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83
专访:解读《成都大学2008年党政工作要点》制定思路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2008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正式出台以来,各学院各部门围绕要点认真研读,结合本学院、本部门工作实际,全面规划2008年度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提出了不少创新理念,计划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政工作要点,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热潮。本网记者就学校2008年党政工作要点相关问题专门访问了学校党委书记屠火明。

记 者:学校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如何确定的?
屠火明:党的十七大确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高等教育明确提出了提高质量的要求。会议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方针政策,对于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关注成都大学的发展,对学校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也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学校今年的工作指导思想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确定的。

记 者:我们是如何确定学校今年的工作重点的?
屠火明:今年初,学校班子多次听取有关职能部门的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及机遇,深入研究了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校班子认为,去年召开的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奋斗目标和5--10年的发展规划是客观、准确和切合实际的,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是能够实现的,这个目标不会变,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要建设好城市型综合大学,必须遵循本科高校的基本办学规律,紧密结合市属地方高校的特点,说具体点就是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坚持内涵发展,重点抓好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开展科学研究,打造好师资队伍,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练好基本功,提升竞争力,切实做好人才产销衔接这篇大文章;另一方面就是作为市属地方综合性本科高校,要紧密结合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围绕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多学科的人才与智力优势,主动与政府、企业和社会对接,开展学产研合作和校地合作,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应用研究和开发、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做出应有贡献,体现“城市型”、“综合性”高校的特色和优势。要坚持以事业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提高社会贡献率为根本。做大做强学校的优势领域,努力在某些领域能“顶天”——即能在四川乃至于国内有一席之地,努力在某些领域能“立地”——既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有特色。

记 者:学校今年的工作重点将侧重在哪些方面?
屠火明:在研究今年的工作要点时,我们认为要围绕办学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并努力将各项工作尽量细化、具体化和可操作化,为实现学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打好基础,创造条件。

在内涵建设上,我们必须突出重点,要启动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抓好几个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重点投入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争取能引进数位紧缺的学科带头人,出台政策促进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和能力的提升,打造好数个教学科研团队;要加大投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建设好校级精品课程,遴选出校级教学名师;要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注重应用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教育,注重专业课程建设,加强大学英语、计算机、数学等基础课程建设,规范教学管理,为本科教学评估做准备。

科技工作上要争取更多的研究项目和经费,争取出更高水平的成果,建设好研究开发平台,支持有条件的实验室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服务社会和地方上要结合成都统筹城乡建设和“四位一体”主动出击,坚持“突出重点,全面开花”。学生工作方面我们要坚持素质教育为主线,大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切实关心学生生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为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要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争取年内正式开工;要不断推进管理体制改革,调整机构设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作的监督和考核,不断增强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工作的执行力。

记 者:学校2008年工作要点对学院和部处级单位有什么要求?
屠火明:学校2008年工作思路已经确定,要点已印发到各学院和部门,开学前召开了全体干部会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就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务实的,有动力也有压力,只要真抓实干是能够完成的。从开学以来的情况看可以说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大多数的学院和部门在积极动作,学校的工作部署正在转化为实际行动。

学校已接连召开了几个专题工作会,相关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即将出台。这几天学校还将分别听取各学院的专题工作汇报,共同会诊,帮助各学院加快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技服务、教学改革等建设,使我们今年的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力争有新的亮点和新的突破。希望广大干部教师要积极工作、主动工作、创造性地工作,为我们共同的家园更加美好,为探索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高等教育路子而共同努力!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肖红)




  2008年03月12日 15: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