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974
整合资源 打造团队 逐步突破——校领导听取各学院落实2008年党政工作要点专题汇报(二)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记者 苇塘)各学院落实2008年党政工作要点专题汇报会持续进行,3月12日下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外国语学院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就本学院贯彻落实党政工作要点,推进2008年度工作实现新跨越向学校进行了详细汇报。校领导屠火明书记、周激流校长,雷兵副书记、梁昱庆副校长听取汇报,并发表了指导性讲话。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将本年度学院工作思路概括为,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以计算机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以软件工程专业为特色,以软件服务外包为切入点,以师资队伍、实训基地建设为保障,着力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依据这一工作思路,学院2008年度发展规划对主要突破方向和着力点进行了认真谋划:结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重点建设计算机学科和软件工程特色专业;抓住成都市大力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积极进行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力争建设成为成都市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考虑与其他院系合作开办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优势互补,整合校内资源,加强涉软专业建设;认真做好实训基地建设方案,计划引进合作企业,走“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切实增强学生实际技能;以实验室为依托组建科研团队,不断强化科研与地方服务意识,努力在成都市中职教师培训、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培训、ATA从业人员考试点及考前培训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计划让骨干教师分批次,到高新区、软件园的相关企业进行半年以上的业界实践锻炼,大力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在完善二级管理办法上,加强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完善考核办法,加强经费及成本核算与管理,收入分配适当向特色专业、项目开发和科研工作倾斜,激励教师们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外国语学院提出,着力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办好新专业,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此,学院计划大力加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建议组建由校领导牵头、各学院分管副院长、相关部门和外国语学院共同组成的“成都大学大学英语教改领导小组”;建立学院大学英语教改工作小组,实行目标责任制,建立切实有效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努力打造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力争教学质量本教学年度内获得明显提高,两年之内全校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大幅度提升,努力实现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突破。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外国语学院提出,以翻译(口译)为突破口,建设特色专业,着力打造以“语言能力+文化素养+职业能力”为主线的应用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集中力量抓好英语听力(语音)课程的教改,力争在教学实践和教学理论方面有新的突破,建设好精品课程;高度重视泰语特色专业建设,依托中泰国际合作培养平台,探索校企结合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做好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强化语言实践,努力培养出“泰语+英语+汉语”三语精通的,具有良好语言能力、文化素养、职业技能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学院鼓励教师在职学习,提高学位和学术水平,鼓励老师为引进高素质人才做出贡献,并将予以特别奖励;以愿景文化建设为重点,学院将继续研究和实践学习型组织与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融合教育。

听取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外国语学院2008年度工作发展规划,校领导要求相关学院根据自身教学科研实力,主动抓住发展机遇,静下心来,仔细研究,积极探索,集中力量,发挥优势,认认真真地打造好一到两个有能力取得新突破的教研团队,从而带动学院整体发展;重点抓好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建设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突破;正确处理好一级学科与二级学科设置的布局关系,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整合力量,突出重点,突出特色。校领导希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加强学习,不断开阔眼界,为学院发展做好谋划;希望涉及公共课教学的学院,加强研究,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提高全校同学学习积极性和建设良好学风、校风做出更多努力。

(编辑 唐伟 责编 徐涛)
  2008年03月13日 17: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