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438
重点突破 出成果 出亮点——校领导听取各学院落实2008年党政工作要点专题汇报(一)
  来源:新闻中心
重点突破 出成果 出亮点

——校领导听取各学院落实2008年党政工作要点专题汇报(一)


前言:2008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正式出台以来,各学院各部门围绕要点认真研读,结合本学院、本部门工作实际,全面规划2008年度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提出了不少创新理念,计划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政工作要点,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热潮。

3月11日上午,校领导屠火明书记、周激流校长,雷兵副书记、梁昱庆副校长、赵刚副校长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听取了美术学院和生物产业学院关于2008年度工作规划的汇报,要求各学院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安排,以重点学科建设和特色专业建设为龙头,实现重点突破,努力出成果,出亮点。

专题汇报会上,美术学院和生物产业学院党政班子,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要求,密切联系学院师资、学科等实际情况,就贯彻落实要点规划,推进学院工作迈上新台阶的总体工作思路和相关创新举措进行了详细说明。一系列工作新思路、实践新举措反映了学院努力实现新突破的决心与信心。

美术学院,围绕“民主治院 夯实基础 重点突破”的2008年度工作主题思想,提出加速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狠抓科研工作和专业实践活动,注重应用研究和服务地方,坚持人才强院,大力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引进急需人才,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民主治院,凝心聚力,深化二级管理激励机制改革等具体工作思路。为保证这一系列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实现突破,美术学院针对性地提出了不少创新工作理念和实践举措:明确提出把动画专业和艺术设计专业办成学校的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并努力向省内乃至国内一流专业看齐;重点抓好动画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建设,力争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的突破;院企合作,加快开放式省级重点动画实验室建设;在现有成都市“两个基地”基础上创造条件,争取三年建成国家级动漫基地;积极争取教改立项和教学成果奖并做好课题研究;科学研究,努力实现国家级“顶天”项目和地方合作类“立地”项目的统筹兼顾;抓住30周年校庆机遇,举办“校友作品联展”和“美术学院第三届艺术月”活动,不断提高学院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成都市数字动画原创中心”和“成都市动漫人才培养基地”平台优势,扩大院企合作范围,发展继续教育和人才培训项目;积极探索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坚持专家教授治院,不断规范完善院党政联席会(院领导)、院学术委员会(院高级职称)及院党政联席扩大会(院领导、系科室领导、工会主席)职能,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

生物产业学院,在仔细梳理学院发展历程和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步伐,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建团队、抓项目、出成果,推进科研工作再上台阶,高质量、上档次,建好地方高校一流实验室,以教学、科研、党政管理三支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教育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党建和校风、学风、教风建设为保障,着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增强办学效益。在具体工作规划方面,生物产业学院表示,将重点建好现有本科专业,兼顾专科,积极申报硕士点;创造条件,积极建设“食品工程”和“制药工程”两个特色专业,进一步确立特色发展区域,确保在两领域在省内甚至国内外有一定特色或处于领先地位;在现有生物化学、有机化学两门校级精品课程基础上,新建一批校级精品课程,并力争省级精品课程零的突破;院内专家督导和学生评教相结合,试行末位淘汰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和研究和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准备工作;继续推动教师队伍“博士化工程”,加快引进高素质人才;继续建设好现有三支科研团队,探索和放大实验室开放、支持学院学生科技创新的功能建设;密切关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推动项目、成果、科学研究上台阶,在一些研究领域和方向保持省市甚至国内外领先水平。

听取完两个学院的汇报,屠火明书记表示,相关学院近几年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现在到了出成果、出亮点的时候,希望各学院认真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状况,仔细考察省内外其他高校发展状况,走错位发展的道路,重点突破。屠书记要求,一定要发挥整体作用,整合优势人力、物力资源,选择性引进高素质人才,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力争在国家重大项目上的突破。屠火明书记提出,相关学院应多方面、多渠道想办法,扩大到校科研经费,理顺学院与合作办学企业的关系,促其为学校科研经费的增长做出更大贡献,实现更好的发展!

周激流校长在会上强调,各学院的发展都要努力实现新“突破”:体制建设方面的突破,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实现“为我所有”与“为我所用”的统一,学院与合作企业关系上实现双方利益的统一,校内兄弟院系之间实现资源整合;在专业建设上,要努力实现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的新突破。周校长指出,应集中力量大力整合院内、校内和社会资源,加强领军级人才的引进,以科研促教学,努力实现教学成果奖的突破。

雷兵副书记提出,要把重点学科建设和特色专业建设作为龙头来抓,将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学院工作的主旋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内部教学科研资源整合,加强团队合作,统筹考虑相关重点实验室筹建准备的方方面面,有条件的学院,力争实现省级精品课程等方面的突破。

梁昱庆副校长强调有作为才有地位,相关学院应统筹考虑重点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实验室建设、学院与企业的关系、产学研等问题,积极争取科研经费进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努力实现教学成果奖的突破;认真梳理、总结学院实行二级管理方面的情况,提出新想法和改进意见。

赵刚副校长表示,对相关学院的发展很期待,有信心,教学科研工作无论是基础还是重点,都必须树立既“顶天”又“立地”的意识,努力把特色专业打造成响当当的品牌的同时,还要努力将“顶天”的专业逐步建设成学院的主体与支柱。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近期,校领导还将陆续听取各学院落实2008年党政工作要点的专题工作汇报。(记者/苇塘)

(编辑 肖红 责编 徐涛)

  2008年03月12日 09:26  成都大学新闻网