己搜索出来的。备考经验就是一定要刷真题,以及通过小红书、微博等平台去咨询那些有相关经验的同学。

李世森:每天坚持背单词,后面都是建立在背单词的基础上。数学基础要打牢,多做笔记多刷题,多记一点数学结论,会更加游刃有余。

易诚凤: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坚持。

杨轲:第一是合理安排时间;第二是走自己的路,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第三是定一个高目标,“取乎其下,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谈大学 虽遗憾却独一无二


大成:大学入校时的目标是什么?大学四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严承丞:刚入校比较迷茫,所以大一报名参军锻炼自己,退伍后目标便很清晰。最大的收获是没有虚度自己的大学四年。

谭新妍:想充实地过完大学四年,考上研究生。这四年里我收获了也成长了。

纪武清:入学时的目标就是好好学习,争取学习成绩可以保持在班上前三;最大的收获是收获了和一个班同学的友谊,他们每个人都很独特很有趣很好。

张楠晞:刚入学时,我在学校明信片上用中文和英文写:“我想成为优秀的同声传译员”;最大的收获就是我遇到一群特别专业、负责的老师,在我实现梦想的路上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支持。

李世森:大学入学的目标就是考研,大学四年的收获就是爱情、友情。

易诚凤:希望自己变得更成熟,能力更加出众。最大的收获是大学的这段经历是独一无二的。

杨轲:入校时的目标是当一名医生了,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学校这个平台,认识了很多老师、朋友,也找到了自己的路。


大成:最喜欢成大的哪个角落,为什么?

严承丞:图书馆,很有学习氛围,待在里面学习感觉很好。

谭新妍:喜欢每天冉冉升起的太阳,照在成大的每一个角落,骑车经过的樱花路,宿舍楼下治愈的小猫小狗,承载着每一个梦想的图书馆,下午放学路上的一地橙黄,秋天凋落的银杏叶……

纪武清:图书馆,因为那里聚集了一群有理想有追求的人。

张楠晞:张澜大道。我们经常在二教上课,并且我的宿舍也在附近,我经常会在吃完饭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去张澜大道散步、看风景。

李世森:最喜欢成大的地方是嘤鸣湖,坐在湖边看䴙䴘嬉戏,晚风吹拂,是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候。

易诚凤:七教。我最常学习的地方。学习方便,离宿舍也很近,让我有一种安全感。累了还可以出来走走。

杨轲:图书馆。图书馆的设备很好,我在里面有时候会从八楼向外看,景色很美。除了硬件设备,在图书馆学习效率也会高一些。


大成:网络上有句戏谑的话“大学才几年,疫情占三年”,作为疫情几乎贯穿整个大学生活的学生,你的大学有遗憾吗?想对成大说什么?

严承丞:没有遗憾,想对成大说:“感谢成大的培养,祝成大越来越好”!

谭新妍:大学四年留在学校的时间实在太少,虽遗憾但也充实。“毕业是结束也是开始,我们后会有期”!

纪武清:没有遗憾,想对成大说:成大很美,感谢成大。

张楠晞:有,大学真正待在学校的时间很短,还有我准备了很久的大运会志愿者工作,因为升学没办法参加了。我由衷地希望成都大学未来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李世森:遗憾就是没在成大待的时间不够长。

易诚凤:上了一个学期的网课,缺失了很多大学生活体验。想对成大说:感谢母校,这会是我最宝贵的回忆,希望大运会圆满顺利!

杨轲:后悔没有在学校里多走走,很遗憾没有把学校提供给我们这么好的资源利用起来,没有好好享受成大这么美好的校园。


大成:想对十年后的自己说什么?

严承丞:永远朝前看。

谭新妍:我希望此时的你是独立且优秀的,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充实的。活在当下,记得努力就好。

纪武清:不忘初心,继续学习,坚持做自己。

张楠晞:我希望你是快乐的,除此之外,希望你有自己的事业,你热爱它、愿意为它努力,然后你的家人朋友也健康的陪伴在你身边;更重要的是,永远要保持热爱学习、继续努力进取的力量。

李世森:不要忘记初心,不要被生活磨平了棱角,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尽量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世界,对自己身边的人好一点,不要把工作上的情绪带给周围人,任何时候都要有自信!

易诚凤:希望我到时候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不后悔我今天的努力。

杨轲:十年以后再回想起今天做的决定,第一是不后悔,第二是很庆幸,庆幸我做了这样一个决定。

  2023年05月09日 11: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